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星途 > 正文
朱媛媛:從“最佳女主”到“黃金配角”的轉型範本
2021-04-20 09:16:27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電影《我的姐姐》劇照

  《我的姐姐》熱映,除了引發熱議的主題和開放式結尾,幾位配角演員的演技亦成為電影中的亮點,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朱媛媛扮演的“上一代姐姐”——主角安然的姑媽安蓉蓉一角,于微小之間見群體。電影熱映之後,這一代演員的轉型——甘當年輕演員的配角,從而雙雙創造經典角色的“後浪推前浪”的狀態——成為了被熱議的一種文化現象

  配角的重場戲:朱媛媛在“姑媽”身上找到了一個燃點,讓自己積蓄已久的表演能量得以釋放

  《我的姐姐》中姑媽安蓉蓉的角色軌跡,基本是在一個內向型的封閉空間內(家庭內部),于不慍不火間釋放情感張力。對於在中戲受過四年科班訓練的朱媛媛來説,這屬於駕輕就熟的一次出演。這個角色塑造成功,多得益於她對表演感受的積澱深厚。

  朱媛媛創作前期的作品包括電視劇《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家有九鳳》、電影《天狗》等,在那些作品中她不僅給觀眾留下了青春靚麗的印象,而且憑出色演技曾被提名為金雞獎最佳女主角。電視劇中她扮演的角色很有煙火氣,尤其是她笑起來露出小虎牙的樣子,燦爛又快活,朝氣蓬勃得像一棵正在生長的樹,長相有觀眾緣的她有很多機遇。但結婚生女後,她選擇歸隱家庭,陪伴孩子初成長的幾年,幾乎淡出演藝圈。等孩子漸漸長大,她抽閒得空,遇到喜歡的角色才出山——諸如《小別離》《送你一朵小紅花》等等。如今大銀幕上的朱媛媛,已經不是當年那個青春靚麗的女孩子,眼角眉梢可見歲月的痕跡,但褪去青春質感的她,演技反而達到了一個新的狀態和層次,讓觀眾驚喜。

  朱媛媛在《我的姐姐》中扮演的姑媽安蓉蓉,從頭至尾幾乎沒有露出過真正的笑容。這是一個有點悲情的角色,她的人生過往,幾次重大轉折已經定型。目前的人生被埋沒在一片壓力的廢墟之中,她能從這片壓力中緩過來,輕鬆地休息一下已經比較難得,更不必説開心地笑了。熟悉朱媛媛燦爛笑容的觀眾,仿佛看到另外一個她:那個總是陰沉著臉,悄悄把咖啡倒進保溫杯,承受人生重壓,卻引起很多人共情的女人。朱媛媛在安蓉蓉身上,找到了一個燃點,讓自己積蓄已久的表演能量得以釋放。

  姑媽的人生皆是退讓,從兒時的西瓜,到長大後的讀書、就業、房子,全部讓給弟弟。所有的退讓,對她而言雖不是發自內心,但還是會遵從家庭意願。她這一代“姐姐”的人生,猶如“沒有底座的套娃”,人生的前程和根基都讓位給了“姐姐”這個身份。

  電影中姑媽這個角色雖然戲不多,但呈現出了兩種狀態:一種是日常,姑媽在日常人生中一直在扮演家族支撐者和捍衛者的角色。在她的小家庭裏,她是支撐者,丈夫生病癱瘓無法自理,兒女尚不能持家,她一個人照料,還要打理小店的生意,裏裏外外,一個人撐,看起來非常熟練又堅定地完成著一切;在大家族的立場上,弟弟去世後,她堅決不允許侄女把小侄兒送走,因為那是弟弟的血脈,是家族的傳承。捍衛大家族的傳承也是她的日常。

  另一種狀態是表現出內心自我的瞬間,這種狀態對姑媽來説非常難得和少見,在一段和安然在家中對話的重場戲中展現出來。

  姑媽吃著西瓜,看著沒有底座的俄羅斯套娃,突然打開了自我,她仿佛在惋惜地看著過去的自己,看到少女和青春時代的她因為“姐姐”的身份,逐漸失去了對未來的期望和探索,一步步淪陷在預設好的角色中。臉上的脆弱、遺憾、以及一切無法言説之物都在瞬間變得清晰。在這個自我復蘇的瞬間,她接受了安然的選擇,和安然和解了。

