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開辦企業便利度進入全球前列

2018-12-13 09:30:05 來源:南方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廣東開辦企業便利度進入全球前列

    近日,受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委託,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發佈了《2018年度廣東各市開辦企業便利度評估報告》。今年的評估顯示,截至2018年7月,在廣東開辦企業,通常需要走4道程式,全流程辦理時間控制在5個工作日內。這一開辦企業便利度的表現,按照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評價標準測算,相當於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位列第18名,進入全球前列。按開辦企業耗時排序,廣東相當於排在全球第8名的位置。

  中國開辦企業便利度全球排名第28位

  評估表明,商事制度改革前,廣東開辦企業需14道程式,辦理時間需35個工作日左右,有最低實繳資本的限制,需繳納一定的行政規費。經過6年來的持續改革,至今年7月,廣東開辦企業程式從14道壓縮為4道,辦理時間從35個工作日壓減到5個工作日內,取消了最低實繳資本的限制,實現了政府零收費。自2018年8月20日起,廣東全省推開名稱自主申報改革,廣東開辦企業無須先走“名稱預先核準”程式,開辦程式進一步壓縮為3個:“多證合一”商事登記、刻章、申領發票。

  世界銀行通過4個指標來衡量各經濟體在開辦企業領域的表現:程式、時間、成本(佔人均國民收入百分比)、最低實繳資本(佔人均國民收入百分比)。世界銀行于2018年10月31日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以北京、上海為代表)開辦企業需4道程式8.6天,成本為刻章費用約人民幣400元(佔人均國民收入0.4%),無最低實繳資本限制。中國開辦企業便利度位列全球第28名。

  評估顯示,截至2018年7月,廣東開辦企業通常需4道程式,平均辦理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無需繳納行政規費,僅有的成本為刻章費用,平均約人民幣300元,佔人均國民收入0.9%(注:2017年廣東人均收入為人民幣33003元),無最低實繳資本的限制。按照今年世界銀行開辦企業評價標準測算,廣東開辦企業便利度相當於全球190個經濟體中第18名的位置,與瑞典相當,與2017年約排全球第82名相比,大幅提升了64位,高於我國在今年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中第28名的排位。從具體指標來看,按開辦企業程式排序,廣東需4道程式,相當於第24名的位置;按開辦企業耗時排序,相當於第8名的位置。廣東具有一定國際比較優勢的開辦企業規則體系基本建立。

  開辦企業便利度深穗莞位列前三

  評估顯示,截至2018年7月,廣東省各市開辦企業便利度前10名從高到低的排名為:深圳、廣州、東莞、肇慶、江門、韶關、陽江、河源、湛江、汕頭。

  評估表明,經過近年來持續不斷的改革,各市的企業開辦程式、辦理時間、跑動次數等主要指標趨於接近。截至2018年7月,全省各市開辦企業程式少的3個(商事登記、刻章、申領發票),多的4個(名稱預先核準、商事登記、刻章、申領發票),相差僅1個。2018年7月底前,有11個市實施了名稱自主申報改革,開辦企業程式統一壓縮為3個;開辦企業跑動次數少的3.6次,多的5.6次,相差2次,全省平均4.39次;在辦理時間上,全省已整體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這表明,全省開辦企業便利化改革不平衡不充分的狀況明顯改善,地區間差異進一步縮小,便利化服務水準逐步趨同。

  評估對接國際營商環境評價通例,從業務諮詢、商事登記、預備經營三大維度進行綜合評價。

  業務諮詢,評價企業辦事之前能否獲得全面、明確、充分的指引,做到辦事可預期,關係到開辦企業能否順利進行。全省業務諮詢最為便利的5個市分別為:江門、廣州、肇慶、佛山、中山。

  商事登記,評價企業申辦營業執照的方便程度,是開辦企業的核心環節。全省辦理營業執照最為便利的5個市分別為:深圳、廣州、東莞、河源、韶關。

  預備經營,評價領取營業執照後,辦理刻章、申領發票,以及銀行開戶手續的方便程度,是開辦企業的必要組成部分。全省預備經營最為便利的5個市分別為:汕尾、肇慶、潮州、河源、揭陽。

  連結

  以“小評估”撬動“大改革”

  省市場監管局表示,2012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在全國先行一步開展商事制度改革,從工商註冊環節拓展到開辦企業全流程,從市場準入領域延伸到市場準營領域,從前端寬進推進到後續嚴管,有力推動了簡政放權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顯著降低了市場準入制度性成本,在廣東改革大局中發揮了“先手棋”和“突破口”作用,開創了市場監管新局面,成為廣東標誌性改革之一。

  為進一步推動廣東開辦企業便利化改革走向深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從2016年開始,委託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借鑒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評價體系這一國際通例,構建我國首套覆蓋開辦企業全流程的便利度評估體系,連續三年開展廣東各市開辦企業便利度評估工作,向社會公開發佈評估排名情況。

  全省各級、各地根據《評估報告》披露的改革短板和新的改革部署,堅持問題導向,出臺和實施了一批便利企業開辦的改革措施,形成了推進改革你追我趕的態勢,發揮了“小評估”撬動“大改革”的作用,有力推動開辦企業便利化改革走向深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