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十四五”GDP突破萬億元 廈門擘畫未來五年發展新藍圖
2021-01-19 10:12:55來源:廈門網編輯:胡曉萌責編:尹紅燕

  東南網1月19日訊(海峽導報記者 康澤輝 林泓 陸軍航)昨日,市政府工作報告擘畫了廈門市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廈門市“十四五”發展,將全力打造成為國家高品質發展引領示範區,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廈門篇章開好局、起好步。

  昨日,大會還審查了《廈門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廈門“十四五”的發展藍圖已逐漸清晰。到2035年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之時,廈門市將成為自由港特徵經濟特區和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國家中心城市,率先實現全方位高品質發展超越,率先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樣板城市。

  建設“五中心一基地”

  外貿進出口總額達8000億元

  廈門正奮力推進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旅遊會展中心、區域創新中心、區域金融中心和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等“五中心一基地”建設,到2025年,“五中心一基地”建設初步成形,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大幅提升。“劍指”國際航運中心,到2025年,廈門港集裝箱吞吐量達1400萬標箱,郵輪旅客年吞吐量達60萬人次,機場國際通航航線達42條以上,空港年旅客吞吐量達3200萬人次。

  建設國際貿易中心,到2025年,外貿進出口總額達8000億元人民幣,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比重達15%。

  全力建設國際旅遊會展中心,到2025年,入境旅遊人數達600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3700億元,舉辦國際性會議達110場,會展業經濟效益達720億元。

  建設區域創新中心,到2025年,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3.5%;建設區域金融中心,打造服務兩岸、輻射東南亞、連接“海絲”、面向全球的區域金融中心,到2025年,金融服務業營業收入超3000億元,金融增加值超1000億元。

  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加快形成“1個核心區+N個聯動區”佈局,努力成為金磚和“金磚+”國家的重要橋梁和紐帶、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高品質發展引領示範區。

  建設民生幸福之城

  新增學位32萬個、新增租賃住房8.5萬套

  努力提升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廈門“十四五”全力建設民生幸福之城。

  跨島發展戰略深入實施,加快島內外一體化進程,到2025年,城市建成區面積達450平方公里,建成區路網密度達8公里/平方公里、公共交通出行率達50%,形成“一島一帶多中心”的城市空間格局。

  著力民生,提升幸福,到2025年,廈門將累計新增就業人數65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健全多層次住房供應和保障體系,完善多主體供應、多梁道保障、租購並舉,累計新增租賃住房8.5萬套。

  全力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新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含中職)項目360個,新增學位32萬個;全市學前教育三年入園率達99%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5%以上。

  到2025年,新增體育場地面積160萬平方米;全市各鎮街(3歲以下人口規模達到100人以上)轄區內至少建成一所具有示範效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全市每千名老年人養老床位達40張以上。

  城市發展將更加便民惠民。到2025年,累計新增各類停車泊位37.5萬個;新建充電站100座,公共充電樁300根,換電站15座,構建覆蓋全市的充電設施服務網絡,本島形成平均服務半徑小于0.9公里的公共充電網絡。

  回首“十三五”

  經濟態勢

  ●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2%左右,人均突破2萬美元

  ●平板顯示、旅遊會展、航運物流等9條産業鏈産值超千億元

  ●凈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282家,總量佔全省近40%

  跨島發展

  ●成為全國最高等級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廈門港集裝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14位

  ●高崎機場位列全球機場百強

  ●建成地鐵1號、2號線

  ●完成國家綜合管廊、海綿城市雙試點任務

  改革開放

  ●自貿試驗區累計30項創新舉措在全國複製推廣

  ●98%的審批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成為全國藍本

  ●營商環境居全國前列

  ●累計引進5948家外商投資企業

  ●實際使用外資107.2億美元

  ●外貿綜合競爭力全國第五

  兩岸融合

  ●累計新設台資項目3620個,實際使用台資22.57億美元

  ●獲批建設海峽兩岸積體電路産業合作試驗區、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示範區

  ●出臺首個地方版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政策,成為落實惠臺利民政策典範城市

  生態品質

  ●生態文明指數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

  ●空氣品質穩居全國前列

  ●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在全國考評中保持第一

  ●筼筜湖綜合治理等5項改革舉措在全國推廣

  ●獲評國家生態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

  人民生活

  ●新增中小學幼兒園學位17.6萬個、醫療床位6700余張

  ●連續獲評國家衛生城市

  ●累計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10萬套、配租配售9.31萬套(間)

  ●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左右

  ●“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入選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山海健康步道建成投用

  ●成為2023年亞洲盃足球賽承辦城市之一

  ●刑事警情年均下降27.5%

  ●成為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試驗區

  ●獲評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範城市

  展望“十四五”

  “高素質”更具實力

  ●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突破萬億元

  ●“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實現新跨越,成為閩西南協同發展區建設的核心引擎,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功能顯著增強,高品質發展水準居全國前列

  ●建成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成為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高顏值”更富魅力

  ●空氣品質保持全國前列,綠色低碳發展水準顯著提高,綠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生態文明治理體系更加完善

  ●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城鄉居民收入穩步提高,現代化教育強市和高水準健康之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

  ●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愛心廈門”成為城市新名片,城市基本公共服務建設、精神文明建設水準走在全國前列

  “現代化”更增活力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新突破,營商環境建設達到國際一流水準,市場主體更加充滿活力

  ●率先建成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示範市,成為最具安全感城市

  ●加快全面依法治市步伐,建設法治中國典範城市

  “國際化”更有張力

  ●自貿試驗區集成化創新體系更加完善,探索建設具有自由港特徵的經濟特區取得更大突破

  ●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全方位高水準開放合作深入發展

  ●“海絲”戰略支點城市功能作用日益增強,國際交流交往能力進一步強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