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陳佩斯向相聲致敬《金牌喜劇班》展現新時代喜劇的傳承與創新
2021-04-12 11:03: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4月10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出品的國內首檔喜劇傳承類綜藝《金牌喜劇班》第十期播出。隨著班級大考的進行,節目的口碑與熱度也直線上升。節目以6.7722%的市佔率斬獲全國同時段收視第一,微博節目主話題#金牌喜劇班#閱讀量達17億,討論量54.7萬,話題#楊九郎即興捧哏能力#也登上了熱搜榜。

  節目組供圖

  繼第五期的“撂地”演出後,這一次“綱綱好”班的實踐課走進了中國京劇的發源地——三慶戲院。“好演員終歸還是在舞臺上見高低”。 因此,為了鍛鍊大家的實戰能力,郭德綱準備了一個沒有排練過的相聲專場。

  節目組供圖

  節目中,《金牌喜劇班》的學員與德雲社的相聲演員以抽籤的方式,隨機組合,搭檔演出。第一組出場的吳南言、楊九郎從“法拉夏利”、“保時捷達”的小包袱,説到“起夜家”的諧音梗,逗得觀眾直樂;尚九熙和王志博的再三笑場和一秒“破功”,也製造了許多意料之外的笑點;作為節目的實力學員,許健、盛偉展現了極強的專業技能和尺寸勁頭,以及滿滿的默契感。

  節目組供圖

  從最終呈現的效果來看,這堂“真槍實彈”的實踐課,不僅迅速拉近了表演者與觀眾間的距離,也讓諸位學員在實戰中發現了自身的問題。用郭德綱的話説,“好演員一定要在舞臺上呈現,你不見觀眾沒有用,所以一定要到舞臺上活生生地擺給觀眾看,因為那種反饋才是真實自然的。”

  許健一人分飾七角 在精準塑造人物中抖響包袱

  比賽進入到第三階段,學員們的壓力越來越大,再加上前期準備時間有些緊張,難免會暴露出許多問題。在作品《如果沒有你》中,曹揚為了與“前妻”複合,不僅以滿櫃子的口紅舉例,與“前妻”的“男朋友”聊她的各種“行為”,還矢口否認要賣房,對房産仲介拿來的高價賣房合同直呼“不賣”。原以為一旁的“前妻”會立馬簽下合同,沒想到她在對曹揚“三連問”之後撕了合同,説“我也不賣”。這個反轉讓大家看到了這對前任夫妻藏在“傲嬌”下的感情,然而由於沒有做足前期鋪墊,兩人斬不斷理還亂的關係沒有得到充分的展現,顯得劇情很亂,表演也有些單一。儘管曹揚鉚足了勁地表演,但後半段內容依舊脫離了喜劇的道路。

  節目組供圖

  不想做“待宰羔羊”的許健和李圓圓主動應戰,帶來了一段相聲裏典型的“腿子活”。作品《哪吒鬧海》中,李圓圓本色出演“哪吒”,以“你要不演XX,龍王就出不來,龍王出不來,這錢你可就掙不了了”的藉口,“忽悠”許健一人飾演七角。從夜叉、敖丙到四海龍王、李靖,許健很好地展現了他的相聲能力,不僅通過語言、表情、肢體動作等精準塑造了每一個人物,還做到了包袱一個比一個響。尤其是“相貌醜陋”、“兇聲惡煞”、“連蹦帶跳”、“不講人話”的“許了嘣”,承包了所有人的笑點。有網友表示,“許健太逗了!我看完之後腦子裏面全是‘叭啦嘣嘣叭啦嘣’!”

  節目組供圖

  從現場效果來看,《哪吒鬧海》絕對稱得上是一個優秀的作品,陳佩斯更是在表演結束後連連感嘆“功夫挺深吶”、“真穩”、“尺寸真好”。在正式點評環節,陳佩斯也給出了盛讚,“我特別喜歡他們倆這活,做得是非常漂亮,真乾淨,這活太乾淨了。”最終,許健與李圓圓也以2比1的投票,成功晉級。而在此次對戰中失利的曹揚,雖然作品打磨不夠,但他極強的臨場反應和表演實力還是獲得了大家一致的認可。導師英達更是表示,曹揚將是他最心愛的學生之一。

  吳南言、王志博緊扣時代脈搏 為傳統文化注入時尚元素

  延續了《哪吒鬧海》的炸場氛圍,“綱綱好”班的另一組搭檔吳南言、王志博為觀眾獻上了同樣歡樂不斷的表演。作為《一改成名》的“升級版”,《一改成名2.0》依舊致力於將歌曲改得“面目全非”,只不過將“魔爪”伸向了説唱。從“GAI”到“呸”,從“西廠説唱”到“錦衣衛跳水隊”,每一個梗都讓現場所有人笑得合不攏嘴。

  值得一提的是,郭德綱曾對作品《一改成名》給出“好説相聲的,面對不同的環境,不同的觀眾,不同的場合,要用不同的技巧來表演”的點評。此次,吳南言和王志博便謹遵教誨,創造性地將趙麗蓉經典小品《如此包裝》中的説唱版評戲《花為媒-報花名》,與當紅的明星藝人,以及新時代的喊麥、説唱相融合。用陳佩斯的話説,這個作品與時尚結合緊密,扣住了時代的脈搏與現代觀眾的取向,讓新喜劇生根在人群中,同時又在傳承中有所創新,展現了旺盛的生命力。

  節目組供圖

  吳南言、王志博“炸裂”的表演,讓現場再一次出現了無人應戰的現象。最終,兩人進行點將,選擇了自己班的班長王冰冰。王冰冰帶來的作品《這個保安幹啥呢》,講述了一個女保安為“討薪人”強出頭,卻因老鄉“張”、“莊”不分要錯了人,引發了一系列笑料的故事。作為一個吉劇演員,王冰冰是節目中公認的“唱得好”。然而,此次她卻突破戲曲演員的程式化表演,顛覆了以往的角色風格,以一個又萌又兇的女保安角色贏得了很多觀眾的笑聲,以及導師的誇讚。陳佩斯表示,這個作品體現了王冰冰的控制力,“改變了自己原來的風格,突然要去演另外一種風格,這種控制力是值得欽佩的。”

  節目組供圖

  無論是不斷精進的吳南言、王志博,還是突破自我的王冰冰,都為觀眾獻上了更加成熟的作品與表演。而班裏兩組大將的PK,也讓導師郭德綱心生不捨,竟開始現場“整活”。在投票開始前,他提議自己和英達“把活幹明瞭”,“把寶押在陳老師身上”。由於郭德綱的一番話,節目首次出現了“明票”投票。自稱“好歹是説相聲”的郭德綱投給了吳南言、王志博,偏愛人物塑造的英達投給了王冰冰。最終,拿到陳佩斯關鍵一票的吳南言、王志博成功晉級。

  新時代喜劇該怎樣傳承與創新?這是《金牌喜劇班》自開播以來就在探討的一個議題。本期的四個作品,不僅讓我們看到了學員們在節目中的成長,也讓我們看到了學員們從傳統文化與藝術中攫取靈感的文化積澱,並將網絡熱梗、流行元素等融入其中,讓“笑點”與時俱進,實現了傳統與流行的充分融合。

標簽:郭德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