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上陽賦》頂配版難挽回大女主時代落幕?
2021-01-18 09:11:3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章子怡主演的第一部電視劇《上陽賦》上周空降優酷開播,最初的高期待值和高關注度與該劇的真實評價形成強烈反差。第一天,輿論集中吐槽章子怡38歲演15歲少女的尷尬;隨後,全劇演員整體年齡感錯位的問題被發現。但是,隨著劇情更新至10集左右,《上陽賦》真正的問題逐漸顯露:年齡只是小問題,即便有最高配置的實力演員陣容、精緻用心的服化道製作、電影感的鏡頭加持,也托不起情節低幼的劇本。

  降齡

  以章子怡為中心 導致演員配置中老年化

  《上陽賦》最開始被吐槽年齡感偏大,反映了三年前電視劇市場大IP改編最瘋狂階段的核心問題:正常的劇本、製作中心制被實際的演員中心制取代,流量為王。《上陽賦》能請到章子怡“下凡”,必然要最大限度地放大她的價值,同時“前三集決定生死”,用一個真正15歲小演員來扮演年輕版章子怡,製片方和播出平臺都不可能選擇這種方案;以章子怡為中心,也決定了其他演員的配置必然是全員中老年化。

  章子怡拍攝《上陽賦》時38歲,全劇最年輕的女角色是今年38歲的劉蕓飾演的丫鬟蘇錦兒;扮演章子怡閨蜜謝宛如的左小青43歲。跟章子怡搭戲的三位男演員週一圍、袁弘、楊祐寧同齡,都是1982年的。在劇中出演長輩的演員中,趙雅芝今年66歲,史可56歲,惠英紅60歲。全劇只有49歲的于和偉和50歲的蔣愷是角色與年齡感匹配的……這種演員配置,既是年齡與章子怡完成匹配,也是在演技、知名度、個人喜好上全面以“大女主”為中心。比如週一圍、劉蕓都是在綜藝《我就是演員》中得到章導師加持的。

  平心而論,年齡感偏高本身並不是一個大問題。一是女演員大都保養用功,二是這些知名演員有演技和閱歷傍身,最初的不適感很快被劇情帶來的錯愕取代。《上陽賦》真正不匹配、讓觀眾感到處處泄氣的是套路低幼的情節、小兒科的所謂權謀,一場場好戲淪落為一地雞毛。

  降智

  情節嚴重套路化 同樣爛梗竟用兩次

  首先,“大女主”古裝劇經歷過《甄嬛傳》、《羋月傳》、《楚喬傳》、《如懿傳》等等傳承和發展,人設、橋段已經難以出新。難怪網友説:“女主沒和初戀在一起,嫁給男主,陪男主打天下——類似的故事,我記不清看了多少遍。”從網文小説《帝王業》影視化改編,萬千寵愛、英雄救美、先婚後愛等等司空見慣的網文標簽《上陽賦》不僅照單全收,且為了體現其“頂配”,毫無節制,最終導致過於“瑪麗蘇”而導致觀眾的反感。

  劇集一開篇,王儇以旁白訴説著自己一生的開端,交代歷史背景、人物關係。上至皇帝、皇后、三位皇子,下至臣子、兄妹,言必談“王儇”,整個天下仿佛都一門心思圍著女主運轉。這位郡主聰慧睿智、重情重義、有勇有謀,再加上有著傾國傾城的容顏,身邊的各色男子都被她吸引,不出10集編劇已為其配齊了青梅竹馬、異域王子和真命天子等大女主“三件套”;又不出三集,王儇就完成了迫嫁下嫁、草原度假、生死相托的撒糖程式。

  在這個過程中,不僅情節嚴重套路化,幾乎所有人物都是女主開挂人生的“工具人”。王儇的貼身丫鬟前一集還為了救女主去找三皇子,後一集僅用幾句臺詞交代就反轉為一心愛慕三皇子的卑微女僕,背叛女主;王儇的閨蜜謝宛如由左小青扮演自有一份熟女的洞徹豁達,編劇卻為了安排一場蹩腳的宮廷奪權陰謀,讓她先被太子用迷情香佔有,下一集又心甘情願做起了舉案齊眉的太子妃……總之,人物充斥著為了反轉而反轉的莫名其妙,真是錯過一眼,恐劇情不接。

  除了“工具人”,所謂宮鬥權謀也是充斥著讓觀眾一眼看透的“工具情節”,全面“降智”:比如女主爬高,就是為了下一步男主出現將其接住,這樣的爛梗《上陽賦》一次不夠竟然用了兩次!上元燈節赤裸裸套用《大明宮詞》情節,女主逃出宮偶遇男主,連面具都是一樣的;政治格局交代的是王謝兩家相互制衡暗中奪權,但事實是王家稍一發力謝家就全面潰敗毫無還手之力;皇后為了讓太子強娶王儇,從催情香到宮女騙王儇而來,最後鏡頭一轉失身痛哭的是謝宛如,既無鋪墊也無懸念,主創比觀眾還著急要一個結果。章子怡在《我就是演員》中點評時經常指出臺上演員在表演結果而不是過程,很難想像她何以接受了如此劇情浮皮潦草走過場的一部作品。

  降維

  權謀+瑪麗蘇 古裝“大女主”該謝幕了

  從目前更新的《上陽賦》來看,它只是一部低幼古裝權謀和瑪麗蘇的綜合體,高配置的演員再認真對待、使出渾身演技,也托不起其致命傷。三年前,頂級流量+大古裝+強情節+“瑪麗蘇”=市場王牌,但風水輪流轉,這樣的套路在今天已經過時。

  2020年是以《隱秘的角落》為代表的懸疑類型劇大放異彩的年份,古裝網文改編也走出了像《長安十二時辰》《慶餘年》等嶄新的故事類型,至於女性成長故事,《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安家》這樣的都市女性力量和話題劇集中爆發,不同類型不同價值觀的多樣化女性角色得以全面亮相,集萬千寵愛的“瑪麗蘇”不再是市場主角。

  大女主“瑪麗蘇”古裝劇經歷近五年由盛而衰,《上陽賦》作為市場上最後一部“頂配”之作,非但沒有給觀眾期待中的賞心悅目,反而集中展示了這一類型劇所有畸形發展的毛病。不只是觀眾的口味變了,是到了落幕的時候了。

  文/本報記者  楊文傑  統籌/滿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