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多層次城市公園體系豐富市民綠色生活
2021-12-03 09:47:25來源:海西晨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多層次城市公園體系豐富市民綠色生活

  作為“城市客廳”,白鷺洲公園鐫刻著廈門改革開放的印記。記者 陳理傑 攝

廈門多層次城市公園體系豐富市民綠色生活

  被譽為“城市綠肺”的五緣灣濕地公園,園內設有生態自然保護區、紅樹林植物區、鳥類觀賞島、環湖休閒運動區等。記者 陳理傑 攝

  雖已入冬,從高處俯瞰,廈門仍是一片青翠。健康步道、自行車道穿山入林,帶你縱覽綠色林海;景色優美的公園星羅棋佈,為城市增綠添彩,實現“由綠變美”的風格轉換。

  推窗望綠、行路見蔭、移步異景。綠色,已經成為美麗廈門的底色。“抬頭仰望是清新的藍,環顧四週是怡人的綠。”這句對廈門的盛讚之詞,既是鼓勵也是鞭策,敦促廈門建設成為更加美好的“高顏值生態花園之城”。昨日,廈門市市政園林局副局長王偉軍接聽市長專線,介紹公園管理情況。就讓我們一起從一抹綠色,講述廈門公園發展的故事。

  星羅棋佈

  165個城市公園特色鮮明

  初冬已至,廈門園博苑內仍是五彩斑斕,台灣欒樹、美麗異木棉綻放。園內湖區,鸕鶿如約而至,年復一年見證著園博苑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在廈門,星羅棋佈的公園成為城市高顏值的象徵,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載體。

  伴隨著改革開放和經濟特區建設的東風、跨島發展等重大戰略,以白鷺洲公園、園博苑為代表的眾多公園如雨後春筍遍佈全市各地。王偉軍表示,近年來,按照廈門市綠地系統規劃,全市加快推進公園綠地的建設,大力推進郊野公園、綜合公園、社區公園及山地公園的慢行系統建設,大力倡導文化建園,提高公園文化品位和內涵,營造更多文化內涵豐富的具有廈門特色的公園。一個個特色鮮明的綜合公園、社區公園、郊野公園、兒童公園等建成、提升,形成了多層次的城市公園體系。據了解,截至2020年底,廈門建成區園林綠地總面積16589公頃,其中公園綠地面積5372公頃,建成區綠地率41.27%,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5.52%,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4.6平方米,共有城市公園165個。

  今年來,廈門著重推進老舊公園改造提升,借助植物園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等契機,推動現有公園景觀品質服務水準提升。完善公園便民服務設施,包括泡茶飲水點、體育健身設施等,並因地制宜融入文化元素,傳承地域歷史文化。同時,廈門注重郊野公園建設,構建山地綠色遊憩空間。海滄大屏山、集美天馬山、翔安香山、同安西山四個郊野公園建設初具規模,並通過道路退線綠化、溪流整治、岸線綠化及綠道建設等,提升綠化景觀,完善配套設施,建成了新陽大道帶狀公園、環東海域帶狀公園等。

  見縫插綠

  街頭綠地養眼養腳養心

  隨著城市化進程加速,高樓越來越多,可供建設大公園的土地越來越緊張。口袋公園建設成為破解該難題的有力舉措。近年來,廈門市政園林部門順應市民新期待,拓展建設新思路,按照“讓綠地既養眼,又養腳、養心”的要求,因地制宜建設“口袋公園”163處,其中今年建成34個,實現城市建成區“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目標,提高公園綠地服務半徑。

  在文興東路,一塊沿街空地從原先的植被雜亂、路面破損、設施老舊的舊貌搖身一變,成為精巧實用的口袋公園,成了社區居民聚集的熱門地,不少居民前來閒坐泡茶、遛彎。廈禾路綠化景觀提升工程推進過程中,沿線口袋公園也進行了同步提升,它們散落在高樓大廈之間,雖然面積不大,卻能夠讓人在車水馬龍的主幹道旁找到一片歇腳地。

  口袋公園不僅實用,更融入了閩南元素。蓮前西路BRT東芳山莊站的小遊園設計了以閩南紅磚文化為特色的磚雕;美仁園挖掘歷史文化底蘊及內涵,融入老城印跡,園內照片墻上“鐫刻”著老城區的歷史變化,“時光之河”長廊裝飾著舊門牌、門鈴、門把手等舊物,重現了城市發展的進程。有品質、內涵又具藝術造園特色的街頭遊園成為文化傳承、休閒健身的全新典範。荒地復綠、見縫插綠,小而美的口袋公園實實在在地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王偉軍表示,明年全市還將再建60個口袋公園,並結合古樹名木等現有資源,推進古樹公園建設,行之有效地保留城市歷史。

  悠悠生活

  城市綠道建設四通八達

  鋼筋水泥的城市如何尋覓一處詩意的心靈棲息地?那就來城市綠道走走吧。在全速奔跑的發展進程中,廈門不忘用繡花功夫完善城市功能品質。漫漫綠道,悠悠生活,一條條綠道仿佛亮麗的絲帶,串聯起繁忙與閒暇的時光,成為人們暢享慢生活的方式。

  你瞧,廈門山海健康步道如蜿蜒的玉帶,盤旋于“八山三水”之間,串聯起沿線10余座公園,讓市民看得見山、望得見海。步道沿線還設置了16個景觀打卡點、12個特色景觀園區以及多個觀景平臺,讓市民遊客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賞到不同的景色。近期,步道和熙樓、櫻花谷、流光花徑等節點補種三角梅、廣州櫻、草花等各式花卉,營造“山花浪漫,觀城望景”的空中體驗。

  除了健康步道外,在廈門,還有許多高顏值道路能讓你無限親近自然。環島路比鄰黃金海岸線,把最美的沙灘留給你;“騎”在水上的環杏林灣自行車道,帶你通往“星辰大海”;全國首條、世界最長的空中自行車道,帶你領略城市上空的無限風光。現下,南北健康步道建設也在緊鑼密鼓進行中,建成後又將成為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今年,廈門市市政園林局計劃新改擴建40公里城市綠道,為群眾辦實事。其中,已完成改造的體育路景觀小品搶眼,沿線綠化疏密有度,盡顯活力;同安西溪(營邊-大嶺溪橋段)打造郊野漫步道,沿途風光無限。越來越多的城市綠道串聯起臨海、臨河、臨山的綠色組團,增添城市生態魅力。(記者 彭怡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