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短視頻出海,讓世界看見多彩中國
2021-12-03 09:11:3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怒江東岸山間,一碗熱氣騰騰的過橋米線,令全球網友垂涎點讚;新疆阿克蘇曠野上,手機鏡頭下,棉農們操作機械收割棉花引得世界圍觀……從雲南保山到北京三里屯,從新疆農場到浙江鄉村,跟隨短視頻博主的鏡頭,真實、鮮活、立體、生動的中國生活畫卷在互聯網平臺上綻放異彩。近年來,快手積極搭建視頻傳播國際平臺,致力於把具有中國特色、中國基因、中國智慧的短視頻傳遞給海外用戶,不少文化類短視頻爆款讓海外觀眾大飽眼福。

  據了解,快手海外産品已有1.8億月活用戶,不少快手博主的短視頻還被頻繁轉發到其他各類互聯網平臺,讓越來越多的外國網友通過小螢幕走近中國。

  “滇西小哥”和阿太一起削木瓜  配圖由受訪者提供

  掀起短視頻“中國風”

  打開“滇西小哥”的視頻,一位身著粗布衣、頭戴草編帽的女孩行走在山野間,每週將雲南地道食材從田間地頭采摘回來,經過一番精心烹調,端上家庭餐桌。陽春採花炊餅,盛夏摘果釀漿。四季三餐,花草入食,景頗舂菜、雲腿酥、蘸水辣等美食,引發海外網友熱烈點讚,在YouTube上單期視頻播放量多達千萬次。

  “真沒想到有這麼多外國朋友會了解、喜愛我的家鄉。”“滇西小哥”説。她本名董梅華,因為從小性格像個男孩子,家又在滇西,便給自己起了這個網名。2016年,在外求學工作多年的“滇西小哥”因父親生病回村,起初拍短視頻是為了拓展雲南土特産客戶,但慢慢地,她開始記錄簡單的家常菜肴和田園生活場景,在國內迅速走紅。

  “後來有粉絲把我的視頻搬運到國外視頻平臺,從2018年底,我開始面向海外觀眾發佈視頻,僅3個月便收穫上百萬關注。”這些4到10分鐘的雲南美食生活視頻,讓滇西保山市大山深處的鄉村生活被世界看見,令全球各地的網友為之著迷。“你的視頻教會我們珍惜腳下的土地,喜歡你們的文化。”“來看你的美食,也教會了我和家人溫馨互動。”……雲南獨特的地理風光、簡單的鄉村生活和家人間的溫情互動,跨越文化隔閡,引發國外觀眾共情。

  如今,“滇西小哥”在國外視頻網站上已擁有816萬關注。她説:“看到我眼中閉塞的山村竟成了許多人嚮往的地方,我有責任去拍攝更多更具雲南特色的視頻。”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是她創作的不竭資源,她正計劃拍攝一些接地氣的雲南少數民族日常生活,例如各地的村宴節慶等民俗活動。“我希望自己的視頻能成為外國朋友了解雲南的窗口”。

  除“滇西小哥”外,快手平臺上越來越多廣受歡迎的國內博主正走向世界。同樣圍繞美食題材,“美食作家王剛”致力於每期分享一道中國美食的詳細做法,從家常炒飯到特色川菜,廚房裏烹飪的經典中餐,香味飄到了海外。最近3年,他在國外積累了超百萬關注,許多外國人看了他的視頻,做出了正宗中餐與親友分享。做了50餘年木匠的“阿木爺爺”,在海外持續爆紅。他的榫卯技藝不用一根釘子、一滴膠水,就能製作出魯班凳、世博會中國館模型、拱橋等精美木制品,令外國網友稱奇——傳承千年的木工手藝真是別樣的“中國功夫”。

  在快手平臺上成長起來的主播們,如今憑藉優質的文化內容,在海外掀起一股短視頻“中國風”。

  俄羅斯小夥子德米日在收稻穀  配圖由受訪者提供

  “洋面孔”講中國故事

  打開快手,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洋面孔”面對鏡頭侃侃而談。他們或出現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或跋山涉水來到偏僻的鄉野農村,將中國的民俗風情和文化生活記錄下來,以短視頻架起跨文化交流的橋梁。

