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同安寫好親水文章 生態修復美化帶狀濕地成休閒公園
2021-01-20 10:00:53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同安區圍繞流域建設生態水系和慢行系統 實現生態修復與市民休閒相統一

廈門同安寫好親水文章 生態修復美化帶狀濕地成休閒公園

  施工中的安全生態水系項目。(夏海濱攝)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記者 盧漳華 通訊員 韓超 楊心亮 林炎烽 范金武) 雙溪悠悠潤銀城,東西溪環抱的同安城,依水而建,因水而興。

  清晨、傍晚,都有同安市民沿著雙溪兩岸的慢行步道,漫步各個濕地公園,看銅魚池邊水清岸綠,訪孔廟裏千年文化氣息。

  近段時間,家住西溪沿岸的市民驚喜地發現,西溪流域又有“大動作”——同安西溪新西橋至同安大道段安全生態水系、西溪新西橋至甕瑤(324國道)段安全生態水系兩個項目經多方案比選後正緊鑼密鼓建設。西溪流域將再造111萬平方米溪流生態濕地公園,與東溪流域43萬平方米“串珍珠”帶狀濕地公園一道,打造同安“我家住在濕地公園”新名片。

  更讓人驚喜的是,同安綠道連海段工程也在加緊推進中,擬建成慢道總長約為7.97公里。這是同安通山連海步道的重要一環,將串連同安北部山區和南部海灣,連接起沿線生態圖景、水系和風景名勝區,成為市民休閒娛樂的又一好去處。

  水利項目民生化設置跌水堰和過溪汀步

  挖掘機揮舞“大臂”,安裝汀步石,進行卵石鑲面……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同安西溪新西橋至同安大道段安全生態水系項目施工現場,看到一派熱火朝天的畫面。

  同安西溪新西橋至同安大道段安全生態水系項目,位於同安區新西橋以西,同安大道以南,總長約2.4公里。項目設置跌水堰結合過溪汀步3處,獨立過溪汀步2處,在灘地上增設塊石步道,共1120米。

  “建設跌水堰,可以提高水面覆蓋率,擴大水面面積,跌水面鋪設自然面的花崗岩,造型有一定曲率的弧形,更加自然、生態。”代建方同安市政公司現場項目負責人俞正瀚介紹,“而過溪汀步貫通西溪兩岸,在水中按一定間距布設塊石,微露水面,市民可以跨步而過,又多了一處親水好去處。”

  據介紹,項目于2020年11月正式開工,目前已完成1號跌水堰壩體及堰下汀步砌體,2號跌水堰壩體,1號、2號汀步主體,3號汀步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中,力爭春節前完成主體工程。實現蕓溪、大溪地兩大社區的生態濕地居住公園互通。

  為恢復綠化景觀,水上項目建設完成後,3個跌水堰和2個過溪汀步周圍的兩岸河灘將進行地形梳理,在保留原有種植區的基礎上,清理雜草,種上新的地被,為兩岸黃土坡披上了“綠衣”,後期同安區將根據實際情況開展灘地提升工程、生態環境修復工程、二級步道工程、護岸美化、排口美化工程。屆時,一個面積約為51萬平方米的溪流生態濕地公園將逐漸展現在人們面前。

  寫好親水文章完工後“家門口就是濕地公園”

  驅車一路沿溪前行,就來到西溪下游。去年11月初,位於西溪下游的東溪南門橋、西溪新西橋至甕瑤(324國道)段安全生態水系已同步開工建設。

  該項目將新增親水步道474米,新增親水準臺8個,松木樁沿河兩岸全線支撐約3.41千米,綠化總面積達到92806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南門橋至甕瑤段左岸松木樁施工,江心洲的松木樁施工。目前正在進行該段的地形整理,噴灌系統埋設,並根據地形整理情況同步種植綠化。

