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市區:百花爭艷處處春 一路一景惹人醉
2021-03-09 10:18:35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網3月9日訊 (記者王金植)陽春三月,正是賞花好時節。泉州市區街頭處處春意盎然,姹紫嫣紅。得益於近年來泉州市打造的“一路一景”特色,市民足不出城,每天在上下班途中就能在綠樹掩映、花團錦簇的各條道路上,欣賞到眾多美景。

  近年來,泉州市對城區道路的綠化帶進行改造提升,以“增綠量、提彩、創特色”為原則,以市樹刺桐,以及櫻花木棉、宮粉紫荊、小葉欖仁、秋楓、藍花楹等為主景樹,營造“一路一景、四季有花”的景觀。

  目前,正值春暖花開,道路上開花的樹種有刺桐花、紫荊花、黃花風鈴木、木棉花等。昨日,記者體驗了安吉路、田安路、豐海路、普賢路、江濱北路等路段風景,沿途不同品種的花爭相怒放,既扮靚了城市,也愉悅了路人。

泉州市區:百花爭艷處處春 一路一景惹人醉

  豐海路的櫻花木棉(左)和洋紫荊(右)爭相怒放 (陳曉東 攝)

  地點:豐海路 樹種:櫻花木棉、洋紫荊

  櫻花木棉屬木棉科,落葉大喬木。木棉外觀多變化,春天一樹橙紅,夏天綠葉成蔭,秋天枝葉蕭瑟,冬天禿枝寒樹,四季呈現不同的景象。木棉花橘紅色,3~4月開花,先開花後長葉,花大而美,樹形具陽剛之美。

  目前,豐海路兩邊的木棉花和洋紫荊爭相怒放,成為粉色的海洋,邊上還有整齊的綠樹點綴其中,串連成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令人陶醉。

泉州市區:百花爭艷處處春 一路一景惹人醉

  田安路洋紫荊盛開 (林勁峰 攝)

  地點:田安路 樹種:洋紫荊

  洋紫荊為落葉喬木,花粉紅色或淡紫色,芳香,由五塊分離的花瓣組成,開花時樹上基本無葉,滿樹繁花,通常在1月至3月盛開。

  田安路的洋紫荊夾道怒放,一陣風吹過,粉紫色的花瓣隨風散落,落英繽紛,十分浪漫。

泉州市區:百花爭艷處處春 一路一景惹人醉

  普賢路黃花風鈴木正艷 (林勁峰 攝)

  地點:普賢路 樹種:黃花風鈴木

  黃花風鈴木屬落葉喬木,通常在春季3月至4月盛開,最佳花期約10-15天,先開花後生葉,四季變化十分明顯。今年春季少雨,溫度適宜,花期有所提前。

  目前,泉州北高速連接線經普賢路到泉山路一線的黃花風鈴木盛開,形成連綿數裏的花帶,一片金黃色,美不勝收。經普賢路往朋山嶺方向放眼望去,筆直的黃花風鈴木沿著道路中間分佈,沒有了綠葉覆蓋,枝頭滿是黃花,像挂滿了黃色的“鈴鐺”,別有一番風趣。

泉州市區:百花爭艷處處春 一路一景惹人醉

  刺桐花競相開放 (陳起拓 陳淑華 攝)

  地點:江濱北路北濱江公園 樹種:刺桐花

  刺桐花為落葉喬木,花色紅艷,花形獨特。

  眼下,北濱江公園筍浯園至石筍園的刺桐大道上,刺桐花競相開放,火紅的花朵“點燃”枝頭,成為晉江母親河邊上的靚麗風景,人們漫步、騎行樹下,沐浴春風,滿眼花紅。

泉州市區:百花爭艷處處春 一路一景惹人醉

  安吉路宮粉紫荊綻放 (王金植 攝)

  地點:安吉路 樹種:宮粉紫荊

  宮粉紫荊是洋紫荊的一個變種,常綠中等喬木。花長4-5釐米,具瓣柄,花色紫紅或淡紅,雜有黃綠色和暗紫色脈紋,旗瓣較闊呈紫紅色脈紋狀。花雖然不大,但數量多。這些小而艷麗的花朵,白粉相間,淡粧素雅,密密層層地爬滿了整棵樹的每個枝條,繁盛時幾不見葉,只有絢麗綻放的花朵。

  沿著安吉路行車,如同走在美麗的畫卷中。宮粉紫荊與小葉欖仁交替組團種植,形成韻律和節奏的變化,令人賞心悅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