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交會把脈國産電視劇發展方向 培根鑄魂創新創優

2019-11-18 09:31:2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原標題:培根鑄魂創新創優

  電視劇《破冰行動》海報 資料圖片

  電視劇《都挺好》海報 資料圖片

  一直以來被人們視作國産電視劇行業發展“風向標”的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11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據悉,第25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19·秋季)以“培根鑄魂,推動電視劇創新創優”為主題,緊緊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一主線,舉辦開幕式、節目交易、發展論壇、中國電視劇走出去論壇、新劇發佈會、專項推介會等多項活動。參展製作機構約420家,參展劇目約950部,參會總人數達3000余人。

  在本屆交易會上,電視劇領域的專家、行業代表等齊聚一堂,聚焦電視劇行業熱點問題,為行業未來指點迷津。本屆交易會究竟帶來了怎樣的行業動態和創作啟示?

  1.現實題材集中涌現 引領熒屏風向

  縱覽本屆交易會新劇片單,現實題材作品集中涌現,引領熒屏風向。《精英律師》講述法律從業者守護公平正義,為職業理想奮鬥;職場勵志劇《越過山丘》以民營汽車行業為背景;《120移動急診室》全景展現急救人員的工作狀態及醫患關係,解讀急救行業,普及醫療急救常識,體現人間溫情;《你好檢察官》描繪新時代我國檢察事業的新變化、新面貌,展現檢察官公正執法、執著進取的精神氣質……它們分別從不同行業、不同角度直擊社會痛點,揭示更為深厚複雜的社會關係,描摹青年人的成長,引發觀眾的共鳴與思考。

  愛奇藝副總裁戴瑩認為:“現實題材的春天已經到來,這一題材所帶來的現實意義很大,以2019年愛奇藝平臺播放量較高的劇集為例,《都挺好》讓父母開始反思原生家庭,《破冰行動》讓公安幹警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貼近現實生活,講述老百姓身邊的故事也是電視劇創作者們重要的創作思路。本屆交易會推出了多部關注扶貧、關注民生建設的作品,為我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如以經濟改革為主線,全面、細緻、深入地展現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歷史進程的《大江大河2》,展現國家各項精準扶貧政策的實施與落實、關注鄉村道路等基礎建設的《幸福隧道》,聚焦普通共産黨人扶貧一線行動的《最美的鄉村》,反映彝族貧困百姓在扶貧幹部的帶領下脫貧致富事跡的《索瑪花開》……這些作品都從不同角度反映了黨員幹部在惡劣環境中甘於奉獻的艱苦奮鬥精神。

  在著名編劇周振天看來,中國的電視劇題材不應該只有男歡女愛和姑嫂鬥法,還需要正視社會普遍性的焦慮,揭示生活矛盾的本質,解剖世道人心;少一些老套的扁平式讚美、無病呻吟的矛盾人設,更多地探討如何走出精神困頓。

  2.高品質劇集陸續亮相 指引行業趨勢

  在今年的電視熒屏上,涌現出了一大批為祖國獻禮、為時代而歌的優秀影視劇作品,生動再現了新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本屆交易會開幕式暨“京榜劇獻”發佈活動中,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一主題,重磅發佈了14部展現新中國70年光輝歷程的精品力作。

  電視劇《河山》以小人物成長折射時代波瀾,以現代視角回顧崢嶸歷史,以崇高敬意禮讚民族英雄,以史詩鴻篇獻禮新中國華誕,飽含慷慨激昂的民族鬥志與真摯動人的家國情懷。《幸福裏的春天》將時間線回溯至改革開放之初,講述了幾位“衚同青年”成長、成家、立業的個中曲折。《正青春》通過職場女性的奮鬥精神詮釋職場青春。《暴風眼》聚焦當代都市背景下的國家安全戰線,展現了國安戰士們在面對嚴峻挑戰時的英勇無畏和“舍小家為大家”的無私奉獻精神。

  資深的製作團隊和實力派演員,為這些劇集的品質保駕護航。《河山》女主角的扮演者秦海璐説:“劇組常住人口約有700人,每天工作時長在17小時以上,在165天內完成全部拍攝。拍攝橫跨山西14個縣區市,19次轉場,每次轉場300公里,沒有耽誤一天。我們還修了30多公里的路,挖實地戰壕,只是為了能夠達到拍攝效果。”

  當下,隨著觀眾藝術審美水準不斷提升,提高電視劇的品質已成為中國電視劇發展的必然趨勢。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尹鴻教授指出:“未來中國電視劇從增量的創新轉向存量的創新,必須在存量上提高品質和品質。”他説,過去我們追求産品的數量,現在應追求版權的品質,要考慮一個産品生産出來以後,版權能不能多窗口、多時長、多空間地使用,要把優質版權的效益最大化,減少因生産數量下降帶來的壓力,從粗放生産轉向高品質生産。

  3.用匠心講述中國故事 引領主流價值

  據介紹,本屆秋交會共推介了參展節劇目約950部,其中,電視劇節目700余部,網絡劇68部,電影、網絡大電影20部,紀錄片、電視欄目45部,動畫片33部,網絡文學作品75部,與去年同期相比,成片首輪發行劇目增多,題材類型更為豐富,精品化程度顯著提升,愈發凸顯出中國電視劇市場正從數量規模增長的粗放型發展轉向品質品格提升的集約式發展。

  與此同時,貼近現實的當代題材電視劇成為創作的主流。從芒果娛樂即將推出的劇目來看,電視劇《向陽而生》用較為輕鬆活潑的基調直面沉重話題,描述了新一代年輕人在面對生活的重壓或突如其來的重病時應有的積極心態,為社會樹立正面形象,弘揚正能量;電視劇《極速救援》講述了醫生司喬等人臨危快速反應、深入現場遇到的救援難題、情感衝擊以及搶救生命的感人事跡,讚揚了醫護人員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職業操守以及為提高我國醫療水準所作的貢獻。這些作品都在向人們講述一個個動聽的中國故事。

  阿裏文娛優酷總編輯張麗娜介紹:“《長安十二時辰》《破冰行動》等反映了小人物的英雄觀和時代觀,而小人物、大情懷和正能量正是不斷創造出精品和爆款的必備因素。”

  在交易會的“中國劇集 全球閃耀”電視劇走出去高峰論壇上,由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和國家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共同編著的《中國電視劇發展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正式發佈,《報告》認為,電視劇創作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增強群眾意識和人民情懷,做到胸中有時代,心裏有人民,肩頭有責任。從人民群眾日常的生活中挖掘素材,從人民群眾的勞動創造中提煉主題,在人民群眾的甘苦、承擔和拼搏奉獻中汲取情感,體悟生活的本質。將個人的榮辱悲歡與國家的改革發展融為一體,以個體生命和個體角色的豐富性共同折射出偉大時代的波瀾壯闊。

  第25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19·秋季)剛落下帷幕,它作為國産電視劇“風向標”“晴雨錶”的地位和作用正在一點點顯現。想要切入現實主義的表皮、剖析社會肌理、找到中國故事,就要求電視劇創作者不僅要有“培根鑄魂”的匠心,更應重視創新,對劇集內核和立意進行更精準的提煉,從而承擔起文化引領的責任。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吉韻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