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市農林牧漁業總産值首破千億元大關 總量全省第一
2021-01-26 10:14:07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市農林牧漁業總産值首破千億元大關 總量全省第一

  福州市糧食生産再獲豐收。(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福州日報記者 張笑雪

  1000.78億元!去年福州農林牧漁業總産值首次突破1000億元大關,為全市GDP超萬億元貢獻了一産力量。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2020年福州農業取得如此優異成績,來之不易,意義重大。

  千億元,是一個里程碑,意味著福州農業在全省穩産保供大局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這是全市上下真抓實幹取得的重大成就。

  千億元,是一個新起點,意味著更大的責任和擔當,福州農業將發揮“排頭兵”作用,乘勢而上,繼續勇攀新高峰。

  【回眸】超千億元成績如何取得?

  去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福州農業發展的節奏,交通受限、市場低迷、農産品滯銷……一道道難題成為檢驗全市農業農村系統作風能力的試金石。

  風雨中砥礪前行,逆境中迎難而上。面對疫情的嚴峻形勢,市農業農村系統在市委、市政府正確領導下,全面落實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以一産“雙百雙千”增産增效行動為抓手,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風險挑戰,切實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推動了七大特色優勢産業做優做強,農林牧漁業總産值突破千億元大關。

  打造産業新動能,主要指標領跑全省。全市農林牧漁業總産值達到1000.78億元,比增4.1%,總量及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一産增加值560.7億元,比增4%,總量及增速均居全省第一。水産、畜牧、水果、蔬菜、食用菌、茶葉和竹木花卉等七大特色産業全産業鏈總産值超2000億元。遠洋漁業産量40.25萬噸,比增34.09%。遠洋企業達到13家,遠洋漁船發展到451艘,南極磷蝦捕撈實現零的突破。

  經濟形勢喜人的背後,是強農惠農政策的持續加力。2020年,福州先後出臺“菜籃子”産品穩産保供、穩定生豬生産保供、促進糧食生産、培育農業龍頭企業發展、支持福州茉莉花茶産業發展等政策措施,及時修訂加快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加快金魚産業發展等一系列強農惠農政策,有效調動農民生産積極性,有力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變荒地為良田,充盈群眾“米袋子”。拋荒撂荒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全市摸排的拋荒撂荒耕地全部實現復耕復種;糧食面積産量實現雙增長,全市糧食種植面積123.86萬畝,比增2.32%,佔全省糧食新增面積的一半以上,糧食總産量46.65萬噸,完成計劃任務的102.08%,比增3.30%,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增幅均居全省首位。

  壯大龍頭,農業企業實現增産增效。深入實施第一産業“雙百雙千”增産增效行動,全市200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完成産值478.7億元,佔全年總量的146.6%,超額提前完成任務。市級以上324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年銷售收入937億元,比增3.2%,帶動農戶72萬戶。

福州市農林牧漁業總産值首破千億元大關 總量全省第一

  閩侯縣洋裏鄉瓜農採摘豐收的佛手瓜。記者 鄭帥攝

  【展望】破千億元之後怎麼幹?

  農林牧漁業總産值超過千億元,不僅是量的突破,更是質的提升。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這是“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奮鬥目標,也是歷史賦予福州的光榮使命。站在新起點,福州農業農村工作高品質發展的藍圖已經繪就。

  確保糧食安全是首要任務。市農業農村局將抓緊抓牢“米袋子”和“菜籃子”,切實保障糧食安全,強化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新建一批優質農産品標準化示範基地、生豬標準化養殖場,加快打造以瑯岐為中心,閩侯、閩清、永泰等多地區的果蔬生産供給基地,確保農産品有效供給。加快推進種業創新,不斷提高品種優良化率。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嚴禁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

  推動現代農業提質增效,必須加快特色農業産業集群發展。將扶優扶強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全覆蓋開展農民合作社規範化創建,提升一批家庭農場示範場。依託農業産業強鎮、現代農業園區、“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等載體,推動特色優勢産業串珠成線、集群成鏈。

  跑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接力賽”,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將設立5年過渡期,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完善東西部協作和山海協作機制。著力做好發展規劃、工作重點、推進機制、保障措施“四個銜接”,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

  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接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加快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水準,推動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等城鄉公共服務一體化。持續推進省、市級鄉村振興試點建設,再打造一批鄉村振興中高級版試點村和鄉村振興精品線路。

  “‘千億元’這個數據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的成果,也意味著更大的責任與擔當。”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表示,站在新的起點上,將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堅定不移貫徹落實“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堅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農業農村現代化同步推進,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以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為主題,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處在多重機遇疊加黃金期的福州“三農”工作,身肩高品質發展超越排頭兵的重任,正站在新起點上揚帆再起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