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1+10”專利導航計劃促産業創新轉型高品質發展

2019-04-22 16:2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王禮林):為了加快自主知識産權競爭力佈局,助力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福建構建系統化的産業分析推進機制,在全國首創以省市聯動方式實施“1+10”專利導航産業發展創新計劃,在激勵企業創新、提升産業競爭力中彰顯重要作用。2016年以來,已先後支持8個設區市和103家龍頭企業開展專利導航工作,導航範圍覆蓋13個特色和重點産業領域。

  據悉,“1+10”專利導航産業發展創新計劃,採取1個重點産業加10個核心主導企業的組合模式,由相關設區市政府提出産業需求,推薦上報導航組合,並提供1:1經費配套,福建省知識産權局則以政府公開招標購買社會服務方式,吸引國內高端機構開展專業化工作。  

  “用”字為上: 構築高價值專利轉化運用新高地 

  福建省知識産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聯合設區市政府共同實施“1+10”專利導航産業發展創新計劃,是知識産權系統實行管理服務重心下移,主動融入全省發展大局、強化履職擔當,著力破解工作中的難點堵點問題的重要舉措。

  該計劃的創新點和著力點在於,堅持以“用”為主,緊扣産業發展、企業創新和産權保護中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聚焦創新實力強勁、規模優勢明顯、産業鏈整合能力突出的龍頭企業,合力推動高水準的專利創造、佈局、儲備、運營、預警和保護,為重點産業完善知識産權佈局加快創新轉型提供路徑指引。

  該計劃既呼應企業等市場主體期待,也得到地方政府支持。2016年以來,已先後支持福州、廈門、泉州、漳州、莆田、三明、龍岩、寧德等8個設區市和福耀玻璃、新大陸、龍凈環保、廈門鎢業、潯興拉鏈、寧德新能源等103家龍頭企業開展專利導航工作,導航範圍覆蓋物聯網、數控智慧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機械、汽車製造、日化護理用品、蜜柚、茶産業等13個特色和重點産業領域,為政府科學決策,促進企業高水準研發佈局關鍵核心自主知識産權,推動産業創新發展提供有效服務,産生積極效果。  

  “問題”為導向:精準靶向引領産業創新突圍  

  “1+10”專利導航産業發展創新計劃注重樹立和落實問題導向。在具體實施項目中,該計劃都從國內外競爭格局、發展趨勢,到當地産業龍頭企業專利儲備、産業結構優劣勢、産業化基礎和科研支撐、龍頭企業專利控制力等多個維度,對區域産業發展現狀作出系統分析,揭示産業結構調整路徑、技術創新引進提升路徑、企業整合引進培育路徑、創新人才引進培養路徑、專利運營體系建設路徑、專利協同運用路徑等,為各産業發展樹立精準靶向、指明實操策略。

  比如,在服務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方面,完成了福州物聯網産業、廈門生物醫藥與健康産業,以及泉州數控智慧裝備、新材料産業等專利導航分析報告,研究了産業結構、産業轉移、技術發展和企業競爭,提出産業結構調整方向、技術研發重點及熱點,對産業技術結構、創新能力、人才儲備、運營實力等進行準確定位,對企業專利佈局、儲備、運營情況進行詳盡分析,提出了三片區物聯網、生物醫藥與健康、新材料産業創新發展規劃和龍頭企業專利佈局規劃方案等。

  該計劃有效發揮了專利導航成果對産業發展規劃與運行決策的引導力,使創新主體及時掌握世界高科技研發及産業最新動態,明晰自主核心技術研發和創新發展路徑,在有效應對各種市場風險與競爭中實現突圍,為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