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泉州:特色農業,激活鄉村振興引擎
2021-11-30 10:11:0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近日,泉州鄉村好貨展系列活動第五站在安溪縣啟動,活動旨在全面展示泉州各縣市特色農産品、農業産業化發展成果,提升農産品效益。活動吸引了來自泉州全市的農産品企業70多家、商戶300多人參與。

  為持續做大做強做優鄉村特色農業産業,近年來,泉州市立足山海資源實際,突出鄉土特色和本地特色,以融合促發展,著力構建農業與二三産業交叉融合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現代種養、農産品加工、鄉村旅遊等特色農業穩健發展,農業綜合生産能力不斷增強,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特色,農業發展新優勢

  走進南安市金淘鎮深垵村,中藥材種植基地裏短葶山麥冬、“汾關一號”黃梔等各類中藥材長勢喜人,讓冬日的鄉村生機勃勃。然而,十多年前的深垵村受地理位置、地形條件等因素制約,工商業難以發展、農業産出率低,是南安市重點幫扶村。

  “近年來,深垵村通過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大力推進山麥冬、黃梔等中藥材規模化、標準化種植,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深垵村黨支部書記葉奕堅介紹,深垵村通過成立“南安市大埠頭中藥材專業合作社”,與醫藥公司聯營打造200畝短葶山麥冬國家GAP示範基地,引進種植“汾關一號”黃梔9萬棵,自主培育擴種100多畝3萬多棵黃梔等舉措,打造市場潛力大、區域特色明顯、附加值高的中藥材産品和産業。

  “為提高中藥材附加值,深垵村與華僑大學園藝學院合作,成為華僑大學産學研基地,目前正著手研究黃梔子提取黃色素的工藝。深垵村還與福鼎恒康聯營對黃梔子進行深加工,推出梔子油、梔子花純露、梔子白茶等系列産品。”葉奕堅介紹。

  在泉州,依靠發展特色農業帶動農村發展、農民增收,深垵村並不是個例。“為切實加快特色現代農業建設,近年來,泉州市發揮政府在規劃引領、機制創新、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務等方面的作用,通過實施優勢特色産業提升行動,以茶葉、蔬菜、水果、林竹等優勢特色産業為重點,突出抓好品種結構優化、品質安全提升、品牌創建和標準基地建設,形成規模化、標準化、區域化生産佈局。”泉州市農業農村局産業發展科科長劉立新説。

  目前,泉州有7類12種農産品列入農業農村部《特色農産品區域佈局規劃》,擁有“中國龍眼之鄉”“中國烏龍茶之鄉”“中國蘆柑之鄉”“中國早熟梨之鄉”等稱號。安溪鐵觀音茶、晉江胡蘿蔔、南安龍眼、永春蘆柑、永春佛手茶、德化油茶、岵山荔枝等7個農産品産區被認定為福建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其中,安溪鐵觀音被認定為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2020年,泉州市的茶葉、蔬菜、水果、食用菌、畜禽、林竹、花卉苗木、鄉村物流、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優勢特色農業全産業鏈産值達2001億元。

  集聚,産業發展新形態

  又是一年橘紅時,永春蘆柑進入採摘期。作為“中國蘆柑之鄉”,永春蘆柑已有80多年種植歷史,現有種植面積約5.21萬畝。“近年來,永春縣重點抓柑橘全産業鏈聚集發展。2020年,永春縣年銷售柑橘30萬噸以上,永春蘆柑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達35.66億元。”永春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趙文彪介紹。

  近年來,依託産業集聚發展,永春建成第一批福建省特色農産品優勢區(永春蘆柑)和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形成了集品種資源、産業基礎、人才科研、市場流通于一體的柑橘産業發展優勢,建成了全國最大的永春蘆柑標準種植基地,建立了柑橘品種、育苗技術、栽培技術、采收和採後處理技術及蘆柑鮮果“五大技術標準”,形成了柑橘“産加銷”完整産業鏈,帶動了運輸業、包裝業、農産品加工業、服務業等的發展,永春全縣從事柑橘産業人員約15萬人。2020年,實現柑橘全産業鏈産值67.17億元。

