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伊朗電影大師阿斯哈·法哈蒂:帶著對現實的思考講述光影故事

2019-12-07 13:31:15|來源:南海網|編輯:劉欣

阿斯哈·法哈蒂

  對很多中國影迷來説,正是伊朗社會派電影大師阿斯哈·法哈蒂導演的《一次別離》讓伊朗電影走進大眾視野。這部小成本製作的“家庭電影”,在2012年第84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角逐中,戰勝“好萊塢班底大片”,讓很多中國影迷記憶猶新。

  12月6日,法哈蒂亮相海南島國際電影節大師嘉年華,分享他對電影的理解。

  真實深刻反映社會現狀

  活動伊始,一段混剪的視頻短片把現場觀眾帶到法哈蒂的“世界”中:沒有驚天動地的大場面,電影中的人物平凡地就像身邊的你我他……法哈蒂將其對伊朗本土社會與日常生活的觀察與思考轉化為成熟的影像語言,真實而深刻地展示了伊朗社會的現狀。

  “我還是習慣用作品來介紹自己。我13歲有了第一個作品,是一個短片。上大學時我學的是戲劇,從那時起,我決定在電影行業發展。”法哈蒂説。

  法哈蒂是一位勤奮且有天分的導演。2009年,他的第四部電影《關於伊麗》被授予第5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並作為伊朗官方選送作品參與2009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的角逐。之後,他執導《一次別離》及《推銷員》兩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他也成為第一位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伊朗導演。

  傳達對社會問題的思考

  離婚,是阿斯哈·法哈蒂一直關注的話題,他執導的多部電影中都涉及與離婚相關的情節。

  “在世界上所有國家,家庭關係都是有共通性的,每一次談論家庭,我們都會自動談論社會問題,社會問題也會在家庭關係中顯現。”回答海南日報記者的提問時,法哈蒂透露,離婚問題只是他講故事的一個切入口,他借此創造一個危機,以此出發,借助極簡卻遞進的情節、平靜而豐富的影像構建出獨特的伊朗故事。

  法哈蒂的影片裏沒有説教和判斷,也從不回答“誰之錯”和“如何解”之類的具體問題。他説,他不會把答案放到影片最後,告訴觀眾選擇的正確與否,他也不會評判家庭矛盾的是是非非,這不是他要做的事情,他希望觀眾自己去感受。

  也許,對法哈蒂來説,當今世界最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問題。他則在電影故事中,傳達複雜而深刻的思考。

  (海南日報 記者: 徐晗溪 )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