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市探索科技扶貧新模式 助力臨夏脫貧致富
2021-01-26 10:14:53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市探索科技扶貧新模式 助力臨夏脫貧致富

  扶貧工作隊在東鄉縣鎖南鎮王家村考察指導植樹造林生態復綠工程。

廈門市探索科技扶貧新模式 助力臨夏脫貧致富

  ▲扶貧工作隊在臨夏縣研究草莓的栽培技術。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 吳君寧 圖/市科技局提供)貧困地區發展要靠內生動力,而科技扶貧正是“授人以漁”。黨的十八大以來,市科技局黨組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論述,牢牢把握“抓黨建、促脫貧”這條主線,派出扶貧工作隊到我市對口幫扶的甘肅臨夏州,匯集幹部、組織、科技資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科技力量。

  如何撕掉“窮”標簽?在我市對臨夏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中,市科技局用科學技術辟蹊徑。2017年-2020年,市科技局從福建省亞熱帶植物研究所遴選科技特派員,組建“廈門赴臨夏州科技扶貧工作隊”,重點圍繞當地特色産業科技攻關,培育短平快附加值高的脫貧致富産業,讓“科技富民之花”綻放在了臨夏大地。

  “智囊團”賦能

  科技特派員傾力扶貧

  養湖羊、種果蔬、育菌菇、造綠樹……去年5月,福建省亞熱帶植物研究所副所長管齊揚作為我市赴臨夏州科技扶貧工作隊隊長,帶領何恩銘、汪文華、常強三位博士奔赴東鄉縣開展科技對口幫扶工作,下地上山、入菇房、進羊舍……在實地勘察中提出眾多發展建議。

  “扶貧攻堅,離不開人才支撐。科技特派員制度發源於我省,較好解決了目前農村基層科技力量不足等問題。”這是管齊揚第四次作為科技特派員深入臨夏貧困縣展開科技扶貧工作,發揮了中共黨員的先鋒帶頭作用。

  2017年至今,市科技局充分運用科技特派員制度,先後選派60多人次有豐富實踐工作經驗的科研業務骨幹,作為科技特派員分期分批前往甘肅臨夏等地開展時間不等的科技扶貧工作,成為脫貧攻堅的“智囊團”。

  狠抓項目落地 産業發展碩果盈枝

  “簡直就像在地裏種黃金!”種了一輩子莊稼的臨夏州和政縣村民宋生文頭一回種植赤松茸獲得收入後,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在我市赴臨夏科技工作隊2019年《大球蓋菇菌種分離及菌絲培育技術》課題組成員的幫助下,臨夏州夏潤高原農業有限公司在和政縣發展赤松茸産業取得極高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

  這是我市以科技幫扶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廈門市赴臨夏科技扶貧工作隊聚焦當地農林産業存在的技術瓶頸,重點圍繞食用菌、皮胎果、百合、花椒、藜麥、艾草、淫羊藿等特色産業進行科技攻關,在良種良法、設施栽培、採後儲藏、保鮮加工、商業行銷等環節上下功夫,強化科技特派員精準高效幫扶。

  2018年5月,我市科技扶貧工作隊了解到臨夏州有大量的溫室大棚閒置,提出了大力發展食用菌生産的短平快脫貧計劃。鎖定高原特色花卉,科技扶貧工作隊以臨夏市河州紫斑牡丹綜合開發産業集團為科研基地,通過“窨制”法,開發出了高科技含量的紫斑牡丹新産品。此外,工作隊還瞄準大健康産業,利用皮胎果、淫羊藿等開發特色保健産品。

  提升“造血”功能共建農業科研中心

  “臨夏需要我們做什麼”“我們能為臨夏做什麼”一直是市科技局思考、推動扶貧工作的落腳點。近年來,市科技局不斷探索打造機制新、舉措實、成效好的“科技扶貧新模式”,培育“科技扶貧造血幹細胞”。

  2019年10月,廈門市科技局與臨夏州科技局、臨夏州農科院聯合共建的“廈門-臨夏農業科技研發中心”正式啟動建設,成為扶貧攻堅戰新的“大腦中樞”。研發中心聯合廈門臨夏兩地研發力量,著力解決臨夏州農業産業化進程中的突出問題和技術瓶頸,加快先進適用科技成果在臨夏轉化應用。這在全國扶貧工作中尚屬首創,研發中心在創新工作機制、創新扶貧模式和提升“造血功能”等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

  去年底,市科技局主要負責人再次帶隊來到甘肅開展對口科技協作,此次參與單位包括亞植所、三明市科技局、三明市農業科學研究院、太陽樹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我市科技局與甘肅省科技廳圍繞決策諮詢、協作攻關研究、科技立項、人才交流培訓、産業發展等開展合作。廈門市科技局、三明市科技局、臨夏州科技局,以及亞植所、三明市農業科學研究院、臨夏州農業研究院分別簽訂合作協議,就臨夏州赤松茸、羊肚菌、雙孢菌等食用菌菌種擴繁、栽培技術研究以及科技特派員指導培訓等展開闔作。

  【數據】

  實施東西部科技扶貧計劃項目47項

  ●圍繞臨夏州重點産業發展,發揮工作隊專業優勢,共實施東西部科技扶貧計劃項目47項共計470萬元,培育與帶動臨夏5家企業新增産值2320萬元、就業人數1210人。

  ●配合臨夏州科技局建成科技示範村(基地)21個,科技示範戶1225戶。工作隊在臨夏州和各縣開展學術交流21批次,指導科技人員150人次,為科技産業扶貧提供人才保障。

  ●幫助臨夏州先後新開發紫斑牡丹系列産品8個、啤特果功能飲料産品3個、百合保鮮産品1個、藜麥新品種推廣面積220畝、食用菌示範推廣3096畝、紫斑牡丹1550畝。實現啤特果、鮮百合、牡丹新增産值總計9800萬元。

  ●在東部9省13市對中西部14省20市州的扶貧考評中,廈門市對臨夏州的扶貧協作在13個東部幫扶城市中考核成績為:2017年第1名,2018年第2名,2019年並列為“好”的等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