  走在北京三里屯、五道口街頭,或許可以遇到一位身材高大的以色列男孩正在向過路外國人發出街訪邀約。他們是“歪果仁研究協會”的成員,一個擁有百萬級粉絲量的新媒體團隊。經常出鏡的以色列男孩中文名叫高佑思,是“歪果仁研究協會”會長。2016年在北京大學就讀期間,高佑思與中國的3位聯合創始人方曄頓、劉祺和張希曼一起創建了這個團隊。

  在協會最初的短視頻中,高佑思在街頭拿著話筒隨機採訪路過的外國人,話題從小吃、國貨,到綜藝、表情包等,都和中國人的文化生活息息相關。由於主播有一副洋面孔,給出鏡接受採訪和觀看視頻的外國人以親近感,他們的視頻深受外國觀眾喜愛。

  幾年間,協會從北京街頭走向中國各地。視頻中,高佑思圍上圍裙體驗淩晨5點的早餐鋪工作,搭順風摩托跨越兩廣……在近期的“農村計劃”中,他們還走進四川、雲南、湖北、浙江等地的偏遠鄉村體驗農活。

  高佑思説:“我們希望記錄真實的中國生活和中國文化,‘歪果仁研究協會’一直堅持的內容導向就是破除文化隔閡。”

  今年4月,“歪果仁研究協會”連續推出3期探訪新疆的視頻。高佑思全程用英文講解,介紹新疆阿克蘇地區最大棉花産地的種植情況,探訪當地人的家庭生活,讓外國觀眾了解真實的新疆。

  在快手平臺上,還有一位走紅的俄羅斯小夥子德米日。今年年初,德米日還在東華大學讀博士,他在浙江省麗水市松陽縣二灘壩村的居住經歷在網絡走紅。在數十秒的視頻中,山水風物詩情畫意的松陽宛若世外桃源,而他換上工裝跟著村民挖竹筍、打香泡、割蜂蜜的視頻更收穫上萬條評論。

  今年3月,俄羅斯媒體《莫斯科共青團員報》發文報道了德米日的在華經歷,他的視頻讓更多人“也想到這裡體驗有趣的生活”。

  正如高佑思11月19日在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上的發言所説:“希望更多跨文化視頻博主一起講我們在中國的故事和體驗,拉近世界和中國的距離,消除刻板印象。”在他們的努力下,越來越多的“洋面孔”出現在短視頻平臺上。

  搭建文化交流橋梁

  近年來,許多出自快手平臺的非遺手工藝、風景名勝、稀有動物等類目的短視頻在國際上受到歡迎,其中就包括一條用中國刺繡修補牛仔褲的短視頻,展示多種針法如何讓舊牛仔褲煥然一新,這條視頻在Facebook上獲得了千萬級別的曝光量。此外,製作煎餅、加工竹制工藝品和把玉石雕刻成烤玉米狀的視頻也收穫上百萬次瀏覽量。

  “在快手平臺上,關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容非常受歡迎。以非遺為例,目前1557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中,有1525項在快手上得到呈現,覆蓋率達到97%,包括京劇、太極拳等多種傳統技藝的短視頻時常被用戶點讚和分享,其中不少短視頻精品成為海外傳播爆款。”快手副總裁劉震介紹説。

  目前,快手正充分發揮平臺優勢,以短視頻為媒,搭建中外文化交流平臺。2020年啟動至今的“上快手,看世界”活動,與英國、法國、泰國、日本、丹麥、挪威、阿聯酋、巴西、智利等國駐華使館合作,宣傳介紹各國自然風光、人文風情和文化項目,促進雙向人文交流。快手還同聯合國駐華機構以及世界糧食署、世界自然基金會等合作,共同開展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性別平等、保護兒童權益、節約糧食等主題的宣傳推廣活動,提高人們保護環境和促進平等的意識。

  第4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6月,中國短視頻用戶規模已達8.88億。在快手平臺上,平均日活用戶達2.932億,日均短視頻上傳量超1500萬個,用戶中有26%是內容創作者。“我們充分認識到短視頻在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文化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勵用戶用海外觀眾‘看得懂、聽得進、看得明白’的方式呈現中國故事,用短視頻的形式填補中外信息差,增強國際傳播的親和力和實效性。”劉震説。(胡志 張鵬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