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思明區:先行先試聚勢謀遠 全面綻放吸金魅力
2020-10-23 09:51:13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思明區:先行先試聚勢謀遠 全面綻放吸金魅力

觀音山國際商務營運中心是思明區第一個成片開發的總部企業聚集區。(本報記者 黃嶸航拍器攝)

廈門思明區:先行先試聚勢謀遠 全面綻放吸金魅力

活力無限的會展北片區成為思明區又一總部聚集地。(本報記者 黃嶸航拍器攝)

廈門思明區:先行先試聚勢謀遠 全面綻放吸金魅力

觀音山片區的宜蘭路環境優美。(本報記者 張江毅攝)

  廈門網訊(本版文/廈門日報記者 吳燕如 林雯 通訊員 夏思萱)秋意正濃,高溫逐漸退去。圍繞在幸福思明這片熱土上的資本流動卻從未退溫過。今天,廈門總部經濟發展大會召開,思明區將現場簽約6個項目,總投資額達110億元。

  作為“火車頭”的總部經濟已經成為助推思明區高品質發展超越的重要引擎。近年來,思明區立足産業優勢,從發展樓宇經濟到抓總部經濟,從培育本土總部企業到引進國內外總部,沿著清晰的産業發展思路,深耕細作總部經濟,總部企業呈現逐年增長態勢,總部經濟“乘數效應”逐步顯現,助推産業集聚、稅收帶動、擴大就業等,已經成為廈門市總部經濟發展新高地。

  今年是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站在新的起點上,思明區將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引領總部經濟能級不斷提升,為推動率先實現全方位高品質發展超越提供強大産業支撐,努力為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的廈門貢獻思明力量。

  數量+品質

  招商引來總部企業百花齊放

  >>亮點阿裏中心、騰訊雲啟小程式開發項目等重磅項目紛紛攜手思明,招商引資頭號工程火力全開

  阿裏中心、騰訊雲啟小程式開發項目、360廈門基地項目、東華南方研發總部基地、中交智運項目、多多雲5G雲服務項目……作為廈門總部經濟發展的先行者,中心城區思明釋放出強大的“總部效應”。

  重磅優質項目引領總部經濟發展。阿裡巴巴集團攜手思明,計劃在思明區設立阿裏中心,擬將阿裡巴巴集團各版塊公司在廈門公司集中化辦公;騰訊將在培育和發展小程式産業中發揮龍頭作用,通過“外引內扶”的形式,助力思明區打造小程式産業生態集群……可以預見,思明總部經濟將為高品質發展超越提供強勁不竭的動力。

  梧高鳳至,花香蝶來。以關鍵詞梳理今年來思明區在各大招商項目簽約活動中的項目,不難發現,一連串的項目中始終閃耀著“總部”的光芒:人工智能頭部企業優必選、國內外雙料獨角獸企業能鏈集團、國內領先的綜合型金融科技企業友信金服、中國互聯網社保開創者及領先品牌“51社保”……

  讓項目快落地、見實效。在思明區強有力的推動下,不少優質項目已經邁上發展加速道。記者從筼筜街道了解到,“51社保”從9月開始已經産生稅收貢獻。在今年4月底舉行的廈門市重大招商項目“雲簽約”思明分會場,“51社保”與思明區簽訂戰略協議,把服務外包業務總部設在思明,承載全國客戶的服務外包業務。

  頭號工程,火力全開。思明區委區政府領導帶頭走出去,好項目大項目不斷引進來。思明區注重招商引資品質效益。根據區域産業導向,突出專業招商,瞄準總部經濟發展,實行“産業鏈”招商,以國際視野和戰略思維,努力引進具有帶動性、基礎性、全局性的“三維”項目,豐富拓展稅源,提升品質效益。

  樓宇經濟+總部經濟

  讓每一塊産業空間都成“高産田”

  >>亮點目前已形成觀音山、鷺江道、會展北等成熟商務圈,濱北超級總部基地建設已啟動,將以高層次招商打造城市轉型升級新引擎

  漫步思明,從老城區到東部新城,串珠成鏈的高樓大廈,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在此匯聚、流動,有效推動了産業聚集、人才發展等,發展樓宇經濟成為思明區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

  面對土地資源有限的實際,思明區借力樓宇經濟,發力總部經濟,努力讓每一塊産業空間都種成經濟“高産田” 。

  放眼鷺江道總部經濟帶,馬士基、普華永道、德勤、畢馬威、恒興集團、大洲集團等一大批國內外知名企業總部或區域總部進駐,財富中心、國際銀行大廈等“億元樓”強勢綻放“吸金魅力”;俯瞰會展北片區,廈門金融中心大廈、中國人民銀行、招商銀行(廈門)總部大廈、新華保險大廈等,強大的金融磁場帶動廈門與國際化接軌的步伐……作為廈門市的商務發展集聚區,思明區總部經濟專業化服務配套齊全。目前思明區已形成觀音山片區、鷺江道片區、會展北片區等成熟商務圈。

