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時代故事的動人呈現

2020-02-28 09:02:1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電視劇《奮進的旋律》劇照   出品方供圖

  “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正在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的電視劇《奮進的旋律》,用兩代人的自主創業奮鬥史,奏響了中國創造和中國製造的奮進旋律,彰顯了新時代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面貌和精神氣象。

  這部劇以2012年黨的十八大召開後的7年時間為背景,講述3家國有和民營企業之間相互協調、合作共贏、融合發展的故事,呈現了以“潮流能發電”為代表的中國創造、以“軸承製造”為代表的中國製造的發展歷程,刻畫了以林傑、孫雲茹、李濱、葉豆豆等為代表的一批與新時代同行、拼搏奮進的年輕人及其父輩的形象,折射了中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時代變遷,呈現了這個偉大時代的動人故事。該劇緊扣“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速度”“中國夢”4個關鍵詞,既有鮮活的時代特徵和精神風貌,又有生動的鏡頭語言和故事細節,是一部寫實主義的勵志劇。劇中的一大批年輕科學家與新型企業家,有夢想、有擔當、有韌勁、有情懷,彰顯了不同凡響的中國風采、磅薄奮發的中國精神與團結奮進的中國力量。

  有拼搏,有力量。淩雲之志,篤定之行。在這部劇中,有回國創業的海歸博士,有生産線上的博士,有高級工程師,有從山區走出來的貧困大學生……他們或許身份、經歷不同,但身上都有著共同的特質——拼搏。也正是通過這一個個追夢的奮鬥身影,《奮進的旋律》讓觀眾深深感受到奮鬥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有創新,有力量。創新驅動,科學發展。在《奮進的旋律》中洋溢著的,還有創新的力量。無論是沒有掌握微型精密軸承核心技術面臨困境的盛林集團,還是各方都想要搶佔先機的“潮流能發電”技術研發團隊,無不強調創新的重要性。最終,眾多科研技術難關得以攻克,他們實現了從“跟跑”到“領跑”的創新跨越。

  有格局,有力量。奮鬥小我,成就大國。劇中的兩代追夢人不僅努力實現自我價值,還懷揣著強國夢想。劇中主角們的奮鬥路徑與精神面貌,也正是當下無數中國人的真實寫照,他們既努力實現個人夢想,也踐行著建設祖國的美好承諾。

  有傳承,有力量。精神火炬,時代傳承。劇中以抗戰老兵李政為代表的艱苦奮鬥的祖輩,以林橋棟、孫茂盛、李建國等為代表的自強不息的父輩,以林傑、孫雲茹、李濱、葉豆豆、吳數、丁炫等為代表的充滿活力的新一代,都從自己父輩手中接過接力棒,融入新時代的夢想,既傳承著歷史,也創造著歷史,既代表著希望,也傳遞著希望。(劉百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