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電視節目能對家庭教育做點什麼
2020-10-30 09:11:3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兩年,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了《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提出了加快信息化時代教育變革的要求,鼓勵將現代技術融入人才培養過程,採用多樣傳播形式加大對科學教育理念的宣傳解讀力度,有效引導了廣大家長的教育觀和成才觀。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信息化時代教育的關鍵角色是家長。但是,為人父母者,不像學生有考試、員工有培訓,絕大多數父母在培養孩子方面都是新手上路。如何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第一個臺階,都是他們不得不面對的社會性問題。伴隨著80後、90後加入家長隊伍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涉及家庭教育的熱點話題頻頻出現,父母重言傳、做身教、授知識、育品德的內在需求也與日俱增。

  受制于經濟條件、時空局限、表現形式等因素,書籍、講座、課程等傳統方式已不能覆蓋家庭教育的全面內容,因此其必須運用更加現代化的傳播手段發揮教育的功能。認知和理念的教育不是在單一傳播途徑中完成的,因此,在互聯網時代,通過影視劇、電視節目等融合多種視聽元素的新媒體形式去完成教育的功能,也成為一種重要的教育方式。近年來,不少電視劇將敘述主題對準了家庭教育和親子關係。

  如果説藝術化呈現的虛構影視作品很難讓家長認可信服,那麼以真實記錄為主要形式的電視節目則能夠打消以上顧慮。親子教育類節目有穩定的受眾群體,一直以來很難突破固定圈層實現大眾化傳播,因此製作資源相對薄弱,這使得打造一檔兼具熱度和口碑的優質教育類節目成為難事。然而,在現實訴求愈加強烈、分眾傳播趨勢愈加明顯的當下,這種高度垂直細分的節目類型逐漸受到了製作者的青睞,內容樣態正在豐富、信息輸出正在提升。

  如今的親子教育節目在“真人秀的鮮活”與“觀察類的深度”的全新搭配中産生了更深程度的情感共鳴,憑藉對起跑線競爭等熱點議題的探討帶來了更深層次的教育啟迪。觀照教育現實、解決教育難題,一直是親子教育類節目的功能定位,拓展充分的交流空間來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成為此類節目的重中之重。

  圍繞“孩子是否應該擁有快樂童年”“作業真的是越多越好嗎”等典型爭議和教育難點,親子教育類節目努力超越形式,以便給家長提供換位思考的機會,為教育痛點和育兒觀念的表達構建場景。雖然幾部電視節目的熱播並不會産生立竿見影的效果,但當更多人意識到並開始討論這些話題時,改變或許正悄悄進行。

  儘管親子教育類節目目前沒有迎來大規模開發,但其依然在創新中穩步釋放價值。具備有意思的看點和有意義的知識點,應該成為該類節目的標準配置和“及格線”。這類節目應該更加指向教育的真問題,無論是家長的做法還是節目嘉賓的觀點,或許都談不上對與錯,但討論的問題本身應該聚焦當下中國家長真實的焦慮、關鍵的痛點,並通過觀點的整合與釋放,一方面提供家庭教育的對策,一方面形成對教育改革的輿論和聲。內嵌于信息化教育進程的電視教育節目,應該有這樣的作為和目標。

  (作者:楊浦,係中國傳媒大學教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