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皮影動畫火遍網絡

2020-02-21 08:56:3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對大多數人來説,呆在家裏不出來就是為戰勝疫情盡一份力。而對於京西皮影傳承人、北京龍在天皮影劇院的院長王熙來説,正好有大把時間可以在家裏搞創作。

  她跟丈夫林中華、外甥三人一起,在短短幾天時間裏,就完成了7部皮影動畫短視頻作品,其中《孫悟空大戰病毒妖》皮影動畫在網絡平臺上播放後,反響很大,目前的播放量已經超過600萬次,各大電視臺也都在轉播。王熙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自己正在創作一部以哪吒為主角的抗疫皮影動畫,將很快在網絡上推出。

  “如果沒有疫情,現在正是我們表演最忙的時候。”王熙是山東人,本來這個元宵節,劇院一共接到了七八個表演邀請,但隨著疫情的暴發,所有的演出都取消了。大年初一的時候,她和愛人林中華回到了北京,在上海工作的外甥也來到北京跟他們團聚。後來,由於疫情,外甥一直沒有回去。三個人正好組成了一個皮影創作的班組,每天都工作到淩晨一兩點才休息。

  王熙作為劇院的院長,以往主要是負責市場,具體的皮影製作不太涉獵,但自從所有演出取消後,她有足夠時間把皮影動畫的製作過程重溫了一遍,從畫稿、雕刻、染色、表演設計、透圖、裝訂、操縱、編排等所有流程都自己來,外甥負責拍攝和視頻剪輯。王熙甚至學會了用軟體剪輯視頻。在製作《孫悟空大戰病毒妖》時,她還親自演奏了打擊樂,錄好音,并剪輯到視頻中去,看到一個個作品從手中誕生,她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充實,“很多朋友都很羨慕我們,覺得我們過的日子太充實了。”

  王熙做的第一個視頻是《致敬鐘南山》。“醫院是戰場,作為戰士,我們不衝上去,誰上去?”鐘南山院士的一句話,道出了一線醫務工作者舍小家為大家、無私奉獻、勇於擔當的精神。“時代需要這樣的英雄!當時我就決定用皮影戲的藝術表現形式,向鐘南山院士這樣的一線醫護人員致敬,為武漢和中國加油”,王熙説。

  但皮影製作不是光靠三個人就能全部完成的,王熙克服困難、大膽嘗試,通過與全國各地的皮影藝人網絡連線、遠程協調製作、音效合成等方式,又創作了以李蘭娟院士為原型的《與病毒賽跑》,以護士海燕為原型的《隔空抱抱》,以李文亮大夫為原型的《拯救地球》,以日照醫生為原型的《我要媽媽》等多部皮影戲作品。

  最火的《孫悟空大戰病毒妖》講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消息傳到了美猴王孫悟空那裏,悟空一個筋斗雲來到武漢,他請來了雷神山、火神山、鐘南山“三座大山”,同新型冠狀病毒進行了生死決鬥,最終戰勝了病毒的過程。雖然整個視頻只有2分43秒,但故事起承轉合都非常到位,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稍微有點遺憾的是, 由於只能在家裏製作,沒有專業的攝像機錄影,只好用手機來拍攝視頻,從畫面上看略有點粗糙,但在特殊時期,這也是唯一的辦法。

  最讓王熙感動的是《君在楚,我在京,愛在心中》這個視頻,這是致敬海淀醫院的醫生鄭欣和從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遠赴武漢參加抗疫的丈夫楊帆的故事。王熙專門給鄭欣打電話,希望能夠邀請到她來配音,沒有想到鄭欣很高興地同意了,鄭欣用手機錄好了音,很快發給了王熙,“2003年非典的時候,我們還沒有畢業,沒有機會衝上去,這一次一定要使命必達”,鄭欣平靜堅定的聲音讓人動容。

  王熙告訴記者,除了哪吒題材的作品,她們還在製作一部海淀區政協委員們抗疫的皮影動畫視頻,取名叫《你的快遞來我這裡取》,講的是街道主任主動將居民快遞集中到一個空曠的“臨時快遞區”的故事。

  看到這些作品受到大家喜歡,王熙覺得很欣慰,“讓非遺文化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作用,是中國皮影藝人的心願,也是我們非遺傳承人共同的使命與擔當。我們希望大家能夠通過觀看這些皮影動畫來了解那些抗疫英雄背後的故事,看到他們的堅守和犧牲,也帶給大家勇氣和力量。”(記者 王金躍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