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山海藍圖》:填補現實工業題材的空白
2021-01-22 09:02:5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山海藍圖》劇照

  改革開放40多年以來,我國工業高速發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實現了從量變到質變的歷史性飛躍。工業的蓬勃發展和輝煌成就,使人民生活極大改善,精神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這一重大的現實,呼喚表現它的影視作品。

  ■ 三代鋼鐵工人的命運與情感

  《山海藍圖》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為背景,圍繞北鋼公司因環境污染嚴重、安全事故多發、市場缺乏競爭力,“一鋼獨大”的地位受到嚴峻挑戰而不得已從大都市搬遷到海邊灘塗地進行二次創業鋪設敘事主線,通過三個家庭、三代鋼鐵工人的命運和情感糾葛,巧妙地設置了故事情節和矛盾衝突,讓劇情的發展高潮迭起,扣人心弦,也使得人物命運安排更加富有張力。

  《山海藍圖》在敘事手法上最突出的特徵是,在表現中國從鋼鐵大國走向鋼鐵強國的進程中,把工人們的情感世界植入企業遭遇逆境、搬遷突圍、涅槃重生這些重要節點的重要事件中,使生産與生活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首先,感人至深的是三代鋼鐵人對企業的深情。比如年邁患上老年癡呆的第一代北鋼人丁廣順在接到總經理高富民送給他的新工作服時,興奮得像個孩子似的擺著各種姿勢,讓曾孫子鐵蛋在家裏翻來覆去給他拍工作照,足見他是多麼喜愛這看上去單調的工作服,也從側面反映出他對企業的深厚感情。再比如“四高爐熄火”這場戲,為了服從服務首都城市功能的定位需要,北鋼最後一座高爐四號高爐熄火停産。總經理高富民面對台下的幹部職工發表了動情而悲壯的告別講話。最後,他請第一任爐長丁廣順講幾句話,丁師傅接過話筒後竟出人意料地唱起了《駝鈴》:“送戰友,踏征程,默默無語兩眼淚,灑下一路駝鈴聲,一路多保重……”這歌聲既表達了北鋼人對四號高爐這個伴隨著他們47年的老夥計的不捨之情,也是對即將奔赴新北鋼的工友們的殷殷囑託。這些細節的處理使得該劇生動鮮活,富有藝術感染力。

  其次,是三代北鋼人之間的情感。這其中交織著師徒情、父子情、夫妻情、兄妹情、工友情,幾個主要角色塑造得真實、生動。比如,丁志鋼休年假期間為排除緊急故障被召回工廠,情急之下違規操作受到處分。柳建國看到自己的愛徒上了“黑榜”,氣急敗壞找到自己當總經理助理的兒子柳雲龍,為愛徒據理力爭,當看到兒子鐵面無私表示功過不可相抵時,毫不猶豫要求處罰自己而放過丁志鋼,足見師徒情深。最令筆者難忘的一場戲是劇情接近尾聲時,柳多多發現自己是被收養的地震災難遺孤,一時痛苦得不能自拔,柳建國夫妻雖然也十分擔心失去自己含辛茹苦撫養30年的女兒多多,但老兩口還是選擇尊重多多自己的意見。當多多的哥哥柳雲龍在病床前回憶起兒時父母對多多視如己出的一樁樁往事時,多多再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隨即給柳建國打電話,表示“想吃媽媽燒的紅燒肉”,這時病房的門開了,意想不到的是老兩口帶著做好的紅燒肉早已等候在門外,一家人緊緊擁抱在一起,這一情節使該劇的情感線達到高潮,這種超越血緣的人間大愛不禁令觀眾潸然淚下。

  ■ 生活化語言和寓意深長的空間

  該劇雖以大量“正面人物”為主,但在語言使用上並不僵化、生硬,而是使用了大量氣息濃郁的生活化語言。比如北鋼工人在得知工廠即將搬出北京時,大多想不通,不想搬。身為總經理助理的柳雲龍等廠領導心急如焚。丁志鋼勸柳雲龍不要焦慮,他説:“我當工人十年了,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們工人最爺們、最講義氣。”“關鍵時候就是一句話,説走就走。”當丁志鋼的妻子關麗替他偷偷遞交辭職報告被工友誤解時,丁志鋼回到車間,向工友們鞠躬致歉。他説:“説心裏話,北鋼要搬遷,大傢夥兒心裏不得勁兒,我也一樣,總覺得就像是做了一個夢。一覺醒來之後呢,大傢夥兒還是各就各位,該幹什麼幹什麼。可這時代在變,人在變,而且不變不行。變,咱也不怕!我今天呀,當著大夥兒的面表個態,生産線在哪,我丁志鋼就在哪!兄弟們在哪,我丁志鋼就在哪!我丁志鋼跟這個廠,跟兄弟們,一輩子同舟共濟,風雨與共!”這樣的語言,既擲地有聲,又絕不失真,樸實而親切,純粹不做作,和丁志鋼的身份及所處的情境十分吻合。

  在敘事空間上,《山海藍圖》主要外景地有兩處,一是位於北京石景山區的老首鋼廠區,煙囪林立的廠房,轟鳴作響的機器,四處飛濺的鋼花以及空氣中瀰漫的濃煙廢氣;二是坐落于渤海之濱的被譽為“産品一流、管理一流、環境一流、效益一流”的首鋼京唐公司,這裡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現代化的裝備、花園式的廠區、月光下的情侶等與之前單調的環境形成鮮明的對比,給觀眾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力。這種處理方式既增強了作品的藝術性和感染力,又同時也寓示著從“山”到“海”的嬗變。

  ■ 人物刻畫入木三分

  該劇主題鮮明,基調明亮,講述的是三代“北鋼人”用勞動開創美好生活的故事。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該劇展現的是奮戰在工業戰線的産業工人、科研人員、勞動模範以及企業家的群像。從第一代“北鋼人”爐前工長、全國勞動模範丁廣順的寬厚慈祥,到第二代“北鋼人”丁廣順的徒弟、北鋼總經理高富民的大將風度,丁廣順的兒子、北鋼軋鋼工、全國勞模丁永勝的氣定神閒,北鋼軋鋼車間主任柳建國的耿直倔強;再到第三代“北鋼人”丁永勝的兒子、軋鋼工丁志鋼的仗義擔當,柳建國的兒子、北鋼公司總經理助理柳雲龍的穩重果敢,柳建國的女兒、北鋼安全員柳多多的潑辣直率,以及三位母親丁母的善良孝道,柳母的大愛無私,高母的知書達理……這些人物刻畫得入木三分,栩栩如生,既有鮮明的個性,又有鋼鐵人群體的特徵,而他們正是中國千千萬萬勞動者的代表。他們用智慧和汗水在各個領域譜寫著美妙的旋律,用激情和熱血築起了一座座令世人矚目的豐碑。他們敢創新、敢擔當、敢吃苦、敢堅持,時刻把個人的命運同國家企業的利益緊緊聯繫在一起,在平凡的世界裏書寫著不平凡的人生。

  在現實工業題材作品稀缺的當下,北京衛視適時推出了《山海藍圖》。這些“北鋼人”身上所體現的“北鋼魂”正是新時代偉大的中國精神的折射。首鋼文化公司作為出品單位,能夠精心打造出這部展現“中國力量”的鋼鐵之作,再次體現出作為國有企業“老大哥”在新時代的新擔當。《山海藍圖》的創作和播出,不僅填補了當下工業題材影視作品的缺位,也是一部難得的紮根生活、書寫人民的現實主義佳作。(包宏烈,中國作家協會創作聯絡部副主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