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經典咏流傳》2000多年前的英雄頌歌被唱響
2021-04-07 11:10: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清明之際,向所有為民族獨立、人民幸福而犧牲的先烈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4月4日清明節,《經典咏流傳》——致敬英雄播出第八期,並帶領觀眾聆聽英雄旋律,緬懷革命先烈。節目當天,撒貝寧背誦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的一段視頻被大量網友關注和轉發,單條視頻播放量超過2000萬。話題詞#撒貝寧起立背誦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持續發酵,連續5個小時位居微博熱搜第一位,正能量內容迅速出圈,登陸央視頻、新浪新聞、百度等多個平臺熱搜榜單,帶動全網緬懷和致敬英烈。

節目組供圖

  阿朵唱老歌致敬革命先烈

  撒貝寧朗誦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令人動容

節目組供圖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邊是呀嘛是家鄉啊……”熟悉的旋律從《經典咏流傳》的舞臺上傳來。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阿朵為這首經典老歌《洪湖水浪打浪》注入新民族音樂元素,向英勇犧牲在洪湖這片熱土上的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在洪湖地區革命犧牲的烈士劉紹南之孫劉勝先生,以連線方式向大家講述了爺爺寧死不屈的英雄事跡,讓觀眾感受到奮勇向前的精神力量,也體會到如今的和平來之不易。網友紛紛在網上留言,表達對先烈們的懷念與敬仰。

節目組供圖

  兩千多年前,屈原寫下《九歌·國殤》,追悼英勇犧牲的楚國將士。如今,黃齡唱響這首經典名作,以一曲盪氣迴腸的《楚魂》,展現楚國將士為國捐軀的濃烈愛國情懷。撒貝寧聽後感慨萬千:“屈原相當於是為這些為國捐軀的人,用一首詩在為他們立碑。” 這首《楚魂》讓撒貝寧想起自己兒時準備演講時牢記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他在節目現場深情朗誦起這段碑文,讓觀眾再次走近永垂不朽的人民英雄,重溫中華民族在磨難中成長的奮進歷史。許多網友聽完後忍不住淚目,並表示:“致敬人民英雄,吾輩要自強且更加努力!”

  李斯丹妮超燃説唱演繹“俠客”李白

  黃品源感懷母親勾起大眾溫暖回憶

節目組供圖

  提起李白,人們總會想到一代“詩仙”筆下豪邁奔放的文字,而在李斯丹妮的心中,他還是一個被文才所掩蓋的俠客。來到節目舞臺的李斯丹妮通過融入説唱等現代音樂,以一首《俠客行》展示出李白的俠骨豪情。從信陵君到侯贏、朱亥,詩詞中描寫的一群“俠之大者”,無一不是扶危濟困、為國為民。在李斯丹妮看來,當今有很多“俠”都是默默無聞的,比如疫情時期逆行的醫護人員,就是她心目中的“白衣大俠”。

節目組供圖

  “低回愧人子,不敢嘆風塵”,當黃品源唱響清朝詩人蔣士銓所寫的《歲暮到家》,字字句句戳中無數遊子的心。談及對母親印象最深刻的細節,黃品源想起每次久別回家就能聞到媽媽做的滷肉飯的香味,廖昌永最難忘的還是母親一針一線縫製的衣服,撒貝寧則回憶起自己上大學時,因為忘記和母親的約定而愧疚大哭的往事。眾人的分享也勾起廣大網友的記憶,大家紛紛曬出和母親相處的溫暖日常。

節目組供圖

  鐘鎮濤把具有民族特色的嗩吶融入《漁家傲·秋思》,以溫暖而有力的嗓音,將范仲淹心中邊關將士的家國情懷娓娓道來。除了展示自己的書法作品《漁家傲·秋思》,鐘鎮濤還在微博上表示:“這首范仲淹的詞中,寫著一種人類共通的情感,那就是對家鄉、對家人的思念。這首歌既是唱給我自己,也是唱給我的家人們。”

  穿過歷史雲煙,英雄從未離開我們,而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愈加彰顯出精神的厚重,在古今共鳴中拉近彼此的距離。在“3D沉浸式”音樂體驗下,《經典咏流傳》——致敬英雄將繼續循著前人的足跡,讓英雄故事在新時代傳播得更久遠、更生動。下一期“經典之約”,又會帶領我們走近哪些英雄?讓我們拭目以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