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話劇《人間正道是滄桑》味道更醇厚
2021-12-03 09:18: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12年前,由張黎導演,孫紅雷、黃志忠、呂中等人主演的電視劇《人間正道是滄桑》至今仍被觀眾推崇。12月1日晚,原創話劇《人間正道是滄桑》在北京首演,五十集電視劇濃縮成近四個小時的舞臺大戲,就像是一瓶香醇的酒又被進一步的濃縮、提純,醇厚的味道讓觀眾一下就上了頭。

  《人間正道是滄桑》劇照 記者 方非攝

  家國命運相連作品充滿熱血感

  背後有經典電視劇作為依託,又有編劇姚遠、導演胡宗琪這樣的金字招牌,再加上張志堅、黃品沅、石文中等電視劇原班人馬與張桐、牛飄、施京明等明星演員陣容在話劇舞臺重新集結,由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聯手上海東方藝術中心共同製作並推出的《人間正道是滄桑》一直都備受期待。因為疫情原因延遲了三個多月,更是提高了大家對它的預期。

  最終呈現在北京觀眾面前的這部大劇,將上世紀二十年代到新中國成立這段中國革命史上最為複雜、最為慘烈的歷史,以動人心魄的面貌呈現在舞臺上。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家國命運相連,個人理想與國家前途密切關聯,也讓這部作品充滿熱血感。

  大幕一拉開,就能感受到電視劇中所沒有的厚重,還是人們熟悉的胡宗琪導演的風格。三塊“殘片”隨劇情不斷升降,象徵著往事雖然模糊,但當時的人和事仍然深刻地影響著今天,影響著當下;舞台中央,一塊直徑13米的轉臺如同歷史的年輪一般,每一次的旋轉都遷移著劇中的場景,將一幕幕滄桑歲月逐一復現。

  話劇受時間所限無法鋪陳開來,而是將筆墨更多地集中在楊家三個孩子身上,可以説是以家喻國,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互相映照,從楊家三兄妹的身上看得到這個國家發生的巨大變化,親歷了一個個重大歷史事件的他們逐漸成長起來,走上不同的道路。

  張桐首登話劇舞臺演男主角

  舞臺上的靈魂人物依然是男主人公楊立青,由演員張桐飾演。一路從各種戰爭題材影視作品中成長起來的張桐,對於軍人並不陌生,他讓楊立青這個角色有了更為鮮明、張揚,敢愛敢恨的個性。《人間正道是滄桑》是張桐第一次演話劇,他説自己在舞臺上就是為了練兵,但目前還沒有練明白,“畢竟不是專業話劇演員,對我來説還是挺難的,每次排練演出對我而言都是學習,跟在其他老師背後爬行,爭取不落得太遠。”在他看來,經過這麼多場的演出之後,自己的收穫是絆的跟頭比以前少了,對臺詞、表情的調整也漸漸適應了。可以説,北京的觀眾還是比較幸運的,現在看到舞臺上的楊立青,在表演上已經成熟得多了。

  與電視劇不同,話劇版以董建昌的視角展開故事。他既是局內人,又像一個旁觀者。舞臺上的大型“轉臺”,正是時代潮流的映射,董建昌不頑固,他跟著潮流走,做出不同的選擇。什麼是人間正道?編劇姚遠表示,這部劇並非想告訴觀眾一個結論,而是要引發觀眾的思考,去想一想我們的歷史到底是怎麼過來的。

  服化道極盡細緻還原大歷史

  作為一部革命歷史題材話劇,《人間正道是滄桑》用藝術的手段展示了多個革命與戰爭場景,燃點不斷。從北伐革命到南昌起義,從土地革命戰爭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直到新中國成立,一個個重要的歷史事件通過人物的命運被一一串聯起來,為全劇增加了許多燃點。歷史的厚重與人物命運的曲折疊加,讓滄桑之感更為凸顯。

  為配合劇情在多個重要歷史時期上的跨越,話劇《人間正道是滄桑》劇組在服化道上極盡細緻,為全面反映歷史、還原歷史,大到一件披風,小到一個帽徽,都盡可能的反映劇中人物所處的年代、職業和社會地位。全劇共製作300余件服裝,僅楊立華這個角色便有6套服裝,部分服裝還採用真絲面料,加入蘇繡等手工技藝,從細節處做到盡善盡美。

  話劇《人間正道是滄桑》還盡可能保留了電視劇裏的經典臺詞,如董建昌的“一根頭髮絲能拉動八匹軍馬”,楊立青的“我們不是來交朋友的,多年以前我們已經是朋友了”等金句都在舞臺上再度響起,這對於曾經看過電視劇的觀眾可以説是一份驚喜。

  當全劇終了,“人間正道是滄桑”七個大字徐徐落下,演員于轉臺之上伴隨著磅薄大氣的音樂繞場一週,給觀眾留下無盡的回味。(記者 牛春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