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都市圈(閩東北)共同推動1小時通勤圈建設
2021-11-30 10:11:59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都市圈(閩東北)共同推動1小時通勤圈建設

  福州長樂國際機場二期擴建工程效果圖。資料圖

  福州新聞網11月30日訊(福州晚報記者 趙錚艷)29日,福州都市圈(閩東北)重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工作方案公佈。方案提出,力爭到2025年,福州基本建成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莆田、南平、寧德和平潭基本建成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共同推動福州都市圈(閩東北)基本形成1小時通勤圈。

  建設國際航空城

  方案提出,加快建設國際航空城,圍繞機場核心區打造一批集商業、餐飲、旅遊等為一體的城市綜合體,以臨空經濟示範區為核心,大力發展高端裝備製造和航空貨運、維修、服務等臨空産業。

  推動“高鐵進機場”,建成以軌道交通、高速公路為骨幹,緊密高效銜接都市圈城市的綜合交通網絡,實現福州、莆田、南平、寧德、平潭空鐵聯運無縫換乘。

  以福州長樂國際機場為主,莆田、南平、寧德、平潭機場等為輔,統籌優化資源分配和運營協調,實現干支結合、協同聯動、互促互進,構建多層次都市圈航空樞紐系統。

  拓展沿海多式通道

  深入對接中西部陸海新通道,北向對接長江三角洲經濟帶,南向對接珠江三角洲、粵港澳大灣區,東向輻射台灣海峽和東南亞,打造連結各大經濟帶的樞紐型都市圈。

  建成福廈高鐵,謀劃推進溫福、昌福、福贛、福衢等高鐵建設,暢通濱海、山海兩條發展帶,強化與省外重點城市群的交通聯繫。

  拓展沿海高速通道,推進完善沈海高速公路寧德段擴容工程、福州機場第二高速公路、324國道(福州莆田連接段)萩蘆溪大橋工程、228國道、104國道等幹線公路網項目。

  建設現代航運港口

  加快建設絲路海港城,鞏固提升“南集北散”發展戰略的地位和影響力,以推進江陰、羅源灣、三都澳港區、湄洲灣港區、平潭港區、延平新城港區建設為重點,加快港航基礎設施建設,打造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港口群。

  基本建成福州港口後方鐵路通道北段,全面建成可門港鐵路支線剩餘工程,促進松下港鐵路專用線、羅源灣北岸鐵路支線、漳灣港鐵路專用線前期工作,推動港口後方鐵路最後一公里延伸至港區腹地,規劃江陰經湄洲灣港區至興泉鐵路支線,進一步完善海鐵聯運等多式聯運模式。

  深入推動閩江高等級航運開發,加快閩江水口水電站樞紐壩下水位治理與通航改善工程等項目建設,全面改善閩江航運通航條件,力爭年內實現閩江內河航運全線通航,打造“黃金水道”。

  增加平潭至台灣滾裝貨輪班線班次,推動湄洲島對臺客貨直航,搭建福州(馬尾)-馬祖-台北、福州(平潭)-台北的海運快件通道,打造對臺交通北岸門戶。

  融合提升物流體系

  加快建設現代物流城,突出現代物流、製造及商貿三大主導功能,推動民天商貿物流中心、福建永達肉品冷鏈智慧物流中心、丹陽貨站等重點項目年底前開工建設,集中承接周邊商貿物流業轉移,推進各地市(區)進一步優化市域物流空間格局,加快建設平潭對臺郵件(跨境電商)處理中心等項目,形成“大進大出、優進優出”的區域物流大格局,合力打造東南區域物流集散中心。

  組織編制申報《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方案》,力爭“十四五”期間實現商貿服務型、港口型和生産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項目落地,促進區域物流通道互聯互通,構建物流樞紐網絡佈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