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星途 > 正文
“50億女演員” 張小斐需要飯圈應援嗎?
2021-03-09 09:09:14來源:羊城晚報編輯:武若曦

  3月6日13:43,春節檔電影《你好,李煥英》在上映的第23天,正式突破50億元票房大關,成為中國影史上第三部票房過50億元作品。另據貓眼專業版數據,《你好,李煥英》在3月6日20:28總票房達50.35億元,正式超越2019年暑期檔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升至中國影史票房總榜第二名,僅次於票房56.93億元的2017年暑期檔電影《戰狼2》。

  隨著《你好,李煥英》票房一路破紀錄,該片導演賈玲和主演張小斐也成為圈內大紅人。尤其是張小斐,她在該片問世前幾近默默無聞,如今卻成了無數網民口中的“斐媽”,就連過去跟她不沾邊的飯圈文化也找上了門……“50億女演員”張小斐是否需要飯圈應援?她未來的星路又會面對怎樣的風險和機遇?羊城晚報記者就這一話題採訪了某圈內資深藝人經紀團隊成員。對方認為,雖然粉絲的應援能為張小斐帶來更直接的收益,但風險和代價同樣不小,張小斐不妨選擇一條“更難走之路”:保持跟粉絲的距離,用自身實力維持住如今的好開局。

 

  35歲才開始走紅的女演員

  其實在過去,張小斐跟賈玲便因搭檔小品而屢登全國舞臺。但是,大多數觀眾記得的還是賈玲,而不是在身材和風格上“辨識度”不那麼明顯的張小斐。直到《你好,李煥英》亮相,托角色的福,扮演青年期李煥英的張小斐成為片中絲毫不亞於賈玲的閃耀存在。今年35歲的張小斐,才真正第一次火了。

  很多人詫異張小斐從小品到電影都異常挺拔的身姿,其實這是因為她自小學習芭蕾舞。因為學舞,她11歲就離開了老家遼寧,被媽媽送往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學進修舞蹈。但在2005年,張小斐卻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她想學演戲!於是,她放棄舞蹈,考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係,跟楊冪袁姍姍焦俊艷做了同班同學。在學校,張小斐是“學霸”,但成績跟星運是兩回事。2009年,畢業後的張小斐幾乎面臨“失業”狀態。為了生存,在老師的建議下,張小斐不得不考入中國廣播藝術團當主持人。

  跟很多“北漂”的演員一樣,張小斐曾經歷過各種冷遇和白眼。關於她落魄階段最出名的一個段子,是一次她去劇組面試的經歷。當時張小斐去見一個製片人,結果剛推門進去,對方便指著她説:你覺不覺得自己的臉有問題?很多日子裏,張小斐甚至窮到吃了上頓沒下頓的程度。這些經歷或許都讓她今天對所謂的飯圈文化看淡——畢竟再艱難的日子,她都一個人撐過來了。

  不是人人都能接住的幸運

  在中國廣播藝術團,張小斐遇到了或許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貴人——賈玲。因為即將上臺的小品缺人,賈玲問張小斐能不能幫忙,兩人從此開始了十幾年的閨密情。2012年,賈玲帶張小斐在北京衛視春晚表演《女人的N次方》,雖然沒太多人注意到身為助演的張小斐,但這是她人生另一段演員生涯的開始。而命運在當時埋下的伏筆,直到2016年9月兩人參加浙江衛視綜藝節目《喜劇總動員》時才初揭答案:那時,賈玲和張小斐表演了一個原創小品《你好,李煥英》,看哭無數觀眾。這個小品,便是5年後2021年春節檔那部同名電影的雛形。

  很多人對賈玲和張小斐之間的神仙閨密情津津樂道。特別是當年賈玲關於張小斐的微博被網友“考古”後,她“早有預謀”捧紅張小斐這事便成為娛樂圈一段美談。如今流傳最廣的賈玲微博,是她在2012年5月發的:“朋友拍戲好辛苦,最早五點起,晚上十二點回,然後還滿臉洋溢幸福跟我對第二天的詞,從沒聽她説過苦。今天拍爆炸的戲,眼睛被炸傷了,劇組煙火組兩個大男人還專門組了個潑婦團把朋友罵了。小女孩兒被罵得直哭,回家我看一腿的青紅傷,心疼死了。小演員,命真賤,快變成大腕吧!你離變成姐的偶像就差一部戲了!”網友沒猜錯,“朋友”就是張小斐。但賈玲肯定沒想到,她説差的“一部戲”,竟然會是她自己當導演。

  在電影《你好,李煥英》爆紅後,張小斐曾坦言,其實直到開拍前她都很忐忑,因為不知道賈玲會不會在電影版裏用她。賈玲當然會用她,賈玲甚至在2016年成立“大碗娛樂”後第一個簽約的就是她。從當年到現在,賈玲都不時在各種場合力薦專業能力出眾的張小斐。在電影《你好,李煥英》的拍攝花絮裏,賈玲經常拍完一個鏡頭就跑過去擁抱張小斐,由衷讚美她:“演太好了!”很多人説,張小斐最幸運的是遇到賈玲。這話沒錯,但前提或許是,張小斐得有足夠的實力去接住這份幸運。

  第一次跟飯圈文化的交鋒

  賈玲曾如此形容張小斐在《你好,李煥英》中的笑容:“小斐那一笑,我覺得世界都溫暖了。”這不是賈玲一個人的感覺。不少觀眾在哭哭笑笑看完這部影片後,感到心靈得到某種程度的療愈。心理學者武志紅的個人公眾號曾發文探討這一現象,認為張小斐在片中的笑容給人一種“理想母愛”的感覺:“平時我們在生活中,往往是遇到一些好事情,或者得到了些什麼、實現了些什麼目標才會笑。很多父母也是習慣在孩子錶現好、滿足自己的期待了,才會露出笑容。這些其實是‘有條件的笑’。而‘李煥英’只要見到賈玲,幾乎都會發自內心地笑出來。並不需要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也不需要女兒實現什麼偉大的目標,沒有任何的條件,讓人仿佛感受到一種無條件的愛。”

  在張小斐的微博下,不少愛屋及烏的網友直接親熱地叫她“媽”,很多人還不時單方面跟她“彙報”自己的工作、生活、心情。在本人尚未結婚生娃的情況下,35歲的張小斐成了“國民媽媽”,還有了“斐媽”這個人盡皆知的外號。而在影片公映約半個月後,部分張小斐的粉絲開始向其經紀團隊“提意見”了。粉絲們抗議張小斐經紀團隊“失職”,因為他們曾就張小斐未來發展方向及粉絲需要配合的工作多次嘗試詢問其經紀人,但對方不但不回應,甚至還退了群。2月26日,網友發現張小斐全國粉絲後援會和官方粉絲團已經解散,其中,其官方粉絲團甚至是她本人親手解散的。張小斐所屬經紀公司大碗娛樂,則正式接管了張小斐的微博超話主持人工作。

  對張小斐及其經紀團隊對粉絲的態度,大多網友叫好,人們在微博表示:“粉絲不要管太寬!”“斐媽不需要飯圈這一套!”“讓張小斐靜靜地紅!”但也有網友認為,紅了的張小斐不可能完全拒絕“飯圈文化”的影響。 (記者 李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