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春節檔諸片集結:“為全世界中國人傳遞最有力的希望”
2022-01-17 09:11:39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從左至右依次為《奇跡·笨小孩》《長津湖之水門橋》《狙擊手》《四海》海報。 製圖:李潔

  虎年新春倒計時兩周,大年初一的預排片表上共有11部新片,張藝謀、陳凱歌兩位“第五代”導演作品首次在春節相逢。整個檔期類型包括戰爭、青春、喜劇、體育、動畫等。

  11部新片中,《長津湖之水門橋》與《狙擊手》兩部抗美援朝戰爭題材電影,把春節檔的“硬核”程度帶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將在春節時分再度凝結起家國情懷的暖流。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國作戰的1950年正是虎年,有網友提到,在又一輪虎年闔家團圓的日子走進影院觀看這兩部影片、致敬為我們拼來家國無恙的英雄,可謂一種特殊的過年儀式感。戰爭片是電影人對革命先烈最深情的緬懷,幾部現實題材影片則著眼于當下最平凡的人們如何在時代進程中創造歷史。《奇跡·笨小孩》講述小人物在新時代深圳的奮鬥故事,《四海》是糅合了體育和公路類型的當代青年熱血志。此外,喜劇《這個殺手不太冷靜》有望以類型取勝成為檔期黑馬,《我心飛揚》的冰雪題材與冬奧氛圍適配,五部動畫電影將是闔家歡的另一重選擇。

  雖然預售尚未全面開啟,但觀眾已表現出觀影熱望。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1月16日20時,“想看”熱度排名前五位的分別是《奇跡·笨小孩》(62.7萬人)、《長津湖之水門橋》(54.2萬人)、《四海》(38.5萬人)、《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筐出未來》(16.5萬人)和《狙擊手》(16.2萬人)。借用《長津湖之水門橋》出品人、總製片人于冬的話:“作為中國電影人,我們想在最特別的日子、用最強的大片,為全世界中國人傳遞最有力的希望。”

  大導名導聯手抗美援朝題材,萬家燈火時迎英烈回家

  燈塔研究院行業分析師張榮棣在諸多大片定檔後作出預判:2022年春節檔的影片票房分佈,很可能延續2021年和此前2016年的佈局,超級頭部影片或將佔據檔期近半票房。《長津湖之水門橋》便是檔期內當仁不讓的超級頭部電影。

  不久前,電影《長津湖》不僅在全國範圍內掀起“長津湖效應”,還憑藉超過57億元的票房成為中國影史票房冠軍,總觀影人次高達1.24億。

  作為續集,《長津湖之水門橋》的陣容延續前作,由黃建新監製,陳凱歌、徐克、林超賢攜手執導,吳京易烊千璽領銜主演。新片中,七連戰士們將在美陸戰一師撤退路線上的咽喉之處——水門橋阻擊敵軍,任務艱巨,故事更寒冷、更熱血、更殘酷也更火爆,可謂全面升級。伍家兄弟在戰場上命運如何,二月開春時回老家蓋房子的心願能否達成,都將牽動著觀眾走進影院。

  永恒的抗美援朝題材,中國電影人怎樣書寫都不為過。張藝謀首次進入春節檔,帶來他與女兒張末聯合執導的《狙擊手》。相比“三炸水門橋”的知曉度,《狙擊手》聚焦鮮為人知卻同樣意義重大的“冷槍冷炮運動”。該片講述了中國志願軍在敵我軍備力量懸殊的境地下,與美軍精英狙擊小隊展開殊死較量的事,從章宇飾演的班長劉文武和陳永勝飾演的五班戰士大永切入,帶觀眾近距離進入這群神槍手的世界。為貼近抗美援朝真實戰場,張藝謀帶領製作組輾轉多地,不僅在零下幾十攝氏度的天氣裏實地拍攝,且追求精益求精,“等不到真雪不開拍”。求真求精,只為了大銀幕上呈現的中國神槍手們能更真實、震撼,在最冷的雪、最熱的血中,展現出志願軍“以氣克鋼”的頑強精神與靈活機動的作戰智慧。

