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電影賀歲檔12月初“搶跑” 34部新片競逐票房
2021-11-30 09:03:27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或許是歲末年初更需要釋放情感,今年賀歲檔影片愛情和懸疑題材唱主角。根據貓眼專業版統計,截至11月25日,共有34部新片定檔12月賀歲檔,其中包括《古董局中局》《誤殺2》《反貪風暴5:最終章》《穿過寒冬擁抱你》《平原上的火焰》《暗殺風暴》《愛情神話》《忠犬八公》8部重點影片。

  ▶跨年時段13部新片“內卷”嚴重

  今年賀歲檔的影片分佈基本集中在12月月初和月末,其中12月首週末有15部新片上映,月末由於集中了跨年夜等特殊日期,共有13部新片在2021年的最後兩周扎堆上映,“內卷”現象相當嚴重。

  綜合影片類型及售票網站上的觀眾想看情況,今年賀歲檔的第一梯隊將由月初開局的《古董局中局》,以及月末收尾的《誤殺2》《反貪風暴5》《穿過寒冬擁抱你》四部作品組成。12月3日上映的《古董局中局》拉開了今年賀歲檔的帷幕。該片根據熱門作家馬伯庸的同名小説改編,通過一尊價值連城的佛頭帶觀眾揭秘古董行業內幕。影片由郭子健執導,演員陣容較為強大,包括雷佳音、李現、辛芷蕾、葛優等。

  兩年前的懸疑片《誤殺》憑藉精彩刺激的故事狂攬13億元票房,成為當年賀歲檔最大黑馬,今年《誤殺2》保留了以監製陳思誠、主演肖央為首的原班人馬,起用新人導演戴墨,演員則加入了任達華、文咏珊、李治廷等人。《誤殺2》在劇情上另起爐灶,不過仍然講述的是父親為救孩子放手一搏的故事,懸疑和父愛依舊是這個系列最大的看點。

  或許導演林德祿和主演古天樂都沒有想到,《反貪風暴》這個系列居然能夠拍到第五部。反貪題材加上古天樂等一眾實力派香港演員和香港警匪片的精良製作,讓這個系列雖然每部都沒大爆,卻有著紮實的票房基本盤,成為“悶聲發大財”的典型。今年上映的第五部是系列的最終章,集合了古天樂、張智霖、鄭嘉穎、宣萱、黃宗澤、謝天華等港片老熟臉,將破獲一起複雜而危險的貪腐巨案。

  戰疫題材作品《穿過寒冬擁抱你》從片名看便溫情十足,陣容上也走全明星路線,由薛曉路執導,演員包括黃渤賈玲、朱一龍、徐帆、高亞麟、吳彥姝、許紹雄、周冬雨等。影片講述了幾對普通武漢市民在疫情背景下互相扶持的愛情故事,其中賈玲和朱一龍組成的這對CP讓人較有新鮮感。

  ▶頭部影片不來給“黑馬”留機會

  在春節檔、國慶檔等大檔期的衝擊下,近年來賀歲檔的影響力逐漸減小,各家公司的頭部影片往往不會選擇賀歲檔上映,但這卻給了不少“黑馬”影片爆發的時機。今年賀歲檔也有好幾部初具“黑馬”潛力的影片上映,值得關注。

  其中,《平原上的火焰》將懸疑與愛情相結合,周冬雨和劉昊然兩位當紅演員的搭檔為影片增添了不少人氣。懸疑片《暗殺風暴》由“出活兒”又快又好的邱禮濤執導,根據周浩暉高分小説《死亡通知單:暗黑者》改編,以引人入勝的懸念和多重反轉為看點。有趣的是,該片兩位主演張智霖和古天樂也是同檔期另一部影片《反貪風暴5》的主演。由徐崢、馬伊琍、吳越、倪虹潔、周野芒主演的愛情片《愛情神話》講述了三女兩男發生在上海的愛情故事,講述中年人情感的商業片本來就少,影片還加入上海話等大量海派元素,幾位實力派演員的飆戲也是另一大看點。寵物題材影片《忠犬八公》雖然是翻拍,但馮小剛和陳衝兩位主演的陣容頗有新意,從預告片看,馮小剛的表演內斂質樸,別有一番韻味,也許有望成為他繼《老炮兒》之後的又一部表演代表作。

  截至11月25日,2021全年電影票房已超過439億元,過去三年中每年12月的單月票房都在40億元左右,這也意味著今年全年票房衝擊500億元大關仍有一定難度。不過,還有《蜘蛛俠:英雄無歸》和《駭客帝國4:矩陣重啟》兩部好萊塢進口大片尚未定檔,成為今年賀歲檔的最大變數。如果這兩部大片能夠加入賀歲檔角逐,也許能為年末的電影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 (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