  如今,設計各異的高樓大廈陸續進入我們的視野,華潤中心、海峽明珠廣場等新樓宇建成使用,夏商大廈、海西股權投資中心及科技企業孵化基地、越海物流營運中心等6個商務項目有望今年竣工。思明區持續抓好空間載體建設,助推特色樓宇發展,不斷推動總部經濟發展。

  聚勢謀遠,擘畫未來。搶抓“島內大提升”發展機遇,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水準管理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導和支持下,思明區加快推進濱北超級總部基地建設各項工作,目前已經對接了一系列高能級企業,為開發建設後引入做好前期的項目儲備,同時加快推動原開元工業園及泥窟石村片區打造國際生態科創城。

  激勵+扶持

  用活用好政策杠桿做“加法”

  >>亮點率先全市出臺首個總部經濟發展政策,根據形勢變化和企業需求不斷升級,強勁釋放創新創業創造動能

  産品服務遠銷世界六大洲、輻射60多個國家及地區,並與華為、騰訊、萬科等大型企業達成長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速停車”互聯網智慧停車平臺活躍用戶已超過2000萬,累計交易筆數超6億筆;“速泊停車服務”覆蓋全國大部分三線及以上城市,為數千個停車場提供無人收費運營管理服務,服務車位近70萬個;建設30000平方米自主生産基地和7000平方米全國停車場運營指揮中心及大數據中心……

  紮根思明14年,科拓停車産業集團,這家本土培育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廈門市龍頭骨幹民營企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跑出了優美的成長曲線,當前業務已涵蓋主流智慧停車解決方案、無人收費車場運管服務、互聯網智慧停車平臺、車庫傳媒、車後生活等全産業鏈版塊,並進一步反哺地方經濟,2020年連續第四年成為思明區的“納稅特大戶”。

  “科拓作為思明區的總部企業,同時也是‘三高’企業,一直以來都得到思明區各方面的政策扶持。”科拓停車産業集團董事張東梅介紹,思明區的總部經濟政策、人才政策、雙百企業政策等貫穿企業從起步到發展壯大的全過程,企業將這些扶持資金用於産品的研發創新、開拓市場,更好地發揮了行業頭部企業帶動區域經濟、社會效能的關鍵作用。

  率先制定政策,著力先行先試。為鼓勵總部經濟發展,早在10年前,思明區就從政策入手,制定出臺了《思明區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總部經濟發展的暫行辦法》,這份打破空白的廈門第一份總部經濟發展政策,成為日後思明總部企業集聚、總部經濟成勢的原動力。

  近年來,思明區總部經濟政策不斷加碼升級,陸續出臺了加快樓宇經濟發展、總部型企業認定、推動企業改制上市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企業上市最高可獲400萬元獎勵,“新三板”掛牌可獲12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根據形勢變化和企業需求,去年底思明區又出臺《思明區促進總部經濟發展若干規定》,對企業總部的設立、用地用房以及激勵機制等均予以大力支持,進一步增強中心城區對總部經濟的輻射帶動功能。

  政策制定後,思明區加強宣傳、解讀、審兌,調動各方積極性,發揮了政策實效。2010-2020年,思明區累計兌現各類總部經濟發展扶持政策資金超24億元。

  親+清

  “思明CSO”讓企業輕裝上陣

  >>亮點創新踐行CSO(首席服務官)理念,營造“親”“清”新型政商關係,讓企業專注生産經營,助推企業做大做強

  攜手十年,共贏未來。這個金秋十月,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福建有限公司正好迎來落戶思明區10週年的日子。把廈門思明作為公司福建區域的總部,公司財務管理部總監林奇聖由衷説道,“我們將長久地和思明區合作,在新發展格局中致力於産品創新,迎接更美好的下一個十年。”

  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是中國500強企業。作為紮根思明發展的總部“老企業”,思明區不斷升級的服務讓林奇聖格外讚賞,思明CSO(首席服務官)讓人印象深刻,思明幹部全員行動和企業想在一起,拼在一起。今年疫情防控期間,思明區還走訪企業收集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做得非常到位。

  政企同心,共克時艱。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福建有限公司也在疫情防控期間發揮企業優勢,為思明區解決用工需求,特別是臨時用工的問題,提供了很大支持。

  客商一見傾心,思明三傾相報。思明區創新踐行CSO(首席服務官)理念,全區黨員幹部傾情傾智傾力,為企業提供全鏈條、全週期、全天候的服務保障。通過營造“親”“清”新型政商關係,讓企業輕裝上陣,專注生産經營,助推企業高品質發展。

  無獨有偶,“思明CSO”同樣讓九牧集團對這片熱土情有獨鍾。從分公司到區域總部,于2015年落戶思明的九牧集團不斷擴大在思明的業務版圖,提升了廈門思明在公司發展戰略中的重要位置。

