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山福水物華新——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回顧過去五年
2021-09-26 09:44:59來源:福州日報編輯:胡曉萌責編:趙銀平

福山福水物華新——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回顧過去五年

  福州大學城。本報記者 林雙偉攝

  林寶金同志在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中指出,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十一屆市委在黨中央和省委領導下,團結帶領全市黨員和幹部群眾勠力同心、真抓實幹,順利完成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經濟總量五年連跨5個千億元臺階、2020年突破萬億元大關,成功舉辦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世界城市日中國主場活動、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等重大會議活動,連續四屆入選全國文明城市,實現全國雙擁模範城“九連冠”,獲評中國十大“大美之城”等,各項事業取得新的成就。

  關鍵詞一

  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在全國率先探索建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長效機制,秉承弘揚習近平同志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間的創新理念和重大實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論述,比全國提早三年、比全省提早兩年實現摘帽退出,獲評全國首批精準脫貧示範城市,連續四年獲評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好”的等次。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面落實國家重大戰略,堅持“海絲”引領多區疊加,福州新區GDP年均增長9%以上,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79項舉措全國首創,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福州片區13項創新舉措在全省複製推廣。

  關鍵詞二

  經濟發展提質增效

  聚焦高品質發展超越,培育形成5個千億産業集群,産值超百億工業企業(集團)達15家、佔全省三分之一。“三個福州”建設取得積極成效,數字經濟規模超4600億元,海洋生産總值達2850億元,平臺經濟納統約1600億元。打好抓項目、強招商等組合拳,累計招引項目2.4萬個、落地動建7282個、建成投産3485個。全力建設一流大學城,謀劃建設中國東南(福建)科學城,全社會研發投入連續四年全省第一,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翻了兩番多。

福山福水物華新——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回顧過去五年

福山福水物華新——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回顧過去五年

  流花溪水清岸綠,景色宜人。本報記者 葉義斌攝

  關鍵詞三

  開發新城提升老城

  城市“東進南下、沿江向海”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濱海新城乘勢而起,長樂撤市設區。實施治水、治澇、治堵、連片舊屋區改造、綠化美化等五大攻堅戰,城市功能品質持續提升。福平鐵路建成通車,“三縱三橫”高速公路網基本形成,地鐵1號線、2號線開通運營,市政路網密度從4.8千米/平方千米提高到8.3千米/平方千米。實施連片舊屋區改造186個、老舊小區整治608個,首創安置型商品房建設,惠及群眾超25萬戶。創新城區水系聯排聯調機制,建立“河湖長制”、設立“河長日”,獲評全國首批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城區生活垃圾實現零填埋,垃圾分類考評進入全國前十。森林覆蓋率、空氣品質分別保持全國省會城市前二、前三。

福山福水物華新——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回顧過去五年

  濱海新城日新月異。本報記者 葉義斌攝

福山福水物華新——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回顧過去五年

  市婦幼保健院新院區啟用。本報記者 葉義斌攝

  關鍵詞四

  改革開放持續深化

  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全面深化,軍門社區工作法等入選中國改革典型案例;完成四輪簡政放權,在全省率先實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城市信用排名從全國第25位提升到第3位。開放型經濟穩步發展,全市進出口總額突破2500億元,中印尼“兩國雙園”項目取得重大進展。榕臺融合不斷深化,138條惠臺政策落地見效,新設台資企業904家,海峽青年節等交流平臺效應凸顯。

  關鍵詞五

  以人為本幸福宜居

  每年財政民生支出佔比保持75%以上,累計為民興辦實事項目96項,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分別增長7.1%、8.3%。深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集成改革,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實現全覆蓋,養老床位數從2.8萬張提高到5.4萬張。集團化辦學全面推開,引進天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清華附中等合作辦學。新建孟超肝膽醫院、省兒童醫院等高水準醫院,與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共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成開放15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海峽文化藝術中心等公共文化設施投入使用,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建設美麗鄉村1792個,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福山福水物華新——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回顧過去五年

  本版製圖賴璇莉

  關鍵詞六

  加強民主法治建設

  出臺關於加強新時代人大工作和建設的決定,支持市人大發揮在立法中的主導作用,創新完善“雙聯繫”常態化機制,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在全省政協系統率先設立中共福州市政協委員委員會,構建“五個共同”協商工作機制,打造“走進福州政協”等一批凝聚共識工作新平臺。加強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的政治協商,鞏固壯大愛國統一戰線,群團組織作用有效發揮。全面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支持法院、檢察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深化平安福州建設,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明顯,群眾安全感率保持98%以上,入選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

  關鍵詞七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取得實效。深入實施“紅色領航工程”,“近鄰黨建”“數字黨建”全面推開,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成效凸顯。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堅持黨管人才,實施“五個一千”人才行動計劃,創新“好年華·聚福州”“榕博匯”等引才舉措,省對市“人才發展指數”考核實現“五連冠”。深入開展“轉作風、強服務、辦實事”專項行動,黨風政風社風民風持續好轉。穩步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高品質完成市縣巡察全覆蓋,碧水保衛戰、舊城改造作風問題等專項巡察效果明顯。嚴肅整治“微腐敗”,福州市惠民資金網榮獲首屆“中國廉潔創新獎”。堅持有腐必反,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