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電視劇《功勳》引發觀看熱潮
2021-10-19 09:13:2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卓

電視劇《功勳》海報 資料圖片

  日前,由國家廣電總局出題、組織推進的重大現實題材作品《功勳》正在熱播。該劇取材于首批8位“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真實故事,用單元劇形式串聯起他們的人生華彩篇章。

  《功勳》憑藉獨特的敘事形式、克制的情感表達、精良的視覺呈現,引發了觀看熱潮。“熱血”“致敬”“有質感”“節奏快”等彈幕刷屏,從觀眾角度表達了對這部劇的認可。“看著他們年輕的臉,我破防了”“原來‘最可愛的人’是這樣為我們拼來了山河無恙”“多幸運生在當下”……在各大網絡平臺上,網友們留下高度一致的評價。截至目前,該劇豆瓣評分達9.1。

  紮實採訪,讓人物可感可知

  《功勳》一共有8個單元,包括《能文能武李延年》《無名英雄于敏》《默默無聞張富清》《黃旭華的深潛》《申紀蘭的提案》《孫家棟的天路》《屠呦呦的禮物》《袁隆平的夢》。其中有大國重器的研製專家、保家衛國的戰鬥英雄、改革前沿的先鋒、為人類戰勝饑餓和疾病而不捨晝夜的科學家……翻開任何一位功勳人物的人生履歷,都如同踏入寬廣的河流。

  8位功勳人物事跡豐厚,觀眾耳熟能詳,如何通過人物、情節、畫面表現出來,怎樣把握真實與虛構的關係,如何讓年輕觀眾喜愛?

  在創作之初,《功勳》總導演鄭曉龍帶著其他7位導演日夜論證,最終統一齣了一條標準——現實主義創作、細節真實、生活邏輯合理,用電影化的鏡頭語言重點呈現功勳人物的高光時刻。鄭曉龍説:“我們截取他們人生最有華彩的一部分,做到主題突出、結構精緻、人物性格鮮明、情節緊湊,既追求分組故事風格各異,又要實現整體的統一融合,讓觀眾看得懂、看得進、喜歡看。”

  《功勳》通過紮實的採訪讓藝術創作更加立體可感。拍攝《默默無聞張富清》單元時,導演康洪雷和編劇陳枰在采風過程中,從張富清出生的陜西洋縣走到了他工作的湖北省恩施州來鳳縣,親耳聽到張富清的鄰居講述自己看到的張富清的家庭和工作情況。一個曾經跟隨過張富清的通訊員又深情回憶了張富清帶領群眾修建水渠和水電站的故事。拍攝《孫家棟的天路》單元時,導演楊文軍多次聯繫孫家棟採訪未果,楊文軍説:“他一開始‘躲’了幾個月不想接受採訪,後來可能也是被我們打動了,到航天集團來接受了我們的採訪。起初,孫家棟對我們説,時間不能長,就一個小時。結果他一説起來特別興奮,我們還沒提問,他自己就説了一個半小時。”這些真實的故事和主創團隊紮實的採訪為後續的創作提供了充足的養料,讓劇中的人物可感可知。

  現實主義創作手法,塑造出感人至深的熒屏形象

  《功勳》將現實主義創作手法貫穿始終。整部劇在單元劇框架下,雖然在稻田、山間、醫院、戰場、實驗室等不同場景中切換,但是主創團隊從不背離紮根人民、紮根生活,從實踐和生活中汲取營養的創作原則,不斷進行生活和藝術積累,努力用精益求精的細節真實、藝術真實打動觀眾。

  鄭曉龍直言,做這種單元劇,每個導演和編劇的創作風格難以統一,但大家的基本創作原則是一致的,就是採用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鄭曉龍表示:“我們尊重差異性,導演用插敘、倒敘、閃回等手法都可以,編劇用個性化的劇本結構也可以,但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是統一要求,服化道、場景、人物語言,都必須真實反映出那個年代的特點。”

  《申紀蘭的提案》中,劇組對質感的追求突出體現在人物的服飾粧容和行為細節上,所有人補丁連著補丁的衣服上幾乎都沾著泥土。《能文能武李延年》中,爭奪的是346.6高地,拍攝的地方比真實的地方還高出近4米,攝製組在這塊高地上修築了1.5公里的坑道,所有的戰鬥都是按照順序拍攝。《默默無聞張富清》中,主創團隊在三胡鄉已經找不到當年貧困的痕跡了,於是他們就在那裏搭建了一個村落,復原了張富清初到三胡鄉時整個村莊的風貌……

  在現實主義創作精神的引領下,血肉豐滿、形象鮮活的功勳形象躍然熒屏,既展現其在所處領域的卓越建樹,令功勳事跡廣為人知;又以平實視角和生活化的處理,將他們為人子女、父母、夫妻的普通人一面呈現在觀眾面前。

  勾勒功勳人物忠誠底色,激蕩和平年代英雄情懷

  《功勳》的片頭令人印象深刻,由不同演員飾演的李延年、于敏、申紀蘭、孫家棟、張富清、袁隆平、黃旭華、屠呦呦,分別向觀眾走來。每個人短短幾步,幾秒鐘的鏡頭,仿佛濃縮了他們的一生,他們從風華正茂到垂垂老矣,將一生獻給祖國。鄭曉龍介紹,片頭是整部劇創意實現最難的部分,也可以視作對中國電視劇製作能力的一次技術摸高。劇集開播首日,有觀眾在微博上留言:“看到袁隆平爺爺走近的時候瞬間淚目。”鄭曉龍説:“這讓我特別欣慰。我們創作者的用心,觀眾感受到了。”

  《能文能武李延年》中,觀眾不僅看到了抗美援朝戰場上李延年在勇奪346.6高地戰役中展現出的卓越指揮才能和大局觀念,更見其對同志、戰友的深情與厚誼;《默默無聞張富清》中,張富清深藏軍功,數十年如一日紮根基層,將他鄉變故鄉,解決群眾的現實困難,生活中卻將未能在父母身前盡孝,未能對妻兒盡責的愧疚深埋心底;《無名英雄于敏》中,于敏在氫彈理論研究上展現出卓越的計算才能,帶領科研人員將“草稿紙鋪滿戈壁灘”,與時間賽跑,日常生活中,他也是個會在與妻子初見時準備禮物、會“偷拿”家裏雞蛋補貼同事的溫柔又細膩的人;《黃旭華的深潛》中,身為總設計師的黃旭華以64歲的高齡身先士卒完成下潛試驗,激蕩士氣鼓舞人心,面對妻子,他則成了那個乖乖坐在椅子上等著理髮的好好先生……

  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梁君健看來,“《功勳》在人物塑造方面的成功嘗試再度證明,不論是何種題材、類型的影視創作,核心都是‘立人’,功勳精神為筋骨,細節描摹為血肉,方能鑄就深入人心、感人至深的熒屏形象”。

  近期涌現的一大批既接地氣又有看點的主流影視劇,成為人們日常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餐。《功勳》以高超的敘事技巧和至真的情感表達,讓觀眾再次感受到主流影視劇的獨特魅力。(記者 牛夢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