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央視綜藝《朗讀者》:文心帶著時代的張力回歸
2021-10-22 09:16:25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朗讀者》第三季的開場白説——“沒有一個人能夠徹底地改變世界,但是人類認識世界、改變世界的衝動,卻決定著我們的進步和飛躍。”

  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嗎?這並非一個新鮮的命題,但這是一個宏大的命題。

  在闊別1000多天后,《朗讀者》第三季帶著一種時代的張力回歸。首期節目中,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副總設計師楊元喜院士講述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背後的故事。中國的原子鐘精準率達到了三百萬年誤差一秒的成績。什麼是改變世界的力量?這就是。

  從《朗讀者》第三季可以感受到,文學在這個節目中是“點睛之筆”,它照亮了朗讀者的整個人生奮鬥故事,具有引領作用。這正是《朗讀者》的優勢所在。在短視頻盛行、一些綜藝節目娛樂至上的當下,有太多觀眾希望通過觀看這樣的節目而獲取精神營養,受到啟發,由此感受到我們的世界是燦爛的。

  這使我想到如何重新理解文學在人生中的作用。我們中國古人在談文學的時候,歷來是把“文”放在第一位,也就是注重“文心”在文學中的核心作用。而講文學的美,是後來西方美學和藝術觀影響的結果,這使得我們古典時代“文心”傳統受到忽略。

  《朗讀者》第三季播出後,我得到一點啟示:《朗讀者》整個節目實際上是以“文心”去引領朗讀者們,同時又以《朗讀者》去激活“文心”。所謂“文心”,便是劉勰《文心雕龍》中的“文心”——作為“天文”“地文”和“人文”之精華的融貫天地人“三才”的世界基本紋理或感性圖式。

  每一個人都有一顆“文心”,也就是可以通過語言、語文的生活來尋找生活的意義。《朗讀者》給我的感覺是突破了“文學是語言的藝術”這樣一個相對狹窄的定義,讓文學重新回到日常生活中的“文心”去,在那裏重新尋找文學的源頭活水,讓我們重新感受到了具有“文心”的文學的魅力。

  突破“文學是語言藝術”的傳統界限,讓審美的文學回歸更加開闊的語言生活

  《朗讀者》中既有故事,又有回憶追溯,同時又有文學作品的朗讀,還有文學作品的文字呈現,以及配樂,它們共同構成了關於人生奮鬥者日常文學生活的展示。

  隨著影視、流行音樂等各門藝術越來越發達,文學的地位似乎在下降。但它在下降的同時,其實也在上升:文學深潛到每一位普通人、每一位人生奮鬥者的生活裏去,用潤物細無聲的方式照亮他的人生道路。在新一期節目裏,網友們被外界昵稱為“麥爸菜媽”的茹振鋼、原連莊的“十年之約”感動。對於他倆來説,種子就仿佛是最獨特的文字,他們在一片片希望的田野上寫下對農業技術、對這片大地、對彼此最深摯的愛。

  通過這種方式,《朗讀者》突破了審美的文學的狹義界限,也就是沒有把文學只是看成審美的藝術或美的藝術。它重新展現了文學的魅力:文學是人的語文生活。在這個概念上,《朗讀者》悄無聲息地做出了一種重要的回應及改變,即回答了人們關於文學在生活中的地位和意義到底怎樣的疑問。對於人們重新認識文學的魅力作出了貢獻。

  不再是滿足展現文學的語言之美,而是展現文心的表達

  《朗讀者》並不滿足於展現文學的語言之美,而是展現出“文學”一詞在漢語及漢字傳統中的原始含義,即作為“天文”“地文”和“人文”之心的交融的“文心”的表達。無論是科學家楊元喜、還是醫生張定宇,還是校長張桂梅,他們都有一顆“文心”,帶著“文心”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最後通過朗讀作品把他們的“文心”釋放出來,再激活觀眾們平時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文心”。

  《朗讀者》第三季的文學題材選擇更加多樣化。比如詩歌、小説、散文、劇本,甚至非虛構寫作等。《朗讀者》第三季中張桂梅給父母的家書是她自己的創作,是她自己人生的遺憾,也是她對父母的報恩、歉疚。通過家書朗讀,她對自己的人生欠缺進行彌補,體現了她的孝心。

  在讀書越來越小眾的年代,《朗讀者》與大眾形成良好的化學效應,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每一個普通人都要追求人生的境界,都要思考。一旦進入到思考的時候,他就要用有文采的語言來思考自己的人生,真正有意義的人生,反省的人生、反思的人生。進入到這個過程,他就要求助於文學。閱讀通過文學作品展示他人的生活,來分享其他的人生經驗,然後同其他的人生經驗對話,形成美學家伽達莫爾説的“視野的融合”。不同時代人的視野産生融合,這樣人生的意義就更加多樣化、更加豐滿。

  無論是什麼人,只要有一顆文心,你就是在過文學的生活,就是在過語言生活,就是在用文學照亮你的人生道路。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文學夢,都有文學的心靈,都是文學的熱愛者,文學能夠給每個人的生活帶來意義、帶來價值、帶來光明。

  節目製作人董卿曾經説過,希望將來《朗讀者》是一冊熠熠生輝的相冊,不僅記錄文學,同時也記錄時代,承擔一種“拾遺”的工作。希望年輕人、大學生能夠真的喜愛《朗讀者》,能夠全程認真觀看《朗讀者》,從中了解到文學在照亮人生道路方面的意義。

  (作者王一川 為北京師範大學文藝學研究中心教授、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