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千年文脈再現風華
2021-04-13 09:00:4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胡曉萌責編:尹紅燕

千年文脈再現風華_fororder_1

  重鋪前的瓦屋面

  3月中旬,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發佈了2020年度優秀古跡保護推介項目,泉州府文廟大成殿修繕項目被列入推介名單,成為向全行業推介的4個優秀項目之一。

  據了解,最終入選推介名單的項目,必須能夠“根據文物本體與環境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勘察設計和施工工作,在修繕過程中遵守文物保護相關規範,修繕效果好,並取得一定社會效益”。泉州府文廟大成殿修繕嚴格遵守“不改變文物原狀”和“最小干預”的文物修繕原則,按照“原形制、原結構、原材料、原工藝”的要求,保持了建築整體的原汁原味,重現了泉州府文廟建築群的典雅風韻。

  歷經風雨,千年古建待修繕

  泉州府文廟始建於唐開元年末,北宋太平興國初年(976年)移建今址,現存建築為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重修時的基本格局。作為我國東南地區規模最大的孔廟建築群、東南沿海乃至東南亞地區儒學文化傳播的重要基地,泉州府文廟見證了泉州因海上絲綢之路而城市繁榮、人口聚集以及教育遠播的歷史。

  “泉州府文廟以宋代為主、融合元明清各代風格的文物古建築群,是中原文化和閩南古建築藝術的有機結合。大成殿作為泉州府文廟的主體建築,坐落于文廟中軸線上北端,坐北朝南,是泉州府文廟內文物價值最高的重要建築。”泉州府文廟文物保護管理處主任何振良介紹。

  “大成殿始建於北宋,為典型的重檐廡殿式結構,是明清時期最尊貴的宮殿建築形式,基本上保存了宋代營造法式的原貌,規格之高為全國孔廟罕見。”何振良説。自宋代以後,大成殿屢經修繕,然而歷經千年,由於各種人為及自然因素,導致大成殿出現屋脊斷裂、瓦面屢崩、屋頂漏水等問題,嚴重影響建築主體的結構安全。

  鋻於大成殿殘損現狀,2010年,泉州府文廟文物保護管理處聘請廣西文物保護研究中心編制設計了《泉州府文廟大成殿維修工程設計方案》;2014年,泉州府文廟大成殿保護性修繕工程啟動,並於2015年完工;2018年,大成殿修繕工程通過省文物局組織的國家文物局專家組竣工技術驗收。“大成殿修繕工程從立項到修繕方案的設計、審核、批准,再到施工、監理、竣工,時間長達七年!”何振良説。

  最小干預,洗盡鉛塵現風華

  近日,記者走進泉州府文廟大成殿,只見大成殿頂蓋黃色屋瓦,飛檐翹角,莊重古樸。

  “大成殿作為宋代遺構,建築構架採用了宋代南方地區的‘插梁坐梁式結構’手法,並融入了閩南宋代建築體系風格。為了保護傳統工藝的地域性和營造手法的獨特性,項目施工時採用了修繕與傳統營造技藝傳承相結合的工程運作模式。”何振良介紹。

  在大成殿修繕工程準備階段,項目實施方就針對瓦屋面、木基層、大木構等要素進行了病害分析,並邀請閩南傳統營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作為項目負責人,進駐項目現場進行技術把關,同時對建築物的構件進行拓印、記錄和留檔,厘清修繕工程的基本思路和項目的重點難點。

  走進大成殿,殿內下石上木結構的柱子整齊劃一,如果不是經人點撥,很難發現其不同之處。“大殿西北角的這根內柱原本上部的木柱柱心已被白蟻蛀空、嚴重糟朽,拆修這樣的木柱是修繕工程的重點難點之一。在尊重文物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基礎上,項目施工方創造性地採用‘偷梁換柱法’進行上部木柱的拆換。”何振良説。

  所謂“偷梁換柱法”,就是採用鋼管構架支撐與柱子連接的梁枋構件,卸除柱子荷載,將糟朽的柱子去除,並運用科技手段進行彩繪還原,定制一根同樣的木柱替換上去。對於糟朽程度沒有達到需要整段替換的柱子,則保留柱子的表皮,將糟朽的部分提取出來後重新製作一根柱心補在其中,再將柱心與表皮無縫對接起來,這樣,修過的木柱外表看起來與原來相同。

  針對月臺須彌座缺失石構件後期補配不嚴謹,整體不協調的問題,選用同材質石料按樣打磨雕刻,修補殘缺的須彌座浮雕石刻構件;針對屋脊堆剪雕的保護中,在拆卸破損構件前,先對能夠再次利用的構件進行拆卸並進行原位記錄,待屋脊按照原規格、原工藝進行重砌後,再將老構件原位歸安,最大限度地利用歷史構件……

  “大成殿修繕遵循‘原形制、原結構、原材料、原工藝’的修繕原則,盡可能多地保存原構件、盡可能真實完整地保存歷史信息和建築風貌,體現原有的藝術價值。”何振良説。

  活態傳承,文物古建煥新生

  “從歷屆的祭孔活動到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再到兩度作為央視春晚分會場,大成殿作為整個泉州府文廟建築群的核心載體建築,在文化交流宣傳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何振良説。

  為了讓歷史文物重煥光彩,除了大成殿修繕,近年來,泉州府文廟還先後組織、實施了泮宮、明倫堂及其露庭環境整治,東書齋、東西兩廡及東廂房保護維修工程,崇聖祠院落環境整治工程,大成門、金聲門、玉振門保護維修工程等,使得泉州府文廟古建築群得到了有效的修復。

  立足古建築修復,泉州府文廟在文物建築合理利用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探索。

  “除了充分利用府文廟古建築可展陳空間舉辦各類專題展覽,培育展示品牌,府文廟還通過活態利用,形成展示體系。如今,府文廟的四座專祠全部對外開放展示,主要是古建築群原貌展示和形態展示。”何振良介紹,蔡清祠開闢為《泉州文庫》整理編纂出版委員會辦公室,常年舉辦儒家典籍書庫展覽;莊際昌狀元祠內設立“百姓書房”;崇聖祠作為臨時展廳,實時舉辦小型的文物、藝術展覽;李文節祠設立為“泉州府文廟南音樂府”,堅持舉辦非遺活態展示。

  常年在明倫堂舉辦“國學講堂”,定期邀請國內學界代表性人物前來講學;利用金聲門、玉振門建築空間舉辦“孔子學堂”,常年開展國學經典誦讀等活動;堅持開展文廟廣場每週兩場的“百姓大舞臺”公益文化演出活動,努力打造泉州市非遺盛宴品牌;堅持辦好泉州府文廟南音樂府,常年開展非遺表演展示與培訓交流,每年度演出場次在300場以上……

  “我們努力做到全年度文化活動不間斷,以實現祭孔活動品牌化、讀經活動實用化、品牌活動公益化、文化活動常態化,使府文廟和文廟廣場成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先進文化的重要舞臺。”何振良表示,如今府文廟已不再是單一的文物保護單位,而是活態傳承文脈、開門迎八方客的文化場所。

  本專欄圖片均為資料照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