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線上線下“看戲” 雲南奉上傳統戲劇曲藝“盛宴”
2020-11-25 09:14:54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昆明11月24日電(記者嚴勇)花燈戲《支巴籠》、壯族漁鼓《石頭開花》、滇劇《鼓滾劉封》……23日晚,隨著8場各具特色的劇(曲)目在雲南省蒙自市輪番上演,為期4天的雲南省第二屆傳統戲劇曲藝匯演就此拉開帷幕,並首次通過線上直播方式與廣大網友“見面”。

  匯演共有36個劇(節)目參演,包括滇劇、彝劇、花燈戲、皮影戲、白族大本曲等,涵蓋雲南23個省級以上傳統戲劇曲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均開展線上直播。共有來自14個州市的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省級和州(市)院團、劇團及民間劇社演職人員700余人參演,並角逐相關獎項。

  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雲南傳統戲劇曲藝種類豐富、流派紛呈、特色鮮明,但當前一些瀕危劇(曲)種的生存仍面臨挑戰。匯演旨在培養壯大傳統戲劇曲藝人才隊伍,提升服務群眾的綜合能力和水準,培育有利於戲劇曲藝“活起來、傳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環境,形成全社會重視、關心、支持、參與戲劇曲藝藝術發展的生動局面。

  自2018年舉辦首屆以來,匯演在傳承和保護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力求展現一批反映時代特色和群眾生活的現實題材作品。如壯族漁鼓《石頭開花》通過説唱方式講述了壯族兒女迎難而上建設家鄉的故事;車燈《百花感春》還原了當地幹群堅守疫情防控一線的真實情景。

  除室內演出外,本次匯演還設有3場室外演出,將戲臺搭建在當地多個廣場,以更加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方式,讓百姓在家門口享受戲劇曲藝“盛宴”,近距離感受滇劇滇韻,豐富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