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謀劃建設1000公里“碧道”

2018-12-11 09:20:32 來源:南方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廣州謀劃建設1000公里“碧道”

    近日,廣州召開全市河長制工作推進會。會議上透露,今年年底前要確保112條黑臭河涌整治主體工程完工,九大流域內197條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主要考核斷面水質達標。同時按照省裏的要求,廣州正高標準謀劃建設1000公里“碧道”。市副總河長、副市長馬文田出席會議並講話。市河長制辦公室各市級成員單位、各區主要負責人及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提升市河長辦機構規格,增設九大流域河長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廣州努力推動剿滅黑臭水體等工作“見行動、見成效”。在發動民間河長巡河、開展“四洗”行動、開發市級河長信息平臺等方面富有特色;在河長上線率、使用平臺巡河、河長巡河次數方面位於全省前列。經過全市共同努力,廣州成功入選國家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示範性城市,退出全國“水環境達標滯後地區”行列,35條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112條黑臭河涌水質持續改善,鴉崗斷面氨氮濃度連續4個月低於2毫克/升,流溪河89條一級支流劣Ⅴ類數量由2017年底的46條減少至29條,全市河湖水環境品質穩步向好。

    另一方面,廣州進一步健全規範河長制湖長制體制機制。一是增設九大流域河長,由11名市領導擔任,統籌協調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系統治理。二是提升市河長辦機構規格。經市第一總河長同意,由市委副書記羅冀京同志任市副總河長,市副總河長馬文田同志兼任市河長辦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李紅衛和市水務局長龔海傑任常務副主任。“為了更好地發揮河長制的機制優勢,使相關工作運轉更加高效,參照省的做法,今後由我兼任市河長辦主任,紅衛和海傑同志任常務副主任,各區在河長辦的規格設置上可以參考。” 馬文田講話時表示。

    此外,各級河長履職規範嚴格。今年市級總河長召開河湖治理、管理、保護工作會議13次,下發市總河長令2次,工作批示174次。市級河長巡河100人次,區級河長巡河7043人次,鎮街級河長巡河9萬餘人次,村居級河長巡河近64萬人次。

    廣州謀劃建設1000公里“碧道”

    狠抓污染源查控,年底前關停取締“散亂污”場所

    去年以來,廣州狠抓污染源查控,“散亂污”場所整治成效顯著。“四洗”行動持續深入。“洗樓”摸查建築物170萬棟,摸查污染源16.25萬個,清除污染源約6萬個。“洗管”1187公里,“洗井”近4萬個。995條河道開展“洗河”,清理河道垃圾、雜物4萬噸,清理河岸立面2579萬平方米。“散亂污”場所整治進度加快。在第一輪整治基礎上,開展新一輪“散亂污”場所整治,下發26.4萬個疑似“散亂污”場所排查清單。已完成排查20.1萬個,排查率76%,認定 “散亂污”場所1.3萬個。“五清”行動進展順利。自省總河長令第1號發佈以來,全市清污1911個、清漂1.62萬噸、清淤8.97萬平方米、清障62.9萬平方米、清違101.37萬平方米。

    會議同時指出,治理工作形勢依然很嚴峻,主要存在四大問題:一是部分河長履職不夠到位。荔灣區的區級河長巡河不符合要求的比例超過了20%。番禺、黃埔、白雲、南沙、從化等區的村居級河長巡河不符合要求的比例均超過10%。二是部分區污染整治和違建拆除均滯後。黃埔、增城、南沙區的疑似污染源處置率低;海珠、荔灣、天河、黃埔、番禺、南沙、增城區10月洗管、洗井整改工作無進展;各區均未按市河長辦要求完成152條黑臭河涌的支涌及邊溝邊渠違建甄別定性工作。三是荔灣、花都、從化、增城區尚未完成河湖劃界工作,需進一步加快進度,確保年底完成。四是存在基層單位和河長遇到問題不想辦法解決,沒有經充分溝通協調解決,而將矛盾上交,存在履職缺位問題。

    為此,要狠抓各項工作落實。要在污染源頭減量上下功夫,繼續深入排查整治“散亂污”場所,紮實開展洗樓、洗管、洗井、洗河行動,年底前關停取締“散亂污”場所,加快村級工業園轉型升級,建設工業污水廠,繼續整治問題排水口,堅決拆除黑臭河涌範圍內違法建築,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控,嚴格控制禁養區外畜禽散養規模。

    廣州謀劃建設1000公里“碧道”

    強化監督問責,按時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借鑒國家“督查、交辦、巡查、約談、問責”五步法,成立白雲、花都、番禺等3個市級水污染防治專項督查組下沉督查,並以村為單位,定量分析污染物來源,精確施策,全力推進污染源查控、違法建設整治、工程建設、污水系統提質增效等工作。市委、市政府通過“四治”督導,督促各區加快推進工作,確保按時完成黑臭水體整治等工作任務。市紀委監委根據《廣州市水環境治理責任追究工作意見》對142名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職責的人員(局級1人、處級57人、科級19人、科員1人、村居級46人、一般人員18人)作出了問責處理。同時,全市開展河長培訓65次,開展河長制宣傳活動2452次,投放公益宣傳廣告9399次,發放、張貼倡議書、宣傳海報近百萬份,編發市級河長制簡報11期,區級河長制專刊244份,鎮街級簡報3.03萬份。河長制工作被各級媒體宣傳報道3408次,其中,中央媒體宣傳報道30余次,省級媒體宣傳報道150多次。

    會議明確要求,對照國家和省的工作要求以及市第1號、第2號總河長令的工作部署,年底前九大流域內197條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主要考核斷面水質達標,明年6月底前完成水利部“清四亂”、省裏下達的《讓廣東河更美大行動》暨“五清”(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違)任務。市河長辦要抓緊將《廣州河更美》方案任務落到各區、細分到各單位。同時,河長制湖長制要從“全面建立”到“全面見效”,力推河湖長制從有名到有實。要以小切口推動大治理,特別是要推進“以流域為體系、以網格為單元”,以點帶面,挂圖作戰、銷號管理,全流域考量水質提升,從小流域、邊溝邊渠切斷污染源,真正實現“小河清、大河凈”。

    會議特別要求,市水投集團要加快糾正管網錯接、漏接、混接問題,排查治理隱患,解決雨污不分流問題。週邊城區要參照中心城區做法,年底前組建排水公司,推進排水管網一體化管理,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要強化涉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依法嚴懲“散亂污”場所經營業主和相關責任人。同時,市水投集團要在加快推進治水工程建設上下功夫,確保112條黑臭河涌治理主體工程按期完工,城中村截污納管工程和健康城等3座污水處理廠年底前全面開工建設,明年再加大工作力度。

    會議最後透露,將高標準高品質規劃建設廣州 “碧道”。市河長辦按照省的要求,加快開展前期研究,原則上不能低於1000公里,計劃啟動編制建設規劃,明確工作目標、任務和路線圖,堅持試點先行、分區建設,示範推進廣州“碧道”建設,試點工作與中小河流治理相結合、治理與建設相結合,努力在廣州打造“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生態廊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