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金雞百花電影節首設紀錄電影單元 5部國産紀錄片作品獲推薦表彰

2019-11-21 08:54:43|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武若曦

  “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紀錄電影推薦表彰暨紀錄電影産業發展研討”20日在廈門舉辦。

  “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紀錄電影推薦表彰暨紀錄電影産業發展研討”20日在廈門舉辦。黃咏綢 攝

  會上,眾多紀錄片行業代表圍繞“中國紀錄電影”,從“紀錄與時代”“情懷與商業”兩個主題展開交流和探討。《四個春天》《黃河尕謠》《尺八·一聲一世》《張藝謀和他的“影”》《生活萬歲》5部優秀國産紀錄片被推薦表彰。

  《尺八·一聲一世》通過演奏者的經歷與思考,以音樂為尺,丈量生命的宏闊天地;《張藝謀和他的“影”》運用“元視角”,以電影的角度看電影;《生活萬歲》記錄了十五名普通中國人真實的生活狀態,講述“生命之光”;《四個春天》以真實家庭生活為背景,拍下南方小城的四年光陰;《黃河尕謠》則在西北民謠的鄉愁裏,吟唱出孤身去城裏闖蕩又唸唸不忘家鄉的遊子身影。5部作品的立意和主題雖有不同,但都在共同的人文情懷裏交織,充分展示中國當代的人文底蘊和精神價值。

  多位紀錄片行業代表展開交流和探討。黃咏綢 攝

  紀錄片導演范立欣告訴記者,無論細微的生活細節、或宏大的時代精神,都可以通過紀錄片記錄和表達。它記錄國家、社會的發展歷程,是一個真實、生動、真切的影像記錄。而如何記錄好社會的變遷、發展,把中國故事講給世界聽,紀錄片在做很多的努力。

  今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展映單元首次新增紀錄片單元,並以紀錄電影《尺八·一聲一世》作為新片展的開幕影片。

  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在會上指出,可以看到,紀錄片正在走入大眾的視野。近幾年,紀錄片進入院線,其受眾規模正在擴大。

  中央新影副總裁趙捷認為,紀錄電影如何與時代發展同步,完成其在市場化程式中的蛻變,使之保持歷久彌新的生命力,成為擺在中國紀錄電影人面前的重要課題。

  尹鴻表示,期待有更多紀錄片通過金雞獎這個平臺傳播給大眾。

  本次活動還發佈了《中國紀錄電影2018-2019行業觀察報告》。(黃咏綢)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