  “下階段,永春縣將推動柑橘産業進一步集聚,積極創建國家級現代柑橘産業園,著力構建‘技術中心+龍頭企業+交易市場+多方合作’的柑橘産業復興格局體系,謀劃建設華東南最大的柑橘種質資源庫、柑橘研究中心和中國最大的柑橘交易市場,貫通種業、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促進永春柑橘全産業鏈發展。”趙文彪介紹。

  為推動産業形態由“小特産”向“大産業”提升,空間佈局由“平面分佈”轉型為“集群發展”,形成結構合理、鏈條完整的優勢特色産業集群,近年來,泉州市以茶葉、蔬菜、水果、畜禽、水産、林竹、花卉苗木等7個優勢特色産業為重點,以園區、産業帶、功能區為平臺,推動優勢特色産業向適宜發展區域集聚,先後創建安溪縣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等15個現代農業産業園及惠安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7個省級農民創業園(示範基地)。

  今年5月,泉州市印發特色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4222”工程建設實施方案。根據方案,“十四五”期間,泉州市將建設4個以上全産業鏈産值超過100億元的重點優勢特色産業集群、20個以上重點現代農業産業園、20個以上農業産業強鎮、200個以上“一村一品”專業村,推動優勢特色産業向園區集聚,構建優勢特色産業集群,打造産業強鎮。

  融合,鏈條延伸新方向

  每當週末,安溪雲嶺茶莊園房間預訂開始增多。雲嶺茶莊園坐落在海拔800多米的崇山秀嶺之間,在這裡,遊客不僅可以觀雲海、看日出、賞星河,體驗慢節奏生活,還可以跟隨專業技術人員體驗採茶、制茶、品茶的樂趣。

  茶産業是泉州市最大的特色農業産業,全産業鏈産值超過200億元。近年來,為進一步加強茶産業的綜合開發利用,泉州市不斷推進茶産業三次産業融合發展,産業鏈從“産加銷”向“研學旅”不斷延伸。在安溪,當地利用農業文化遺産核心區良好的生態和古茶園資源,大力發展生態休閒茶莊園,建成特色茶莊園22座。

  茶文化博物館、制茶技藝體驗中心、開茶節、鐵觀音大師賽……安溪特色茶莊園讓遊客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聽得到故事、品得出茶文化的淵源與傳播。以打造“海絲茶源,烏龍勝地”農業文化遺産展示名區為抓手,安溪茶旅融合發展快速推進。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安溪“茶莊園+”每年吸引消費者120萬餘人次,年旅遊收入12億元。

  通過挖掘農業生態價值、休閒價值、文化價值,大力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推進農業優勢特色産業與文化、教育、旅遊、康養等深度融合,促進多主體參與、多功能開發、多資源綜合利用,不斷延伸農業産業鏈條,提升農産品附加值,是近年來泉州市特色現代農業的發展方向之一。

  泉州市洛江區立足“虹山地瓜栽培系統”,打造休閒線路;晉江市以衙口花生傳統製作技藝為主線,梳理了傳統工藝休閒景點;惠安通過挖掘“惠安余甘栽培系統”,推出“皇帝甘·余甘勝地”文化休閒遊;永春打造“百年荔枝別樣紅”永春岵山荔枝文化休閒景點……

  隨著歷史文化、美麗鄉村、創意農業、休閒農業及鄉村旅遊等業態有機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泉州農村特色農業逐步實現一二三産業相互促進、發展,近年來涌現出晉江市金井鎮圍頭村等國家級休閒農業示範點3個、省級休閒農業示範點33個、省級鄉村旅遊休閒集鎮6個、省級鄉村旅遊特色村20個。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泉州全市擁有各類休閒農業點301個,從業人員1.44萬人,年接待遊客1000多萬人次,營業收入20億元,帶動6萬多戶農戶發展增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