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香山之夜》回歸香山實景演出 北京人藝首次嘗試
2021-09-28 09:13:4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18時30分,山間的夜已經來臨,雙清別墅對面的山已經變成了深黛色,六角亭的燈光亮起,“毛主席”從雙清別墅房間裏走出,走過六角亭來到池邊……昨天,北京人藝重大革命歷史題材話劇《香山之夜》在香山雙清別墅以實景演出的方式再度上演,讓舞臺上的這個歷史之夜回到當年發生的地方。蒼松翠柏成了天然的布景,蛐蛐的嘶鳴是自然的聲效,吹過的山風帶來沉浸式的體驗。

  《香山之夜》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聯合推出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重點劇目。該劇以1949年4月23日晚解放軍強渡長江、佔領南京這一重要的歷史關頭為時間節點,通過毛澤東、蔣介石二人的“超時空心靈對話”,為觀眾們展示了一幅更為宏觀的史詩畫卷。劇中兩個角色的身份在“演員”與“歷史人物”間反復跳進跳出,通過對史實的全方位呈現與充滿思辨和張力的對話,輔以毛澤東詩詞的詩意展示,以戲劇性的手法對中國共産黨走向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艱辛歷程進行了回顧。

  自2021年3月25日在首都劇場首演至今,該劇共演出超過50場,吸引數萬名黨員走進劇場。而這場實景演出,則有著完全不同的意義。作為《香山之夜》劇情的發生地之一,雙清別墅是中共中央機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從西柏坡進駐香山後毛澤東同志的辦公和居住地,是人民解放戰爭走向全國勝利過渡時期的指揮部,是籌備新政協、籌建新中國的歷史見證地。在歷史的發生地演繹那段歷史,在劇中飾演毛主席的王斑感覺非常幸福,“以往我們在舞臺上演的都是規定情境,通過圖像影像告訴觀眾我們在哪,而現在我們就在雙清別墅,就在主席當年工作生活的地方,這讓演員的表演更加自信。”

  初秋的山間涼意漸濃,一陣陣山風吹過,拂過觀眾的臉龐,也會掀起演員的衣角。臺上的演員穿行在真實的情境中,有時還會走到觀眾身邊演戲,用眼神和觀眾交流,模糊了戲裏戲外的界限,給觀眾帶來非常獨特的體驗。為了帶給觀眾更加真實的體驗,這場演出,劇組結合現場實景,做出了許多與舞臺表演不同的調度。

  在雙清別墅前廳有一張照片,是毛主席在看刊有解放南京消息的報紙。原來在劇中,毛主席的臺詞會提到這個激動人心的時刻,但在這場演出中,演員會實景再現這個場景;“香山之夜,細雨聲聲,雙清別墅裏毛澤東的臥室依然亮著燈……”隨著演員的臺詞,雙清別墅房間的燈光應聲而亮,劇情和實景呼應,似乎真的帶領觀眾回到了那個細雨霏霏的“香山之夜”;“湘江一戰慘烈啊,鮮血染紅了湘江……”當劇中毛主席回憶起湘江戰役時,六角亭前池塘裏的水也被燈光染成了紅色,紅色折射到演員的臉上,讓當年毛主席的痛惜之心,更真切地被觀眾感受到。

  在這個特殊的地點進行這場特殊的演出雖然有創意、有意義,但想要實現卻並不容易。為此,北京人藝的演職人員連夜搭景、合光,等一切準備就緒天都亮了。雙清別墅是革命聖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現場很多東西都是文物,工作人員要非常小心不去觸碰。“我們做這麼一點事都覺得很不容易,你就越發會感覺到革命先輩當年拋頭顱灑熱血,把中國人民從災難中拯救出來,真的是了不起,我們在這裡演出的意義也正在於此,讓更多人更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輩的偉大,更熱愛我們的黨和國家。”王斑説。

  本次演出實況將於9月30日由“北京時間”和北京人藝聯合在線上推出,以慶祝新中國72歲華誕。(本報記者 牛春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