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鼓樓入選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看山望水 閩韻悠長
2021-10-15 10:21:37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鼓樓入選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看山望水 閩韻悠長

  福山郊野公園。記者 池遠 攝

  一汪汪清水,穿行在坊巷之間;一條條綠道,串聯起生態圖景。福建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踐行地,作為現代化國際城市“最美窗口”的鼓樓,始終堅持生態優先,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提檔升級,實現生態環境高顏值和經濟發展高品質協同並進。

  14日,捷報傳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授牌活動在雲南昆明舉行,鼓樓區再添一項“國字號”榮譽。

福州鼓樓入選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看山望水 閩韻悠長

  西湖公園。記者 池遠 攝

  出門進園

  織就綠色之美

  “現在全國都在抓生態文明建設,福州一年四季常綠,生態就是一個最好的條件。”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福山郊野公園時如是説。

  步道隨著山勢蜿蜒前行,兩側草木蔥鬱、林間鳥鳴啾啾,福山郊野公園已經成為百姓家門口的“世外桃源”。市民林娜時常來這裡散步遛彎,“出門有福道、抬腳有福山,城市越來越綠色、越來越生態。”

  從野山荒坡到綠色樂園,福山郊野公園在建設中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我們選擇人工而不是大型機械設備作業,步道橋梁採用預製裝配以減少現場施工。”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充分保留山體原始自然風貌的基礎上,對荒地、廢棄地等進行生態修復,補植各類喬木2萬多株。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福山郊野公園是市區生物多樣性指標最豐富的區域,發現了白鷴、褐翅鴉鵑、鳳頭鷹、蛇雕等10多種國家保護鳥類。

  放眼鼓樓,綠意流淌在福道、福山郊野公園、烏山、屏山、黎明湖等一批主題公園。近年來,鼓樓新增各類公園面積231公頃、健身步道50.8公里,一條條縱橫交錯的城市生態走廊裏,醞釀著民生幸福。

福州鼓樓入選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看山望水 閩韻悠長

左海公園環湖步道。記者 林雙偉 攝

  藍天碧水

  守護自然之美

  緩緩流淌的內河,倒映著綠樹、藍天,為城市注入靈氣。

  “家門口越變越美的白馬河,就是‘旅遊’好去處。”城區水系綜合治理,把市民林建國的腳步吸引到了水畔。圍繞“系統綜合、生態自然、標本兼治”,鼓樓實施了全面截污、清淤、清疏、污染源治理等“9+5”治理措施,讓轄區內河全面洗去污濁。

  岸上清風起,河面蕩碧波。當城區內河水系治理進入管養階段,鼓樓區打出“大數據+河長制”“部門聯動+河長制”“一線處置+河長制”的組合拳。

福州鼓樓入選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看山望水 閩韻悠長

  安泰河。記者 池遠 攝

  依託河長制綜合信息管理平臺,鼓樓區在全省率先實現河長制工作“數據共享”,覆蓋轄區10個街道、57個專管員。今年以來,産生巡河日誌22730條,上報巡河事件489個,以智慧河長制推進河湖健康治理。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鼓樓區全面落實黨政領導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書,推行“一工地一措施”,加強飲用水源保護區及周邊濕地保護,將19類事項納入網格化服務管理綜合平臺,逐步實現環境執法全覆蓋、監管無盲點。

  一組數據讓鼓樓的生態實景更清晰:2020年全區空氣品質總體為優,環境空氣品質達標率為99.7%,“福州藍”常駐鼓樓;西北區飲用水源保護區水質連續25年100%達標。

福州鼓樓入選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看山望水 閩韻悠長

  三坊七巷安民巷。記者 林雙偉 攝

  品質提升

  厚植宜居之美

  漫步鼓樓,房前屋後、街頭巷尾隨處可見花草葳蕤、藤蔓纏繞的景致。隨著城市品質提升工作的開展,城區景觀得到改善,環境更宜居。

  在中山路,不協調的建築被一一拆除,沿途點綴的是街頭小公園、數千花木,給居民林瑞榕帶來了驚喜:“梳理了坊巷格局,改造了老舊小區,不僅環境靚麗,還多了休閒空間。”

  鼓樓區將生態文明建設拓展為生態、生産、生活融合發展,統籌推進城市更新改造、功能完善和內涵提升的同時,注重融入生態、文化等特色元素,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福州鼓樓入選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看山望水 閩韻悠長

  遊客在黎明湖公園拍照。記者 林雙偉 攝

  2012年以來,鼓樓全方位、立體式推進510個老舊小區宜居環境綜合整治,“十三五”期間實施215條街巷環境大整治,建設了鰲峰坊特色歷史文化街區等數十條傳統街巷,榮獲“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

  城市有機更新,將綠色環保的生活新風“吹”進了尋常百姓家——

  垃圾分類參與率均達100%,正確投放率達90%以上,引入垃圾分類智慧監管平臺,實現分類智慧化和管理自治化;

  大力推動電動汽車充電樁建設工作,86個電動汽車充電站遍佈居民小區、公園景區、科技園區等場所;

  積極探索低碳社區、低碳園區、近零碳排放示範區建設,力爭在碳達峰行動中當好排頭兵……

福州鼓樓入選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看山望水 閩韻悠長

冶山春秋園。記者 池遠 攝

  生態旅遊

  暢享詩意之美

  烏山、于山、屏山三山鼎立,千年古城風貌盡收眼底;安泰河流經的三坊七巷、朱紫坊,正積極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在鼓樓,山水生態承載著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寄託著“七溜八溜,不離福州”的閩都鄉愁。

  冶山被譽為“閩都之根”,是福州建城2200多年的文明標誌。每天都有遊客慕名走進冶山春秋園,從歐冶池往南拾級而上,花木掩映著仁壽堂,摩崖石刻飽經滄桑,人和自然、歷史的關係格外親近。

  這是鼓樓深入挖掘生態文化旅遊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鼓樓圍繞“顯山露水”做文章,賡續文脈傳承,彰顯山脈水韻與歷史文化交相輝映的獨特魅力,驚艷無數海內外遊客。

福州鼓樓入選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看山望水 閩韻悠長

  于山白塔。記者 池遠 攝

  在成功獲評首批福建省全域生態旅遊示範區的基礎上,鼓樓區正積極建設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一方面,牢牢把握“旅遊+生態”這一優勢,打造鼓樓旅遊新名牌;另一方面,圍繞“一核、兩區、三帶、四集群”,將生態旅遊融入歷史文化中,打造以三坊七巷為代表的生態文化精品,打響“閩都文化遊”。

  砥礪奮進,逐綠前行。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擦亮現代化國際城市“最美窗口”的亮麗底色,向著“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目標——鼓樓,再出發! (記者 莫思予 林施爍 通訊員 彭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