  代建方介紹,該項目完成後,將建成一個面積約為60萬平方米的溪流生態濕地公園。

  這也就意味著,近期開工的兩個安全生態水系項目,將沿西溪流域打造面積為111萬平方米的溪流生態濕地公園。穿城而過的西溪,綠意盎然的濕地,將構成同安城區獨特的流域景觀,孕育與眾不同的水文化,打造同安“我家住在濕地公園”新名片,見證千年銀城的繁榮與發展。

  家住蕓溪居住公園的何先生每天都會在西溪兩岸散步,他回憶,以前河岸兩邊只是簡單進行圍擋,並沒有什麼可以休閒的地方,也沒有什麼風景:“現在沿溪建起的慢行步道,河道不斷進行整治,我們每天都可以看到變化,完工之後家門口就是濕地公園,我們可以享受到更多的美景,太棒了!”

  生態修復美化帶狀濕地成休閒公園

  東西溪,是同安人的母親河。同安圍繞“水”做文章,打造“水”文化,2016年以來,同安區先後分三期進行東西溪慢行系統和生態水系建設,實現行洪安全與生態修復的完美融合,更改變了同安老城的形象和許多同安市民的生活方式。

  同安東西溪慢行系統工程全線長6.5公里,整個慢行系統路線起于祥平東路,途經銀湖公園、蘇頌公園等,再回到祥平東路,環抱同安城區,形成一個閉合系統,沿途皆是風景。

  更讓人驚艷的是,項目以水為軸、連點成線、畫線成片,把東溪中下游的禹洲濕地、五顯濕地、梵梅濕地、古城濕地等四大濕地聯結起來,形成同安最大的帶狀濕地公園,總面積約43萬平方米。

  幾年前從外地來到同安工作的戴曉軍,每天傍晚,都會從雙溪公園沿著東溪一路往上,沿著慢道一路走到五顯濕地。“這幾年,同安變化太大了,推開家門就是公園,可以跑步、散步,還可以騎自行車,步道上還有健身器材可以鍛鍊身體,幸福感滿滿。”戴曉軍説。

  如今,漫步于東溪古城墻下的親水步道,市民能欣賞到一幅美麗的城市畫卷,這是同安老城區獨有的韻味。許多同安市民推開家門,就是公園。

  建67.4公里綠道提升銀城幸福指數

  同安有山有海,山水資源豐富,如何依託現有山水脈絡,串連自然風光,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

  2019年起,同安區提出建設“通山連海”綠道概念,並最終將項目名稱改為“同安綠道”項目。所謂連海段,是指綠道沿東溪、西溪、東西溪兩岸往南串連同安老城、新城,最後接入環東海域濱海浪漫線,形成連海段。

  通山段是指綠道起于東溪公園,往北經過梵天寺,串連大輪山(大輪山公園)、清風園、大學山、東山,北至縣道X421後接入西溪慢道(連海段),形成通山段。

  如今,一條總長67.4公里、串連同安北部山區和南部海灣的通山連海步道已初具規模,並正在加緊建設,它將如綠色“珍珠鏈”一般,串連起沿線生態圖景、水系和風景名勝區,進一步增強居民生活的幸福感、獲得感,助推城市品質提升。

  省道206線同安大道至蓮花水庫段慢行步道,屬於“通山連海”綠道的一部分,每天傍晚,三三兩兩居民都會在此結伴散步。居民葉玉群正帶著小孫女在此散步。“我每天早晚都會在步道上來回走。水清澈了,空氣清新了,大家都誇這個工程惠民!”

  【數據】

  2.6億元

  同安區安全生態水系建設總投資約2.6億元,計劃治理河道120.5公里,共包含34個工程及12個一期防洪疏浚項目,遍佈東西溪、龍東溪、埭頭溪及官潯溪四大流域。

  116.25公里

  截至目前,累計已完成116.25公里的安全生態水系建設,目前31個工程及12個一期防洪疏浚項目已完工,3個在建。整體建設完成率96%以上,基本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安全、生態”的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