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長津湖效應”引發全民愛國熱情
2021-10-19 09:01:19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截至10月17日,上映18天的抗美援朝戰爭題材電影《長津湖》已取得49億元的票房,目前排在中國電影票房史的第4名,該片的觀影人次也突破了一個億。影片在口碑與票房雙豐收的同時,相關話題也頻繁“破圈”,上映兩周便刷新了26項中國影史紀錄,帶熱了電影市場,各大影院再現久違的人頭攢動。

  在這場全民觀影的熱潮中,集體記憶、情感共振、家國情懷得到了加倍的激發和釋放。觀眾在觀看影片的同時,了解了長津湖戰役這段歷史,激發了愛國熱情,受到了愛國主義精神的鼓舞和感召,心裏充滿了對志願軍戰士的崇敬和對偉大祖國的自豪感恩。

  “如今繁華盛世,如您所想!”影片自上映以來熱度爆棚,話題頻繁“破圈”,電影以精深的主題表達、精湛的藝術表現、精良的技術製作,贏得了口碑與票房雙豐收。相關話題紛紛登上熱搜:88歲抗美援朝老兵看了一場為自己一人放映的《長津湖》,抬起殘臂向戰友敬禮;4歲的萌娃觀影后向鴨綠江斷橋行禮;退伍大學生觀影后集體敬禮;親歷長津湖戰役的志願軍老兵們,觀影后回憶往昔,講述曾經的艱苦鬥爭。大家用質樸的方式分享感動,表達對英雄先輩的敬意,引發全網情感共振,形成一場全國範圍內的“長津湖效應”。

  這場“長津湖效應”也引發了媒體關注,網絡上一時間掀起一場“抗美援朝歷史回顧熱”。朋友圈裏“緬懷革命先烈”“盛世已如您所願”等致敬一再刷屏霸屏。時值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1週年,觀眾在電影的感染下自發致敬那些最可愛的人,還有觀眾觀影后自發前往烈士陵園獻花。

  遼寧省瀋陽市抗美援朝陵園內,楊根思烈士的墓前,有瀋陽市民送來“殲-15”戰機模型和幾張“殲-20”戰機的照片,照片的背面留有一句話:“我們現在有了先進戰機,強大空軍!”這份後輩的拳拳之心是對先烈們最好的告慰!

  電影《長津湖》真實還原了71年前那場壯烈的戰役,生動展現了那段不朽的歷史,謳歌了偉大的志願軍戰士。宏大的製作,精心的籌備,主旋律的精神內核,讓《長津湖》既有主旋律影片的嚴肅基調,也通過共情的藝術還原點燃觀眾的愛國情懷。很多觀眾二刷三刷《長津湖》,跟隨電影追尋英雄足跡,走進當年那場硝煙瀰漫的壯烈戰場中,感受志願軍戰士們在戰場上奮勇殺敵、為國而戰的熱血豪情。當觀眾們走齣電影院,看到燈火絢爛、高樓林立,生出“何其有倖生于華夏”的自豪之情,這便是《長津湖》最後也是最好的“彩蛋”。

  《長津湖》傳遞的家國情懷也感染了無數觀眾,片中不少細節令人潸然淚下。電影中,志願軍戰士們在嚴酷的環境下,每日僅以一顆凍土豆果腹,這一情節深深打動了觀眾。有景區大廚用677枚土豆拼出“長津湖”;有菜攤老闆在攤上立起紙板書寫“如今土豆管夠”;更有網友觀影后回家效倣啃凍土豆,發現根本無法咬動,難以下咽。這位網友表示,吃了第一口就覺得很心酸,想到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英雄們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更應該倍加珍惜。

  還有年輕人用寫歌、製作沙盤模型等方式表達對電影的喜愛,對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銘記以及對革命戰士們的崇敬和懷念之情。各種各樣的表達方式,讓《長津湖》自上映以來擁有了史上最異彩紛呈也最具正能量的“自來水”,該片上映18天來始終保持著超高的熱度,吸引著觀眾繼續走進影院。

  有觀眾表示:“《長津湖》既揭示了這場戰爭的實質,又反思了戰爭,做到了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的統一,具有標誌性和開創性意義。”這場大規模的觀影熱潮,是全民對這段歷史最好的致敬,也是一次愛國情感的有力抒發。 本報記者 王金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