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書博會為廣東帶來書香盛宴

2018-07-20 09:25:02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150多位名家學者雲集深圳與讀者直接對話 書博會為廣東帶來書香盛宴

  書博會為廣東帶來書香盛宴

  19日,第二十八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在深圳開幕。圖為小讀者正在享受書香時光。南方日報記者 朱洪波 攝

  7月19日至22日,以“新時代 新閱讀”為年度主題的第二十八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簡稱“書博會”),將依託1個主會場、5個分會場以及多處專項活動點,展銷圖書100余萬冊,精心組織策劃各類閱讀文化活動427項,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在深圳全市範圍內營建高品質、高品位的文化生活。本屆書博會不設門票,而是通過免費發放的入場券真正實現市民讀者的“零門檻”入場!

  其中,77項重點活動遍佈主分會場及專項活動點,包括“讀者大會”“十大讀書人物”“紅沙發訪談”等反響良好的書博會經典品牌活動,“華文領讀者大獎”“勞動者文學論壇”等深圳特色閱讀活動,以及《梁家河》《故宮的古物之美》《壹棉壹世界:7000年的棉與人》等好書佳作分享會。此外還有曹文軒、楊紅櫻、沈石溪、康震、劉心武、唐浩明、王魯湘、蔡瀾、安意如等150余位名家學者開展互動交流活動,為讀者創造直接對話、激蕩思想的機會。

  名家雲集讀者大會

  19日下午,第十一屆讀者大會在書博會上舉行。曹文軒、康震、歐陽應霽、路內、韓戰鋼等名家親臨現場,以主題演講等形式與現場近千名觀眾分享個人寫作、閱讀體驗。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副司長董伊薇,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錢永紅,中國出版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王濤出席讀者大會並致辭。

  名家雲集、備受期待的讀者大會是歷屆書博會的重要活動之一,是出版社與讀者的紐帶,為讀者與作者之間架起了溝通與交流的橋梁。

  細心的讀者會發現,本屆讀者大會上出席的名家中,既有熟面孔,如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國際安徒生獎獲得者曹文軒,也有鮮在書博會上露面的神秘嘉賓,如北京師範大學系統科學學院副院長韓戰鋼,作家路內,香港作家、漫畫家歐陽應霽,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康震等作家、學者。

  本屆讀者大會上,韓戰鋼以“人工智能與閱讀”為題作演講,與讀者分享了人工智能如何賦能數字閱讀,讓內容和閱讀方式更加個性化、智慧化;歐陽應霽以“我讀我寫——理想生活整理術”為題,分享了自己在設計、美食、旅行等方面的生活和寫作經歷;青年作家路內在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慈悲》《十七歲的輕騎車》等多部作品深受讀者歡迎,他現場以“我所寫過的這個時代”為題的演講裏,分享了這些作品的創作體會;康震以“中國古典詩詞的魅力”為題,帶領現場讀者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曹文軒以“走向世界的中國兒童文學”為題,分享了中國兒童文學發展現狀,以及他獲國際安徒生獎之後的創作。

  粵版書作者領銜首場“紅沙發訪談”

  “紅沙發訪談”是伴隨書博會發展的一個重要品牌活動,每年均邀請系列有影響力的圖書作者進行訪談。為本屆“紅沙發訪談”打頭陣的就是東道主之一——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花城出版社的作者魯引弓等人。

  繼《小別離》《小舍得》獲得廣泛好評之後,作家、資深媒體人魯引弓攜“中國教育四重奏”叢書(《小舍得》《小痛愛》《小歡喜》《小別離》)做客2018“紅沙發”系列訪談,與《教師週刊》主編吳志翔、中學教師兼作家俞莉一道,探討教育與孩子的幸福之間的關係。

  魯引弓此番推出的教育話題小説系列,聚焦幼升小、小升初、中考留學、高考,以及愛的教育,全景式再現中國目前的教育現狀,暖心勵志,堪稱現實主義題材佳作。該系列小説所呈現的有溫度的故事,有助於每個家庭關注孩子的幸福成長,著手締造融洽的親子關係,進而促成社會的和諧美好。四部小説已拍或正在籌拍為影視作品,一經推出將産生更為廣泛的社會影響力。

  訪談中,魯引弓講述了自己寫這套書的緣起,提出了關於幸福的現在與未來時態問題,強調家庭氛圍對於孩子未來幸福的意義。吳志翔老師分享一些名校(包括著名民辦學校)校長的育人觀念,認為教育孩子更是家長的自我教育、自我修行,其新書《你是孩子的起跑線,也是孩子的天花板》,便針對“中國教育四重奏”各小説的教育情節,作進一步的延伸思考與闡釋。俞莉老師則結合自己從教20多年的經歷,和作為母親的身份角色,對教育問題發表了看法。

  在21日書博會的“中國教育四重奏”深圳論壇上,教育專家、學者也將結合兩會熱點、教育部最新的改革舉措,逐一談論對當下中國教育的思考,併發表《致中小學生家長的一封信》,倡導大家用正確的方式去愛孩子,讓孩子進入真正有效和有意義的學習,獲得一種“到底不懈之力,愈遠愈大之才”。

  區域聯動,交流合作推進大灣區共建

  本屆書博會是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提出後首次落地大灣區的一屆盛會,對加強大灣區聯動、推進內地與港澳的互利合作有著積極意義。恰逢香港書展同期舉辦,本屆書博會積極推動展會聯動,擴大在香港的宣傳推廣力度,開設深港穿梭巴士,鼓勵兩地市民讀者相互借鑒、增進交流。本屆書博會主動走進周邊城市,在澳門進行推廣宣傳,並依託東莞、珠海、惠州圖書館、書城書吧向市民讀者免費發放入場券共計6萬張,邀請周邊讀者共享閱讀魅力。

  書博會在議程設置上充分融入大灣區概念,策劃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和全球定位主題演講”“首屆大灣區勞動者文學發展高峰論壇”等互動交流活動,為推動大灣區經濟文化交流、促進區域共建創造合作基礎,力爭辦成一屆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共享的書香盛會、閱讀盛會。

  南方日報記者 陳小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