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國故事構築電影精品

2019-11-21 08:56:0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11月17日,由國家電影局主辦,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電影局承辦的第五屆中國電影新力量論壇在杭州舉行。本屆論壇以“講好中國故事、打造電影精品”為主題,來自國家電影局、部分省市區電影主管部門的代表,以及70余位近年來在電影創作中佳作頻出的出品人、製片人、編劇、導演、演員和專家學者一起,就中國電影的各個環節進行深入有效的交流與溝通,總結問題、交換意見、暢想未來、凝聚共識,推動中國電影持續健康發展。

  近年來,一大批年輕導演、編劇、演員等創作人才集群式崛起,接過前輩電影人的接力棒,成長為中國電影的中堅力量。在這批新力量的推動下,中國電影市場呈現出了新活力、新生機。作為中國電影的“新力量”,在第五屆中國電影新力量論壇上,他們都在關注什麼?

  主流電影佔半數 品質內容受認可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目前已上映的459部電影作品中,主流電影佔據半壁江山。更為難得的是,主流電影的品質與內容也得到了觀眾的一致認可。如國慶檔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部電影,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績。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通過七個故事講述新中國70年發展歷程的敘事結構,確實有別於以往主流影片較多依靠重大題材、明星薈萃吸引觀眾的方式,頗具新意。《我和我的祖國》總製片人傅若清認為:“近年來,愛國主義題材影片創作取得成功的例子很多,都極大地燃起了人們的愛國情懷,影片的成功最關鍵的是讓觀眾有融入感、體驗感,觀眾隨著情節的跌宕起伏和人物的情緒變化産生共鳴。”

  作為演員代表,今年出演了《我和我的祖國》的佟麗婭分享道:“作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我希望能夠有更多機會參與到這樣的作品中來,與中國電影人一起展時代風貌、揚中國精神。”同樣今年參與了《烈火英雄》《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等多部主流影片的杜江表示,自己演繹的升旗手、飛行員、消防員等職業形象被觀眾親切地稱為“制服英雄”,但讓他更驕傲和自豪的是,越來越多的觀眾因為看了電影,對身邊平凡而偉大的真英雄多了些關注,多了些敬畏。

  論壇期間,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孫向輝發佈的“2019年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顯示,在2019年觀眾滿意度排名前十的影片中,《我和我的祖國》《決勝時刻》等5部主流電影進入榜單,這直接反映了中國觀眾對於優質主流電影的追捧與喜愛。

  青年導演入局 為中國電影注入新力量

  今年中國電影市場佳作頻出,眾多青年導演也在其中嶄露頭角,如青年導演郭帆和餃子執導的電影均獲得了觀眾的好口碑與高票房。2019年春節檔,《流浪地球》的上映給中國科幻電影發展注入了強心劑,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科幻電影的無限潛力;暑期檔上映的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也掀起了全民觀影的熱潮,給國産動畫片帶來了希望與動力。據悉,該電影還將代表中國內地優秀影片參選2020年第92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作為電影創作者中的年輕人,青年導演的入局為中國電影注入了新力量。《流浪地球》製片人龔格爾介紹,在《流浪地球》的創作過程中,他們遇到的最大困難是關於宇宙科幻的視覺想像力的桎梏。想要打破好萊塢慣有思維,實現突破,展現中國故事非常不易,但克服困難的過程對團隊裏每一個中國年輕創作者都有很好的激勵作用。他説:“我們也希望繼續沿著《流浪地球》的創作方向,能在未來有充足的時間打造精品,向世界講述中國人的故事。”

  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是導演餃子的第一部電影作品,能夠取得喜人的成績離不開各方的幫助和觀眾的支持。《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製片人劉文章提到,由於動畫電影製作週期長的特點,所以在創作打磨前期,團隊秉承著“死磕”的精神對待這件事情,加上校對和修改,劇本可能共有近300版。在劉文章看來,“作為中國動畫電影行業的新力量,希望我們能創作出像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出品的《大鬧天宮》《哪吒鬧海》一樣有影響力的精品力作,用誠意之作給觀眾以力量”。

  開拓電影類型創作 提升工業化水準

  如何講好中國故事、打造精品,不僅是本次論壇的主題,也是出品製片人代表提到最多的問題。他們認為,目前中國電影應該在繼續關注內容創作的基礎上,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同時用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指導創作生産,堅守中華文化,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彰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體現電影人的責任擔當。

  關於如何選擇電影題材與類型,北京文化電影娛樂事業部總經理張苗認為,“一個好的中國電影題材要紮根中國文化、把握時代脈搏、把住年輕人的脈搏,同時還要反映這個時代的主流價值觀”。比如《戰狼2》和《流浪地球》的票房和口碑證明它們都是華語電影新類型創新的成功嘗試。

  《過春天》導演白雪從自己參與國際影展的經歷中對中國電影題材的選擇有感而發:“其實中國還有很多的題材沒有被更多關注到,比如説兒童片,包括一些家庭倫理喜劇類型,這些都很有可能再被挖掘。”編劇董潤年從編劇角度談道:“講好中國故事,挖掘題材是最重要的環節,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才是文藝作品最重要的內核,真正的英雄是廣大人民,現實中無數普通人戰勝自我追尋真理,這才是電影中真正需要表達的。”

  在開拓中國電影類型創作的基礎上,構建更加完整的電影工業化體系也是讓中國電影能繼續産出精品佳作的保障。峨眉電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韓梅站在出品人角度講了她的觀點,“電影在當今社會既是一個藝術産品,同時也是一個工業化的産品,若想要獲得藝術價值上的認同,同樣也要獲得在市場上的認同。只有得到各種資源的匹配和支持,藝術家才能放心地進行創作”。

  導演代表則展現了中國電影新力量對電影工業、電影美學、電影技術手段的新理解。導演陳思誠分享了《唐人街探案》系列的創作心得,他表示:“我們會繼續打造像《唐人街探案》系列這樣具有系列性、持續性,具備工業屬性、産業屬性、外延屬性的電影。”

  “2019年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還顯示,中國電影創作呈現出四個突出特點:工業化提速顯著,吸引力和感染力進一步增強;動畫片實現産業突破,推動中華優秀文化創造性轉化;內容與形式疆域得到拓展,觀念與風格得到深化;現實主義精神展現新氣象,電影藝術語言突出新表達。

  青年電影人才正在創造屬於當下中國新的電影語言和電影表達,也有力地推動了中國電影工業化水準的提升。人們期待著,未來中國電影能夠在一批批新老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用更多電影精品力作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中國人民的精神志氣,提振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牛夢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