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日文化交流的動人畫卷

2020-03-31 08:33:4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上海博物館“滄海之虹:唐招提寺鑒真文物與東山魁夷隔扇畫展”現場   上海博物館供圖

  唐招提寺藏“金龜舍利塔”   上海博物館供圖

  3月13日起,受疫情影響閉館近50天的上海博物館恢復對外開放。原定2月結束的“滄海之虹:唐招提寺鑒真文物與東山魁夷隔扇畫展”延期至4月5日,讓更多觀眾得以欣賞這一反映中日文化交流的精品大展。

  位於日本奈良市的唐招提寺,由東渡日本弘揚佛法的中國唐代高僧鑒真和尚親手興建,是日本佛教律宗的總本寺院。此次展覽的舉辦正值唐招提寺全面修整之際,唐招提寺珍貴文物首次走出日本,作為中日友好的見證在上海博物館展出。

  跨越古今的友好交往

  春日,陽光正好。記者通過上海博物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進行分時段預約後趕往上博。出示預約碼,驗證“隨申碼”綠碼,在入口處刷過身份證後,記者來到博物館二樓的“滄海之虹:唐招提寺鑒真文物與東山魁夷隔扇畫展”展覽現場。據博物館工作人員介紹,恢復開館後,大部分觀眾都是奔著這個展而來。

  2019年12月16日開幕的“滄海之虹:唐招提寺鑒真文物與東山魁夷隔扇畫展”,首次向中國觀眾展示唐招提寺珍藏的5組11件與鑒真生平有關的文物,以及日本著名畫家東山魁夷為寺中供奉“鑒真和尚像”的禦影堂所繪製的68面隔扇畫。這些展品年代從8世紀到20世紀,橫跨1200年,堪稱一部縮微版的中日文化交流史。

  “展覽原定於2月16日結束,我們與唐招提寺溝通,將其延期至4月5日,希望更好地展現鑒真和尚‘超越苦難、推進中日交流’的精神,彰顯中日兩國人民的友誼。”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説。

  展廳入口處的大幅海報上,印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幾個字。這句話正是出自描繪鑒真東渡故事的《東征傳繪卷》。繪卷是日本傳統的繪畫與敘述文字結合的長卷。《東征傳繪卷》第一卷第五段敘文中有一首偈子:“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日本向中國捐贈的一批物資上印著這句唐代偈語,讓無數國人感動。同一片天空下,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們心意相通、守望相助,這是唐代鑒真法師克服萬難東渡日本的重要緣由,也是今日打動我們的患難真情。

  據悉,此次展覽中《東征傳繪卷》第二卷和第五卷輪流亮相,而載有“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第一卷未展出。

  情景交融的名家畫作

  走進展廳,仿佛置身於唐招提寺禦影堂內,濃濃的日式風格撲面而來。展廳基本還原了禦影堂的室內景觀,將東山魁夷隔扇畫立於榻榻米上,營造出空靈悠遠、移步換景的藝術空間。隔扇畫是日本傳統的室內建築美術作品,即在室內隔斷空間的拉門或墻壁上繪製畫作。從1971年起,東山魁夷為創作禦影堂隔扇畫,認真研究鑒真生平與唐招提寺歷史,遍訪日本的名山海景,于1975年5月完成了《山雲》和《濤聲》。他三次遊歷中國各地名勝,吸取中日古代繪畫藝術精髓,將融入心中的情與景完美地表現在畫作中,于1980年2月完成了《揚州熏風》《桂林月宵》和《黃山曉雲》。最後完成《瑞光》時,已是1981年。

  《山雲》和《濤聲》表現了鑒真登上日本列島時的感受。《山雲》以群山為主題,描繪了初夏雨過天晴,鬱鬱蔥蔥的崇山峻嶺中煙雲繚繞的景象。東山魁夷以群青代替墨色,用朦朧而幽遠的手法描繪了日本的山水美景。

  《揚州熏風》《桂林月宵》《黃山曉雲》是象徵中國的水墨風景畫巨作。揚州是鑒真的故鄉,東山魁夷以水墨畫這一中國傳統繪畫形式描繪了揚州的風景:瘦西湖兩岸煙雨濛濛,楊柳在風中飄然起舞,空氣清新而又寧靜。《揚州熏風》繪製在安放鑒真和尚像坐龕的正房四壁,兩側廂房中分別描繪了雲海中的黃山和月光下的桂林山水。

  難得一見的文化瑰寶

  除了極少與公眾見面的東山魁夷隔扇畫,展覽還展出了唐招提寺珍藏的5組與鑒真相關的文物,包括日本孝謙天皇倣王羲之筆意所題的“唐招提寺”敕額,日本國寶“金龜舍利塔”,描繪鑒真人生經歷的《東征傳繪卷》,宋刻本、和刻本的佛教典籍《一切經》,以及日本室町時代(1336年-1573年)的設色畫軸“鑒真和尚畫像”。

  “唐招提寺”敕額為唐招提寺初建之時孝謙天皇題寫,刻于木制匾額上,原來挂在寺院講堂或中門之上。“唐招提寺”四字以行書書寫,字體纖細,略有王羲之的風格。

  《東征傳繪卷》繪于13世紀,圖文並茂地描繪了鑒真從出家到東渡日本建立唐招提寺的輝煌一生。繪卷色彩鮮艷,細膩生動,值得細細欣賞。

  “金龜舍利塔”是為供奉鑒真帶去日本的舍利而鑄造的容器。舍利塔為銅鑄鎏金,塔頂屋檐等各部分均按照寶塔的建築結構製造,塔身採用透雕工藝刻畫了日本稱作“唐草紋”的藤蔓花紋。透過花紋可以看到一個琉璃瓶,瓶中存放著鑒真帶去日本的舍利,此次是它歷經1200多年後首度回國展出。

  “早就想來看展,現在終於看到了,十分精彩。”參觀者伍女士感慨説,“歷史上有很多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貢獻的先賢先學,今天也有很多仍在續寫的友好篇章。”

  自開展以來,“滄海之虹”展一直是上博最受觀眾喜愛的特展之一。為避免展廳內人流聚集,工作人員不時提醒看展的觀眾:“請大家保持距離,不要靠得太近。”

  據了解,上海博物館青銅、陶瓷、書法、繪畫等7個常設陳列展廳均恢復開放。古代雕塑館、明清傢具館、少數民族工藝館因陳列有大量裸置文物,為保護文物安全,目前暫緩開放。

  上博同時提醒,未能成功預約近日場次的觀眾請不必著急,上海博物館官方網站推出的“上博邀您雲看展”還在不斷更新,“線上寶藏”等待挖掘。此外,上博今年尚未開幕的特展展期進行了調整,待到戰“疫”勝利後,還有更多精彩展覽與觀眾見面。(記者 曹玲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