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她們不惑之後的溫潤光芒,從自強獨立中“殺”出來
2021-02-25 09:28:26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由海清主演的電視劇《甜蜜》在央視八套播出。劇中,海清飾演的田蜜經歷了人生的重大挫折後,毅然決然地擔起償還巨債、重振企業的責任,展現了當代女性獨立自強的奮鬥精神。同樣,近期熱播的電視劇《正青春》裏,吳謹言、殷桃、左小青、劉敏濤等女性主演憑藉個性鮮明的演技,講述了不同代際女性在職場和生活中的成長故事。

  尤記得2019年,海清在某電影節上道出中年女演員的尷尬——在大多數國産劇的劇本裏,中年女性的角色總是逃不開母親、妻子和婆婆,很多三四十歲的女演員都曾陷入“要麼裝嫩,要麼扮老”的窘境。兩年過去,《三十而已》《摩天大樓》《流金歲月》《陽光之下》等女性題材劇集不斷涌現,越來越多展現獨立自我、具備職場魅力的女主角“圈粉”無數,在一定程度上扭轉了“中生代女演員無戲可拍”的困境。

  視野開闊的當下觀眾更願意看到的,是基於人性與真實,展現女性各個年齡段之美、之惑、之強的影視作品。45歲的劉敏濤説:“我18歲的時候是黃金年齡,我48歲也是黃金年齡,可能我到了68歲,還可以拿奧斯卡呢。”一直被她視為偶像的梅麗爾·斯特裏普,正是在69歲時又捧回一座小金人。中國觀眾也喜聞樂見更多年過40的女演員,在好作品中展現她們多樣化的風采。

  用女性的堅韌去面對人生的難

  電視劇《甜蜜》在愛奇藝、芒果和騰訊三家網絡平臺同時開播,開頭的劇情卻並不甜蜜。丈夫因公司甜蜜科技陷入資金鏈斷裂的危機,壓力過大而突發腦溢血致死,女主人公田蜜一夜之間從天堂墜入地獄。不少網友對海清一秒入戲的演技給予好評——無論是猛然間聽到丈夫出事時的呆滯,以及不願意相信這一切時的茫然無措,還是為了不讓遠在美國治病的父母擔心的堅強與隱忍,都讓人心疼萬分。

  從養尊處優的富太太跌入生活谷底,不但失去了深愛的丈夫,資産還被凍結甚至流離失所,突然來到的災難對田蜜的打擊是巨大的。作為一個有情有義、性格堅韌的女性,她願意承擔因丈夫猝死而需償還的債務,勇於面對人生的難。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可能遭遇意外,比如失業、得病、家人離世等,而如何從困難中重新振作,也是所有人一生都要面對的課題。《甜蜜》的真意,正是通過田蜜面對人生挫折時的抉擇來引領劇情,展現女主人公內心深處的真實力量。

  根據目前播出的劇情,從各路討債人的各懷心事,到好友的丈夫欲借給女主角房間卻打著歪心思的道貌岸然,都是那麼傳神和寫實。《甜蜜》後續能否獲得較好口碑,關鍵在於女主角能否在保持自我人格獨立的前提下,和任重飾演的信託經理常勝並肩拼搏,最終贏得事業成功、實現自我成長。若女主角完全依靠男主角的幫助一路猛開金手指,難免又淪為中年“瑪麗蘇”。

  事實上,就在前幾年的國産劇中,40歲以上當代都市成熟女性的形象十分稀缺。這也就不難解釋,2018年網友自發編寫《淑女的品格》劇本,“腦補”袁泉陳數、俞飛鴻、曾黎四位40+實力派女演員“飆戲”曾經刷屏多日;2019年,38歲的演員楊蓉在社交媒體説“我渴望轉型,想演嫁不出去的大齡女子,或者生活裏憂傷跟喜悅一樣多的單親媽媽,想擁抱這個社會的每一個觀眾”,引起無數網友共鳴。不少中年男演員以睿智、從容的“大叔”形象圈粉並迎來事業第二春之後,期待更多中年女演員遇見合適的角色,閃耀屬於個體生命的豐富光彩。

  不被年齡束縛,用“一人千面”活出女性真我

  端莊、大氣、堅韌,這是不少觀眾心中劉敏濤的熒幕形象。而熱播劇《正青春》的舒婉婷作為公司裏運籌帷幄的力量,對職場生態和人情世故都把控精準,劉敏濤以細膩飽滿的演技,展現了這個角色八面玲瓏的一面。有劇評人説,她看似人畜無害,唇邊帶著微笑,對待下屬和和氣氣,但和氣中有種讓人捉摸不透的心機,甚至是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氣勢。網友們留言 “舒總又美又颯” “姐姐的職場BOSS(領導)氣場爆棚,看不夠”。

  其實,從她在多部劇集和真人秀裏的表現來看,劉敏濤不僅能演端莊優雅的角色,也能把飛揚跋扈的角色演得入味。在不少女演員早年成名、30歲後無戲可演之時,劉敏濤反其道而行之。2015年憑藉《偽裝者》《瑯琊榜》被觀眾記住時,她已近40歲。她可以是《偽裝者》裏霸氣幹練的大姐明鏡、《瑯琊榜》中隱忍賢淑的靜妃、《歡樂頌》裏威嚴嘮叨的媽媽,也可以是《演員的誕生》裏一口京腔的慈禧、《聲臨其境》中高傲強勢的“穿普拉達的女王”……“一人千面”道出不少觀眾對她演技的稱讚與認可。

  劉敏濤上一次大規模 “出圈”,是去年5月她在某臺晚會中演唱的《紅色高跟鞋》。身著一襲烈火紅色露肩長裙,在歌聲中裊娜而又隨意地搖擺身體,還時不時露出挑眉、眼波流轉的俏皮表情……這段演唱兩天之內觀看量超過3000萬,網友評價“三分譏笑,三分薄涼,四分漫不經心”。後來,濤姐又甩去優雅風衣,和搖滾樂隊新褲子同唱《你要跳舞嗎》,又酷又颯的表演再次登上熱搜。

  一夜之間成為“姐圈”頂流,本質上是因為劉敏濤的“反差萌”。她用行動證明40多歲的女演員,可以“甜蜜”、可以“正青春”,也可以有自己定義自己的任何樣子。不被年齡所束縛,不受偏見之影響,只要心懷目標勇往直前,女性的人生“爽文”為何不能從中年開始?(記者 姜 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