  很快,位於觀音山片區的九牧總部大廈將投入使用。目前,項目地下室主體及地上12層主體建設已經完成,室內設計、智慧化、空調、室外園林等專項設計正有序推進中,項目整體預計于2021年完成。

  九牧集團副總裁林曉偉介紹,九牧總部大廈主要用於商業和辦公,將匯集行銷、研發等核心人才。近年來思明區為企業轉型發展厚植沃土,九牧實現了從傳統製造向智慧製造的轉型升級。同時思明區和筼筜街道更在企業發展的關鍵階段提供了無微不至的服務,助力企業邁步向前發展。比如,當時大廈建設中,有專人跟蹤落實與企業配合銜接,20天就辦理了基坑土石方施工許可證,刷新速度。街道還幫助企業舉辦産品推介會等。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九牧以402.65億再次躋身中國品牌價值500強,連續9年蟬聯行業榜首。目前九牧在全球擁有5000多家高端衛浴店、20萬個銷售網點,年銷售保持兩位數增長,市場佔有率行業領先。

  總部是企業的“大腦”,指揮控制著戰略決策、研發設計等高附加值的關鍵環節。眾多企業選擇把總部放在思明,看中的正是這裡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環境,以及思明區服務企業的專業能力。

  【點擊】

  觀音山國際商務營運中心

  思明總部經濟

  在這裡揚帆起航

  説到廈門總部經濟發展,人們腦海中最先閃現的,一定是依偎著環島路的思明區觀音山國際商務營運中心,片區裏鱗次櫛比的總部大廈已經成為展示廈門總部經濟發展的活力窗口。每逢國慶等佳節,這些大廈更是成為演繹夜景燈光秀的最佳載體。

  站在觀音山國際商務營運中心12號樓11層,廈門愛亦銳光學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斌望著窗外廣闊的美麗海景分享好消息:“今年12月初,首屆中國廈門國際眼鏡業展覽會將在會展中心舉辦,屆時我們將邀請依視路集團等全球行業翹楚參加,借助平臺共同助推廈門眼鏡産業發展做大做強。”

  在此次眼鏡展覽會籌備中,作為廈門眼鏡協會會長單位、眼鏡行業領頭羊的愛亦銳發揮了重大作用。這背後,不得不提的是,愛亦銳與思明區結下的不解之緣。

  法國依視路集團是全球領先的百年視光企業。2013年,思明區將本土總部企業雅瑞光學的合資企業依視路集團引進廈門。依視路集團在廈成立廈門愛亦銳光學有限公司作為集團太陽鏡業務區域總部。去年,雙方進一步擴大合作,依視路又在廈新設“辰視光學”“歐視企業管理”公司,將更多業務落戶思明,當年便新增營業收入近1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廈洽會,依視路又推薦“木九十”等優質視光行業項目落戶思明,實現了從總部企業招商到産業招商的升級。

  今年來面對疫情,公司危中尋機,發力國內光學鏡架等業務項目,目前業績比去年同期上升20%,有力彌補了太陽鏡業務受疫情的影響。懷揣信心,愛亦銳定下明年的奮鬥目標:“力爭明年營業收入實現50%的增長。”

  這一高增長的目標是企業對紮根思明發展的十足信心。周斌點讚思明CSO,“區委區政府領導多次走訪調研企業,關注公司發展,各部門和鷺江街道提供了專業週到的服務,才能讓我們心無旁騖地撲在業務發展上。”

  依視路總部項目的引進和發展是思明區發展總部經濟的生動樣本。在1.34平方公里的觀音山片區內,還集聚了明星企業安踏、七匹狼、九牧王等一大批總部企業,形成本島東部的重要增長極。

  作為思明區第一個成片開發的總部企業聚集區,于2006年啟動建設的觀音山國際商務營運中心區是海西首個,也是目前海峽西岸規模最大、檔次最高的商務營運中心。其中,總部企業辦公大樓自建區,引進了28家總部企業。截至2019年底累計實現納稅總額127億元,為廈門市經濟發展做出較大貢獻。

  如今,走進觀音山片區,綠化提升、道路修整一新、交通便利……思明區通過環境提升、管理提升、服務提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發展。

  【數據】

  總部企業近百家

  目前,思明區有總部企業近百家。擁有法國依視路、優必選、西瓜視頻、滴滴出行、美團、安踏、特步等明星企業總部項目。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安永、普華永道、德勤、畢馬威)在廈分所全部落戶思明。

  年納稅額超117億元

  思明區已建成商務樓宇163幢,商務面積超532萬平方米,入駐企業近8500家,去年思明區企業年納稅額超117億元,佔全區財政總收入46%以上。

  兌現政策超24億元

  思明區積極兌現各類總部經濟發展政策,2010-2020年累計兌現扶持政策資金超24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