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0 春天紀事》聚焦疫情中的心理重建
2020-09-23 09:14:4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2020年的春天,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寧靜的生活。對中國乃至世界來説,這都是一次嚴重的危機和嚴峻的考驗。面對這起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人們該如何應對自己的不安?危機時刻,整個社會又該如何應對疫情造成的衝擊?

  9月8日起,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拍攝製作的4集紀錄片《2020 春天紀事》在央視紀錄頻道連續播出,紀錄片以科研人員努力攻關、平凡人勇敢生活、心理學家積極干預為線索,用一個個真實的故事記錄了中國戰疫的艱辛歷程。

  及時干預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帶給人們巨大的心理影響,是疫情防控的另一個複雜戰場。疫情初期,國家衛健委便將危機心理干預納入疫情防控的整體部署當中,馳援武漢的除了醫療隊,還有專業心理救援隊。與以往抗疫紀錄片更關注醫療救助的主題不同,《2020 春天紀事》關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心理醫生真實的工作狀態,通過對親歷者的採訪和相關心理干預過程的影像重現,深度記錄了理性平和、親善友愛、科學自信的成熟社會是如何展開心態建設的。

  無論是奔赴武漢進行指導的國家衛健委心理干預醫療隊專家馬弘,還是在武漢自覺開展工作的武漢理工大學心理教育研究所所長雷五明,或是北京安定醫院赴武漢心理應急救援隊的心理醫生西英俊,他們都堅定地認為,在這場疫情中要密切關注人們的心理健康,儘早把高風險人群分離出來,通過線上和線下結合的方式照顧並引導他們,倡導積極有效的社會支持,真正幫助人們走出生理和心理的“重災區”,提升人們的自我療愈能力,為回歸社會做好充分準備。

  紀錄片從心理學家和一線社會工作者視角出發,通過他們在實踐中的主動介入和相關知識科普,疫情中的人們有效地重獲內心的安定。在記錄鏡頭之下,觀眾看到了聊談、撫慰、分享對於心理治愈起到的積極作用,見證了疫情高壓下人們從恐慌到安定的心理變化過程,了解了個體和社會的心理健康對於抵禦災難的積極作用與意義。

  不少網友看後紛紛表示:“情感樸實真摯,既有生命的逝去,更多的是人們面對困境的堅守”“年度最溫暖的紀錄片,在疫情黑暗之下展現出的愛與希望,是最珍貴的”“這是一場噩夢,但我們中國人用我們的信念,團結勇敢去戰勝了這個噩夢”。這些發自肺腑的對英雄的致敬,對平凡人的歌頌,對中華民族的熱愛和讚美,正是紀錄片紀實的意義和價值所在。

  置身於近百年來人類最大的公共衛生事件之中,《2020 春天紀事》以堅持理性、不失悲憫的創作態度,用事實展現了中國在疫情防控中的積極作為和進展成效,將中國抗疫實踐的經驗傳遞給國際社會,為今天,為未來,留下一部彌足珍貴的影像樣本。(記者唐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