首次執導話劇 張國立:面對戲劇要永遠像初戀

2019-11-15 08:53: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眼下,在演技綜藝《我就是演員之巔峰對決》中,張國立的戲骨屬性被大眾更深刻地認識到,但在另一方舞臺上,他卻悄悄轉換了角色。11月14日下午,話劇《我愛桃花》主創亮相,張國立以導演身份帶著小瀋陽、高曉菲、張博三位演員一起現身。

  “我這不叫跨界,話劇是我的本工。”從四川到北京,張國立其實原本就是正兒八經的話劇演員,“曾經有一個前輩對我説,‘你的天地在舞臺上’。”在影視劇領域折騰了幾十年,張國立依然記著前輩的話,心裏放不下舞臺。前兩年,他和王剛、張鐵林的“鐵三角”組合出演了鄒靜之的話劇《斷金》,“這一下就把我的戲癮勾上來了,我發現話劇還是我的最愛。”張國立説,就是在《斷金》加拿大巡演時,他和鄒靜之定下了執導《我愛桃花》的事。

  《我愛桃花》是鄒靜之的話劇處女作,由不同的院團排演過多個版本。而早在十幾年前張國立就非常喜歡這個劇本,還買下了它的電影改編權,但陰差陽錯,多少年來一直未能成行,此次在舞臺上解讀這個作品也算是了了多年宿願。“這個戲在樣式上無法説是喜劇還是悲劇,在表演上也融合了各個流派,我就是歲數大,不好意思演劇中的偷情戲,不然絕對不找小瀋陽來演這個角色。”張國立開玩笑説。雖然已經有過多個版本,但他認為《我愛桃花》這樣的經典之中還蘊藏著更多待開發的寶藏,“我就是指導演員發現其中的寶藏。”

  工作繁忙的張國立雖然只有碎片化的時間來排練,但一旦排練就非常認真,尤其是對演員的調教更是有點較真兒。他説自己是演員出身,所以在導演過程中會對表演非常看重,“演員對戲劇表演,要永遠像初戀一樣。我每次演一個新角色,頭一個禮拜都睡不著覺,總在琢磨該怎麼去演,要到演了幾天之後才能感覺這個角色到了我身上。”

  他要求小瀋陽去掉身上二人轉演員、小品演員的習慣,“我希望我們一起努力,讓大家看到小瀋陽也可以好好地在舞臺演一個戲。”這也是小瀋陽首次演出話劇,對自己的表現他顯得沒那麼自信。原本他只是想在張國立的戲裏串個角色,卻沒想到是這麼重的角色,“我怕給導演撐不起來,以往我給大家都是那樣的印象,這次一定百分之百努力,踏踏實實把這個人物演下來。”

  對演過龍馬社版本《我愛桃花》、有著豐富舞臺經驗的張博,張國立也要求他以“初戀”的心態重新排演。張博透露,雖然他舞臺經驗很豐富,但也被張國立“折磨”得很惆悵,經常排練結束回家還唉聲嘆氣。對一直拍攝影視劇的高曉菲,張國立希望她能夠帶著以往的積澱在舞臺上綻放,並告訴她“演員是一個需要非常努力才能做好的職業”。

  和張國立這樣的大牌導演合作,三個演員都非常認真。張國立看到他們的劇本上都密密麻麻地記滿了筆記,感到非常欣慰,“我年輕的時候,看到老藝術家們都是這樣記的,對我影響非常大,現在我老了又用這種方式來影響他們,就這麼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該劇將於明年1月10日至12日在國話劇場上演。記者 牛春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