  最精彩的是,這個瞬間還通過一段延宕的戲得以昇華:安然走後,姑媽的眼角眉梢都回到那段青春歲月,開始念起一個個俄語單詞,沉浸在往日的情懷中。這個瞬間,她不再單純是家族的長姐、癱瘓病人的妻子、兒女的母親,想要把侄兒留在家族內長大的長者,而徹底地是她自己,那個在芳華年紀,念著俄語期待前程似錦的女孩。但一聲“老闆娘”把她從回憶中拽了出來,迅速地投身到現實之中。她的身體毅然決然地回到了現實世界,但是精神永遠有一部分滯留在那個無法再去探索的俄語世界中。

  電視劇《貧嘴張大媽的幸福生活》劇照

  讓更多好演員們樂意演出配角,需要創作班底在劇本和角色設計上的紮實專業,也關係到演員自己的心態

  “姑媽”這一角色在表演上的成功,首先是因為《我的姐姐》的劇本給的空間足夠大,雖然是配角,但場場有戲,這樣的劇本可遇而不可求。

  《我的姐姐》的導演殷若昕畢業自中央戲劇學院,擅長處理室內二人戲的衝突、緩慢地釋放情感張力、並用一種降調而不是爆發的方式解決戲劇衝突。編劇遊曉穎曾創作過《相愛相親》等作品,擅長對女性內心情感戲的表達。作為一個編劇,在劇本中她賦予每一個人物典型性的同時,也會有有效的描繪,將個性給到角色,即使配角也是,這使得配角演員有足夠的發揮餘地,而不是一個臉譜化和單一功能化的角色。

  縱觀整部影片,敘事線清晰,人物關係有內在的複雜性,但並無過多的支線人物,朱媛媛扮演的角色雖是配角,但在人物架構上有主要人物的重要性,人物的功能性和敘事性都很強,是電影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人物,這些人設方面的原因,都使得她的表演非常重要。可以説,創作者塑造了一個好的銀幕角色,為演員創造角色提供了機遇和可能,從而表現出一代人的情感,獲得更多人的共鳴。

  其次是演員的演技好,能夠撐起整個角色,既表現了角色的典型性,也表現出角色的個體特點,這在前文中已經作了闡述。

  最近幾年,類似朱媛媛這樣年輕時扛大梁,演技在線,中年後轉型甘當黃金女配的演員頗有幾位。諸如吳越在《少年的你》中扮演主角母親角色的精彩出演,甚至在電視劇《清平樂》中扮演了祖母級的皇太后;小陶虹則在電視劇《小歡喜》中扮演對女兒有著極度控制欲的母親宋倩。

  常常説中年女演員無戲可演,但其實並不是只有扮演主角才是有戲可演。配角也是戲。扮演好配角,無論對於整部作品的主題表達,還是對於年輕演員的演技提升,都非常重要。而在具體角色的選擇上,則關係到演員的心態。

  有幾類不同的演員心態,一類是年輕時候很紅,到了中年,“堅持不扮演大孩子的母親”是選擇角色的底線,她們會和影視作品中的母親角色劃一條分界線。第二類演員年輕時候名氣不大,一齣名差不多就是中年角色,如劉琳、咏梅等。她們沒有太多的年齡壓力,而且也是靠演技,願意擔當出演所有適合的角色,而不是從年齡上來選擇。第三類就是朱媛媛、吳越這樣,40+就甘願出演成年演員的長輩。

  而更多40+的女演員,還堅持在婚姻愛情戲中出演女主角,要麼就是演低齡角色的媽媽,願意沒有負擔地出演成年演員媽媽的,還是少數。更不用説還有一些女演員仍把角色定位在青春少女上。

  然而優秀的演員,不會給自己施加年齡壓力,而是根據角色定位及可塑造空間的大小選擇適合自己的演出方向。金雞獎近年的最佳女主角,亦有多個媽媽角色獲得提名,如顏丙燕在電影《萬箭穿心》中扮演做苦力養活全家卻得不到認同的母親角色,梁靜在《星星的孩子》出演自閉症孩子的媽媽等等。

  這一次,朱媛媛願意轉型演出配角的心態,給了她成功創造典型形象的機會,也讓人們看到了女演員在中年以後仍然綻放光彩的可能。

  (崔辰 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副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