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前三季度福建省進出口同比增長33.7% 進出口規模逐季攀升
2021-10-19 10:23:50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10月18日訊(本網記者 陳楠)記者從福州海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據統計,前三季度福建省外貿進出口13594.8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33.7%。其中,出口7912.1億元,增長31.4%;進口5682.7億元,增長37%。與2019年同期相比,進出口、出口及進口分別增長39.2%、28.4%、57.7%。  

  據福州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黃明娟介紹,從季度看,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分別為3861.2 億元1、4762.9 億元、4970.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5.1%、43.2%、24.7%。從月度看,9月份進出口規模再創月度歷史新高,當月進出口1670.3億元,同比增長15.8%。其中,出口984億元,創單月曆史新高,同比增長19.7%;進口686.3億元,同比增長10.6%。  

  各地市外貿更趨協調,廈福泉三地居前列。前三季度,廈門市、福州市、泉州市外貿形勢良好,進出口值分別為6570.2億元、2403.3億元、1957.7億元,增速分別達29.5%、29.9%、42.4%,為福建省外貿增長提供了穩定支撐。同期,平潭綜合實驗區進出口增速達90.3%,增速位居福建省各地市首位,寧德市、龍岩市進出口增速均超過60%。一般貿易佔比超七成,外貿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前三季度,福建省一般貿易進出口10425.7億元,增長36.8%,佔同期福建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76.7%,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1.8個百分點。其中,出口5774.3億元,增長35.3%;進口4651.4億元,增長38.8%。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1720.1億元,增長21.6%,佔12.7%。民營企業增速最高,外貿主體地位更加穩固。民營企業繼續保持第一大外貿主體地位,進出口7237.1億元,增長45.5%,佔同期福建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53.2%,比重較去年同期提高4.3個百分點,拉動全省進出口增長22.2個百分點。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3367.5億元,增長16.6%,佔24.8%;國有企業進出口2975.2億元,增長30.3%,佔21.9%。

  記者注意到,前三季度,東盟、美國和歐盟為福建省前三大貿易夥伴,分別進出口2656.5億元、1698.2億元和1491.6億元,分別增長31.8%、30.3%和30%。上述3者合計佔同期福建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3%。此外,對台灣地區、日本、韓國進出口分別增長27.3%、27.8%、48.2%。出口産品結構優化,動力電池和免疫製品出口表現亮眼。前三季度,福建省機電産品出口2903.7億元,增長28.9%,佔出口總值的36.7%。其中,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動力電池分別增長25.9%、243.4%。同期,紡織服裝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2665.8億元,增長22.6%,佔33.7%。此外,免疫製品出口183.6億元,增長77.3倍。 

  此外,進口民生保障增強,大宗商品漲跌不一。福建省積極擴大農産品進口,有效保障我省農産品供給。前三季度,福建省農産品進口768.2億元,增長39.1%,佔13.5%。其中,大麥、棕櫚油、高粱進口值分別增長317.4%、316.7%、215.6%。此外,由於今年以來省內工業生産穩健增長,機電産品進口964.2億元,增長25.7%,佔進口總值的17%。受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價格波動幅度加劇影響,我省部分大宗商品漲跌互現,煤、原油、銅礦砂進口量價齊增,進口量分別增加8%、18.3%、13.3%,進口均價分別上漲26.6%、40.6%、44%。鐵礦砂進口量減價揚,進口量減少5.4%,進口均價上漲61.6%。鋁礦砂進口量增價跌,進口量增加71.8%,進口均價下跌4.9%。 

  黃明娟表示,前三季度福建省外貿延續了上半年的良好勢頭,快速增長,為全年外貿量穩質升奠定了良好基礎。同時,我們也應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福州海關將認真貫徹落實海關總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落實“六穩”“六保”部署,以更加有力的舉措統籌推進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推動福建省外貿高品質發展,確保“十四五”外貿開好局、起好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