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中國地名大會》康震、胡阿祥解讀地名意義 喚醒觀眾故鄉情懷

2019-11-18 16:45: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中國自古就有安土重遷、落葉歸根的傳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份對故鄉的眷戀之情。11月16日于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播出的《中國地名大會》,便帶領觀眾沿著地名的路標共同探索了地名背後所承載的故鄉情懷。節目中,特別嘉賓康震、胡阿祥分享了新鄉、洪洞大槐樹、玉門關、義烏等地名背後的故事,引得觀眾大呼:“原來每個地名背後都有這麼深刻的意義。”此外,成功晉級第二輪的四位選手張瀟、熊朝暉、代金旺、曹玉騫,也為觀眾奉上了一場精彩的比拼。“行萬里路”的曹玉騫更是憑藉紮實的地名知識和超快的判斷力,一舉拿下節目的首個單場冠軍。

  康震、胡阿祥講述地名故事引網友直呼“漲知識”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很多人都在課本裏學過王煥之的《涼州詞》,但可能有人不知道東漢時期軍事家班超與玉門關的故事。據康震老師介紹,班超投筆從戎,久居西域三十年。直到暮年,班超自感久居偏遠異地,逐漸開始思念家鄉,向漢和帝請奏“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願生入玉門關”。奏章送達後,漢和帝被感動,於是召班超回朝。而就在回到洛陽後一個月,班超逝世。“他在外頭待了三十年,到最後還是故土難離。”正如康震所説,“我們看似在解讀地名,實際上是在解讀地名背後的人,地名背後的文化和地名背後的生活,以及我們的情感。”

  此外,作為特別出題人的康震,不僅站在西安的古城墻上向選手提問,還在現場向大家講述了西安的地名變遷史,“每一個不同的朝代,起一個名字的時候,都有它不同的用意……所以我們説,為什麼要回顧這些中國古都的歷史呢,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回顧中華文化的一個綿延發展的歷史,才會對中國文化的淵源,有一個清晰的脈絡的了解。”根據康震的講解,觀眾從西安地名的沿革和變化,看到了整個朝代的發展和變遷,直呼“漲知識”。就像胡阿祥所説,“地名留下了人類發展的痕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