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大地》:展現歷史轉折中奮鬥的身影

2019-11-21 08:56:51|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沒有一顆小小的新星,哪有滿天星燦爛。”由李雪健、楊錚、印小天、姜妍等主演的電視劇《希望的大地》正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作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劇,《希望的大地》以平民英雄的群像,展現出改革開放過程中奮鬥者的風貌與擔當。

  歷史轉折下中國百姓奮鬥的身影,成就熒屏的真摯感動。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準評價《希望的大地》是一部佳作,“生動詮釋了幸福是奮鬥出來的這句話,也真實揭示,是改革開放解放了中國人民的思想,讓如今的我們走在了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之路上”。

  《希望的大地》也為青年一代創造了一個了解父輩奮鬥歷程的機會。在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研究部主任趙彤看來,“電視劇主要展現的形像是1977年、1978年的大學生,但劇中所蘊含的對奮鬥情懷的讚美也指向螢幕之外的80後、90後”。電視劇以倒敘形式從新時代開篇,展現出年輕一代接過父輩社會建設接力棒的儀式感。

  向“掌上有繭、鞋底有泥、心裏有光”的父輩致敬

  2012年,一群年過半百的中年人,正從各地趕赴一場聚會。他們中有的正攜妻帶子自駕穿梭在現代化的城市公路上,有的參加完海外科研會議搭班機趕來。即便早已確認好了行程,老夥伴們依舊按捺不住打開手機,通過視頻互道一聲問候,確認彼此的位置——他們的目的地“月亮灣”正是年輕時一同生活的地方。轉眼來到故地,面貌一新的“月亮灣”,以及一幅幅體現當年艱苦生活的相片讓他們思緒萬千……《希望的大地》以一組倒敘開篇,今昔對比,直觀而真切地反映出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

  《希望的大地》以馬、吳、柳、田四個家庭為代表,選取了十幾位主人公,用社會各領域的百姓奮鬥史,勾勒出改革開放以來人民物質生活與精神風貌發生的變化,也解答出這些發展背後的推動力。這些時代奮鬥者中,有不服輸、不信命,努力考取大學用知識改變個人命運,為國家建設做出貢獻的下鄉青年;有以教書育人為己任,哪怕遭遇誤解也要講科學的學者;有視焦裕祿為偶像,全心守護村民致富希望的創新型基層幹部;有出身貧寒卻心頭火熱,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生産大隊長;有過家門而不入,為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全力付出的戰士。正是這樣一群主創團隊口中“掌上有繭,鞋底有泥,心裏卻始終有光”的奮鬥者,用一往無前的勇氣和堅定的改革決心,闖出城鄉、軍民、産業、科研等領域一片天地。

  “劇中人三十多年走過的不平凡的改革之路讓我們認識到,人民群眾是改革開放的擁護者、參與者,是改革開放的推動者。”在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偉國看來,《希望的大地》對“人民群眾是改革開放的主體”這一概念進行了生動且清晰地詮釋。可以説,看懂了這一個個生動個體的勇氣與奮鬥,就能更深切體會這段波瀾壯闊的發展史。

  大時代為每個小人物提供了一種精神力量

  《希望的大地》以小人物呼應大時代來展現宏大主題。但在清華大學影視傳播中心主任尹鴻看來,歷史轉折中並沒有“小人物”——大時代沒有小人物,大時代為每個小人物都提供了一種精神力量。改革開放奮鬥者身上體現出的那份真誠、果敢與毅力,為不少享受著改革開放紅利的青年人提供了鼓舞。

  文藝評論家指出,《希望的大地》表現了改革春風中蘊含的希望,也沒有回避一代人面對的艱辛。劇中那批推動歷史轉折的青年人,都經受過資源匱乏的苦難,甚至是身份認同的障礙,但他們始終沒有丟掉骨子裏的善良與改變命運的渴望。“他們都共同具備著一種突破生存困境,向著希望前進的人格力量。並且這種人格力量在集體主義和求真向善之中昇華了一種人格美感。我想可能正是這樣的人格之美打動了熒屏前這一代青年觀眾。”北京大學藝術學院藝術學理論博士後蘇米爾,説出了不少青年觀眾的心聲。

  對於每一代人都有需要面對的愛情、金錢、夢想的選擇,劇中也給出了不少正向展現。劇中有這樣一幕,結婚在即,未婚妻看出未婚夫創業的渴望,便拿出準備買新房的錢,幫他當上國營店長。一句“跟你的夢想比起來,它們都不值錢”是對愛人夢想與拼搏精神的支持與呵護;還有一幕,面對一段親人眼中“門不當戶不對”的情感,軍人毅然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這些蘊藏在細節中的質樸情懷,讓人動容。(記者 張禎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