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語文紀錄片《跟著書本去旅行》“行萬里路”
來源:文匯報  |  2021-03-04 09:08:22

大語文紀錄片《跟著書本去旅行》“行萬里路”

  ①東關古厝的門厚達2米。②福清的東關古厝俯瞰。③東關古厝民居的挑高達7米以上。(均紀錄片《跟著書本去旅行》截屏) 製圖:李潔

  滴水成冰?潑水甚至能成雪!央視紀錄片《跟著書本去旅行》近期更新的一期“家在東北”,用嚴寒中拍攝的戶外美景震撼人心,帶領讀者重新“閱讀”了七年級課文《土地的誓言》。這檔體驗式文化教育節目以中小學課本或經典名著為線索,以“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懷”為創作準則,讓觀眾隨著“書本旅行團”去河西走廊,去體驗王之渙筆下《涼州詞》中“春風不度玉門關”的蒼茫大氣;前往甘肅武威去感受“馬踏飛燕”的豐美氣度;走進新疆吐魯番去探訪“火焰山遙八百程,火光大地有聲名”的美麗傳説……紀錄片聚焦“讀萬卷書”的同時“行萬里路”,走近文化古跡、實地實景講故事、身臨其境受教育,觸摸歷史、感知文化,讓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活起來。

  從課本到實地,打通學生從物理到心靈的文化通道

  在最新一集《書本中的民居——古老村寨》中,節目帶觀眾來到福清的東關古厝。這裡有著古代一種寨堡合一的建築,由90多間房子組成。曾在這裡生活過的小麗介紹説,祖先為了安全,以家族的形式組成半軍事組織,共同抵禦倭寇的侵擾,而古厝這種形式和功能的建築就是這一目的的體現。隨著鏡頭,觀眾可以看到古厝的大門墻體厚度達到兩米,堅固結實,給人以厚重和安全的感受。大門上方還有三個小孔,這是其他地方的建築很少見的。其實,這三個孔的上部空間是一個巨大的水箱,當敵人想用火燒燬大門的時候,水箱裏的水就可以流在大門上,挫敗敵人的火攻陰謀。

  東關古厝畢竟是民居,除了防禦功能強大之外,也充分考慮到了居住的舒適性。進入前廳,古厝的挑高有七八米的樣子,採光和通風讓人非常舒適。有意思的是,由於古厝建築之間還有類似卷軸的機構,可以在日曬雨淋非常強烈的時候,把露天的地方拉蓬遮陽、遮雨。通過這些鏡頭和講解,讓觀眾“行走”在課本中的文字之間,直觀地感知文化,並且聆聽專家和當地長者的講解梳理,打通了書本與現實之間的知識脈絡。

  在“家在東北”關於《土地的誓言》的一期中,介紹了古人如何智慧地應對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惡劣天氣,法寶之一就是——泥草房。人們把泥和草結合蓋出泥草房,泥和草的建築材質可以防止雨水把土都刷下來。由於北方的冬天寒冷,熱脹冷縮,東北的黑土地會被凍出裂縫,但是在泥中放一些草,它就不裂了。還有炕是古代北方民居中必不可少的。片中還通過動畫的形式展示了炕的工作原理:熱源來自泥草房中的爐灶,點燃爐灶後,熱量會通過進煙口進入炕洞,曲折盤旋,促使炕面發熱,然後經由出煙口從煙囪中排出去。生動解釋了“老婆孩子熱炕頭”的幸福感,從何演化而來。

  “行萬里路”的體驗式遊歷讓學習更用心、用情

  《跟著書本去旅行》不僅線索來自課本,讓學生參與的體驗式遊歷也是一大特色。在甘肅陽關的那一期節目中,男同學們穿上古裝,扮演守陽關的官兵;女同學要獲取關牒、遞交關書、接受查驗,按照古代真實的通關流程才能“出關”。通過這種高度儀式感的環節,讓學生們體驗到“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意境。

  在吐魯番,節目組讓一些學生去戶外尋找生命的跡象,這裡的地表最高溫度可達82.3℃,連鞋子襪子都可能被烤壞。學生們抱著極大的熱情頂著炎熱卻遍尋無獲,於是有學生得出結論:“火焰上的火把生命燒掉了。”那麼,火焰山到底有沒有火呢?通過節目的講解,原來吐魯番年降雨量只有16毫米,蒸發量卻達3000多毫米,並且地下水位又低,所以才導致這裡沒有生命跡象。而火焰山的名字裏之所以有“火”,是由於陽光照射在山體上,赭紅色的色調非常濃重,熱氣流不斷向上升騰,感覺上就是在著火。此外,火焰山屬於天山的支脈,與天山山脈基本平行。因為火焰山的存在,天山的積雪融水被火焰山阻隔,而它的山體由砂岩構成,透水率極低,無形中提升了火焰山區的溫度。通過這種體驗式的學習思索,同學們對獲得的知識掌握也更為牢固,也在探索中學習到了面對困難時應該如何思考、合作、互助。

  雖然每集只有短短20分鐘,但是內容豐富、信息量大,把教科書裏的內容以視聽的形式呈現在學生眼前,而家長或其他觀眾也能從中學到很多有趣的知識。有網友評價説:“在故事發生的地點去讀故事,更容易理解書本知識,而且鏡頭中祖國的大好河山,每每讓人心曠神怡。”(記者 衛中)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