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故事裏的中國》:在歷史深處看紅色血脈代代賡續
2021-12-03 09:33:37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故事裏的中國》首期節目主要講述了“七一勳章”獲得者之一瞿獨伊老人的生前故事 海報

  百年曆史彈指一揮間,百歲的中國共産黨卻在這短短百年內留下了太多值得銘記的故事。自前兩季節目大受好評後,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聯合央視創造傳媒、中國國家話劇院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再度回歸。第三季節目延續了前兩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宗旨,又在內容和形式上突破創新,圍繞建黨百年題材,聚焦“七一勳章”獲得者與“時代楷模”,講述具有傳承性、代表性、典型性、傳播性的人物關係和故事。

  黨和人民百年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故事裏的中國》第三季在建黨100週年的重要時刻,深入挖掘多位代表性黨員的人生故事,還原歷史現場,從新時代出發,構建了新時代棟樑與歷史英雄榜樣之間的藝術橋梁,使不同時期的傳承故事遙相呼應,用黨員們的親身經歷勾勒熠熠生輝的百年黨史。

  創新節目形式,時空對話傳承紅色基因

  在《故事裏的中國》第三季節目中,節目組在形式上首創“雙主角+雙時空+雙舞臺”的全新模式,成為節目亮點之一。

  節目以“瞿秋白/瞿獨伊”“李大釗/李宏塔”“彭湃/彭士祿”“江姐/張桂梅”等新時代榜樣,結構每期故事內容,一期講述一位當代優秀共産黨員,以及在歷史上與之相對應的黨史人物,促成時空對話。

  首期節目主要講述了“七一勳章”獲得者之一、與黨同齡的瞿獨伊老人的生前故事。生於1921年,作為黨早期領導人瞿秋白的女兒,作為曾在1949年用俄語向世界播發新中國成立消息的黨的新聞工作者,瞿獨伊的一生都與中國共産黨同行。

  為使內容充實豐富,也為了讓觀眾們能深切、直觀地體會故事情感,節目組設置了多個環節,包括安排與瞿獨伊老人的現場連線對話,並邀請親朋好友晚輩故交分享她的人生事跡等。歷史並非寫在書本上的冰冷文字,而是實實在在由活生生的人譜寫的活生生的真實。所有這些親歷者、見證者的講述以及珍貴的歷史文物,都能使觀眾更深切地理解瞿獨伊老人100年間走過的紅色人生路。

  同時,為進一步還原歷史場景,節目組在訪談之外開闢了第二現場。老中青三代實力派演員們加盟,依託國家話劇院的戲劇指導,在節目中為觀眾還原了瞿獨伊如何受其父親、中共早期領導人瞿秋白的影響,成長為一名共産主義堅定信仰者的歷程。

  演員們對人物命運的理解、對人物情感的演繹,不可謂不到位。無論是飾演老年瞿獨伊的著名表演藝術家謝芳老師,還是飾演瞿秋白的青年演員陳曉,及至飾演青年瞿獨伊的關曉彤,都全身心投入到戲劇故事中,精彩的演繹將觀眾引回曆史深處,專注于風雨如磐的歲月故事。

  同樣值得一書的是《故事裏的中國》創新性的舞臺表現形式。節目將舞臺切分為多個空間,讓不同時空的人物故事並置於同一場域。藉由舞臺語言,傳遞出紅色血脈的代代賡續——在瞿秋白影響下的瞿獨伊成長經歷,是一種紅色基因的傳承,過去家庭教導的一切,成就了此後繼續跋涉在紅色人生路的瞿獨伊;而跳出家庭範疇,瞿獨伊作為一個縮影,也代表了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傳承紅色基因的篳路藍縷,正因他們的不懈追求、前赴後繼,才成就了如今的中國共産黨。

  就在首期節目播出後一週,瞿獨伊與世長辭。《故事裏的中國》記錄下百歲老人最後的珍貴影像,一定程度上為我們的“紅色影像庫”補充存檔,同時用藝術化的手法讓無數觀眾深刻地銘記這位“七一勳章”獲得者。

  以文藝作品為索引,呈現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的時代光輝

  《故事裏的中國》主創用心創作節目,收集翔實的史料,真誠拜訪各位歷史親歷者,以時空對話形式打造出一檔兼具誠意和視聽體驗的佳作。而在創新之前,給予節目最堅實底氣的,無疑是故事主角們真實的人生經歷,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

  由此,節目的“隱形”主角呼之欲出,即通過故事的講述、藝術化的演繹,呈現出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的時代光輝。

  以首期為例,不僅節目形式採用當下與歷史雙線並行的模式,在故事結構上,也是明暗線相互交錯,主線在瞿獨伊,副線交付瞿獨伊的父親——瞿秋白烈士與早期中共發展的故事。將人物放置在歷史坐標上,這就不單是個人遭遇,而是以個體人生融于國家命運的歷史講述。而貫穿全程、承擔“講述者”的,便是那不斷復現的被無數人傳唱的《國際歌》。

  節目開篇的視頻,是瞿獨伊在獲得“七一勳章”後與友人們的合唱,他們用俄語演繹的《國際歌》開啟了這首歌在中國的百年曆程。作為《國際歌》最早的翻譯者,瞿秋白烈士將自己的革命熱情和共産主義信仰寄託在了這首歌中。不管是在國內艱難的革命環境中,還是遠離國土的莫斯科,到最後被叛徒出賣、英勇赴刑場的生命尾聲,這首歌都不斷響起,“英特納雄耐爾”(International),凝結著一位懷抱共産主義理想的偉大共産黨人最深切的呼喚。

  在父母關愛中長大,在革命的暗流涌動中摸爬滾打成長起來的瞿獨伊自然也繼承了“好爸爸”的遺志,將《國際歌》牢牢刻在了生命裏。從兒時與父母相處的短暫溫馨,到父親犧牲的絕望時刻,以及回國後被囚禁、嚴刑逼問的危急關頭,再到新中國成立時用俄語向全世界播報,《國際歌》伴隨著瞿獨伊老人走過生命的每一個時段,縱百年過去,依然歷久彌新。更重要的是,今天的中華大地上,《國際歌》依然響徹雲霄,“從來就不相信救世主”的中國人民正在用自己的不懈奮鬥,譜寫中華民族的新史詩。

  後續節目中,“七一勳章”獲得者李宏塔的篇章將與觀眾見面。勾勒李大釗、李葆華、李宏塔一根紅繩係三代、革命家風傳初心的歲月脈絡,《故事裏的中國》調用電視劇《覺醒年代》、李大釗《青春》選段等作為講述的索引。通過大眾化的藝術演繹,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産黨人的不變初心,都將在熒屏上熠熠生輝。

  《故事裏的中國》第三季,是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後開播,有著全國各族人民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時代背景。正因此,節目中創新構建的“歷史與現實”的對話場景、生動而鮮活的故事,呼應著新時代新征程的號召——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

  不辜負人民期待,不辜負百年大黨的深厚積澱,《故事裏的中國》第三季以藝術上的大格局,從黨的百年曆程中汲取營養,也立足新的百年奮鬥做出展望。歷史由人書寫,經典從此時此刻創造。用新穎的電視藝術鼓舞大眾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一棒,亦是新征程上大眾藝術創作的應有之義。

  (作者饒曙光 為電影理論家、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