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北京人藝新排《雷雨》首演 濮存昕:這是向曹禺先生彙報的習作
2021-09-26 09:09: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在北京人藝國際戲劇中心曹禺劇場後臺化粧間,距離新排《雷雨》首演還有一個小時,濮存昕讓化粧師將自己的眼角再向上吊一下,“這樣顯得周樸園更厲害一些”,而在劇中飾演魯媽的龔麗君特意穿了一件橙色外套,“新戲首演前我都會穿得喜興點兒,這個橙色代表成功……”後臺走廊,慶祝首演的蛋糕已經被大家一搶而空,一邊品味著蛋糕的香甜,一邊等待著首演時刻的到來。

  9月24日是曹禺誕辰111週年紀念日,新排《雷雨》選擇在這一天首演,正是為了向曹禺先生致敬。濮存昕説:“這是一份向曹禺先生、向觀眾彙報的習作。”

  在演出前,濮存昕説自己此刻抱著一顆平常心去做平常事,畢竟已經演了那麼多戲了。龔麗君曾經在《雷雨》中演了三十年的蘩漪,對這部戲應該是再熟悉不過,但她這一次卻有著一種新人的興奮、激動和緊張,“我們認認真真地讀劇本,寫人物小傳,一步都不落地做下來,終於等到了首演這一天,確實有點激動。”在她看來,這一次他們不只是演作家筆下寫的人,還是靠近這個人物尋找跟自己共同的東西,給角色注入血和肉,讓它更有生命力,理解和表現的形式更接近當代觀眾。觀眾會怎麼看,他們也很期待。

  大幕還未拉開,透過紗幕就能看到一個古董沙發在舞台中間,在濮存昕看來這個代表著愛的沙發是這部戲的logo。與經典版的寫實不同,這一版的舞臺更注重意象和氛圍的營造。黑沉沉、層層疊疊的烏雲始終壓在舞臺上方,屋子的墻壁都是鉛黑色的,讓壓抑的氛圍從始至終蔓延,也就是濮存昕所説的“讓舞臺的布景和音樂一起參與到表演中”。

  因為多年前自己演《雷雨》時,周萍跳窗一幕引起觀眾竊笑,讓濮存昕一直對這部戲有點耿耿於懷。而真正讓他想要做導演重排這個戲,是因為前幾年看到1934年版本的《雷雨》劇本,“那簡直是一座寶貴的礦藏,一讀就發現了許多被遺忘的珍貴片段。”因此,這一版《雷雨》以1956年版本為基礎,又加入了許多1934年版本中的內容,“綵排場演出時,很多觀眾説這句話寫得不錯,其實都不是我們寫的,就是曹禺原劇本裏的話。”和濮存昕合作執導《雷雨》的導演唐燁説。新加入的部分有細膩的情感戲,也有重要的情節,比如周萍自殺的槍不是來自周樸園,而是魯大海給他的。濮存昕還認為,自己發現了這部戲的一個密碼,“周樸園是不是局中人,他知不知道家裏發生的風波?”以前的版本中周樸園是不知道的,更像是旁觀者,在這個版本裏則通過他要搬家來暗示其實他是知道的。這些從1934版劇本中挖掘出來的細節,就像一個個線索,將它們串起來,就生發出對角色的不同解釋。

  按照曹禺先生原作中本身就寫有的音樂提示,劇中既使用了評彈《釵頭鳳》片段的鋪墊,又將古典音樂和民族音樂的元素相融合貫穿其中,最後則以鋼琴和弦樂作為結尾,“這是一種天堂般的聲音,是曹禺先生詩情的憐憫。”兩位導演如是説。

  該劇將上演至10月17日。(本報記者 牛春梅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