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創新引領,高素質之城顯活力
2021-04-15 10:29:0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近日,廈門“三高”企業為納光電科技和上海交通大學的産學研成果——納米防藍光膜技術,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摘得金獎,廈門創新力量在國際舞臺再露鋒芒。

  據統計,目前廈門市“三高”企業培育總數超2500家,今年力爭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300家。以“三高”企業為代表的創新主體,為廈門産業提速換擋提供了強勁支撐。

  廈門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力制度創新、産業創新推動發展提質增效,為更高水準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奠定堅實基礎。

  打通新通道——

  開放發展持續發力

  3月20日,福建省首票搭乘中歐(廈門)班列出口的跨境電商貨物,從廈門自貿片區海滄園區駛出,開往波蘭馬拉舍維奇。本次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通過中歐(廈門)班列出口意味著跨境電商與中歐班列的融合。

  據廈門海關工作人員介紹,此前廈門關區的跨境電商貨物僅通過空運或海運出口,通過班列出口,貨運時間比海運快了近3周,運價僅為空運的1/8,既能提升物流效率,又降低企業物流成本。

  電商貨物搭上“鋼鐵巨龍”,是廈門不斷深化開放型經濟的一個縮影。今年1—2月,廈門市貨物貿易進出口1202.4億元,同比增長33.6%,高於全國增速1.4個百分點;全市實際使用外資33.88億元,同比增長10.5%。

  “我們持續釋放政策疊加紅利,將制度創新優勢轉化成開放發展新動能。”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廈門著力在機制創新、技術創新、政策創新等方面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自主創新之路。2020年,廈門自貿片區新增18項全國首創舉措。截至目前,自貿片區累計推出448項創新舉措,其中全國首創100項。

  近日,廈門出臺促進外貿發展若干措施,提出15條外貿惠企舉措,從強化穩外貿工作機制、加大外貿融資支持、支持跨境電商海外倉建設及運用等方面優化外貿全鏈條發展。

  “立足廈門市多區疊加的政策優勢和不斷完善的惠企政策,企業國際化發展的信心越來越足。”廈門宏鵬發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丘彪倫告訴記者,2020年,公司進出口額同比增長20%,借勢廈門在跨境電商等外貿領域的新政策,企業也在積極拓展業務範圍。

  提升新動能——

  強鏈補鏈加速集聚

  日前,總投資13.75億元的隆利科技新型顯示智慧製造基地落地廈門同翔高新城,項目計劃今年6月動工建設,預計2023年竣工投産。

  “投建背光顯示模組高端智慧製造基地,有利於就近配套天馬微電子、冠捷等企業,實現廈門平板顯示産業配套圈閉環發展。”廈門火炬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作為廈門高端製造業和軟體信息産業的主平臺,2020年,廈門火炬高新區平板顯示産業實現産值1433.9億元,佔比全市95.6%。在日前發佈的2020年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發展品質評價結果中,廈門火炬高新區平板顯示産業發展品質榮獲五星級評價。

  以産業園區為載體,加速産業轉型升級、增強核心競爭力,廈門堅持“鏈群齊抓”,深入實施千億産業鏈群培育工程,著力打造12條千億産業鏈群,加快構建以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體、以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引領的現代産業體系。

  2020年,廈門重點産業鏈發展提速提質——積體電路産業實現産值265.6億元,同比增長11.6%,推動形成“晶片-軟體-整機-系統-信息服務”産業生態體系;新材料産業實現産值879.61億元,新增認定新材料企業46家,復審2017年認定新材料企業58家;軟體和信息服務業實現營收1972.59億元,同比增長13.8%。

  目前,廈門共有平板顯示、計算機與通信設備、機械裝備、旅遊會展、金融服務等9條産業鏈群規模超過千億元,形成了光電、軟體、生物與新醫藥、電力電器、鎢材料、視聽通信等六個國家級産業基地和産業集群。

  産業結構持續優化,也為經濟提速換擋提供了動能。2020年廈門全市三次産業結構調整為0.4:39.5:60.1,凈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54家,296家“三高”企業實現倍增發展。新興産業發展勢頭強勁,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40%,軟體信息、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增長。

  培育新機遇——

  創新創造釋放活力

  緊跟智慧城市發展趨勢,近日,國投智慧城市創新研究院在廈揭牌,為廈門做強“城市大腦”再添生力軍。

  “今年,研究院將圍繞深化智慧城市建設的內涵和拓展智慧城市外延兩大方向開展工作。”國投智慧城市創新研究院院長、國投智慧董事長孫燁介紹,研究院還將圍繞智慧城市領域頂層設計、技術前沿、智慧應用場景等多方面開展研究,力爭建成國內智慧城市領域一流智庫,打造智慧城市生態體系。

  搶抓包括數字經濟在內的新業態機遇,廈門加速夯實基礎、形成優勢。積極推動5G網絡建設和應用示範的開發,已建成5G基站超4000個,實現島內室外區域基本覆蓋,島外中心城區和重要區域室外全覆蓋。引入並推動全球首個完全基於鯤鵬架構的雲化超算中心——廈門鯤鵬超算中心建設,為用戶提供新型超算服務。

  廈門持續佈局工業互聯網等工業賦能基礎設施,推動建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綜合型二級節點,“星火·鏈網”超級節點,用好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金鑰匙”。此外,通過持續引導,涌現多個國家級、省級製造業轉型省級賦能平臺,有效激發了城市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去年,廈門成功舉辦第二屆中國人工智能大賽、2020年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論壇等活動。目前,廈門正開足馬力加快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建設。

  當前,廈門正大力發展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産業的“四新經濟”,積極培育創新型産業集群並支持第三代半導體、人工智能等的研發和産業化,催生平臺經濟、數字經濟、跨境電商、融資租賃等多種新業態。(林麗明 廖麗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