  在業界看來,《長津湖之水門橋》與《狙擊手》看似題材撞了個滿懷,其實各有側重,更不消説大導名導們同檔期出現,看點十足。兩片的主創對於定檔大年初一有著相似觀點——以萬家燈火獻給最可愛的人,在盛世今天迎英烈回家。

  兩部“上海出品”,主打小人物的奮鬥與青春

  抗美援朝題材幾乎預定了春節檔的票房桂冠,兩部“上海出品”的現實題材影片也被視為檔期主力軍。巧的是,兩部影片的班底都相對年輕,《奇跡·笨小孩》是1985年生人文牧野與2000年生人易烊千璽的合作,《四海》則是韓寒、劉昊然、劉浩存等人的組合。兩組班底,都是目前中國電影年輕一代裏兼具實力與號召力的典型。

  《奇跡·笨小孩》原名《奇跡》,監製寧浩,由《我不是藥神》的原班人馬製作,演員陣容還集聚了王傳君、章宇、楊新鳴、齊溪、黃堯等,個個都有靠譜的實力。能讓這群人攜手,故事動人在何處?引用文牧野的話,“相比《我不是藥神》切入民生的社會價值,《奇跡》更注重平凡人生中的內心驅動”。影片聚焦新時代深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群小人物在電子産業蓬勃發展的浪潮中拼搏奮鬥的故事。片中,易烊千璽飾演打工人景浩,從命運最窘迫的時候拼起,從為妹妹攢醫藥費開始,一路奔赴熱血的夢想。這是一個標準的平凡人砥礪風雨的逆襲敘事:不完美但極具人格魅力的主人公,面對困難,召集團隊,見招拆招,解決問題。故事的結局未必是主人公坐擁了多少金錢財富,而是他的人生被親情、友情填滿,被無限光明的未來照亮。

  文牧野曾這樣推介新作:“我們看到很多2012年後在深圳創業的20多歲年輕人,感受到在激蕩年代下,人人都有機會的創業空間。中國熱土上,每個追求幸福、永不放棄的人都可能成為奇跡。”

  文牧野是春節檔新兵,“韓寒作品”已建立起了屬於自己的春節檔辨識度。從《飛馳人生》到《四海》,體育的熱血+青春的理想+喜劇的點綴+沈騰的“含量”,儼然是觀眾熟悉的韓氏配方。

  2019年的《飛馳人生》中,最後的新疆巴音布魯克魔鬼賽道賽車戲,留下了中國賽車題材電影濃墨重彩的一筆。到了《四海》,導演關於熱血和理想的表達在“進階”。賽車升級成了更冒險的摩托車,對於講求視效的觀眾來説,精彩車技的動作升級無疑能滿足期待。故事裏,年輕的主人公、一位海島留守青年,將與心愛的摩托車一路相伴,從故鄉去往遠方。

  熱門IP同臺,拓寬檔期闔家歡的類型選擇

  闔家歡素來是春節檔的剛需必備。虎年新春,開心麻花、“喜羊羊”、“熊出沒”等熱門IP為闔家歡提供了多樣選擇。

  開心麻花團隊將帶來《這個殺手不太冷靜》,由閆非、彭大魔監製,邢文雄編劇並執導,馬麗、魏翔領銜主演。片中,龍套演員魏成功得到女星米蘭“賞識”,被邀出演男一號神秘殺手,不承想這一切竟是一場危機四伏的戲中戲、局中局。

  動畫電影方面,今年競爭依舊激烈。常客“熊出沒”拿出了新作《熊出沒·重返地球》,從一塊外星原核的墜落打破狗熊嶺的平靜開始講起,讓熊二成為了擁有外星智慧能量的熊。軟科幻和老朋友的結合,讓該片擁有了相當的“想看”熱度。許久未製作大電影的“喜羊羊”,時隔七年之後,再度製作了電影《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筐出未來》迎戰。不同於過往的羊狼草原追逐戰,“喜羊羊”的新番將視角聚焦籃球運動題材,在體育題材裏講述改編新的羊村故事。此外,短視頻平臺上熱度極高的IP“小虎墩”,帶來了首部動畫電影《小虎墩大英雄》。

  除此之外,冰雪運動題材電影《我心飛揚》,動畫電影《我是霸王龍》《侏羅紀大樂園》也為影迷們提供更多選擇。(記者 王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