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19年春運下週一開始 廣東已提前10天啟動春運安保工作

2019-01-18 08:55:07 來源:南方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2019年春運將於1月21日正式拉開序幕。17日,筆者從廣東省道安辦召開的春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東提前10天啟動了春運安保工作。廣東交警表示,節前出行最高峰預計出現在1月26日(農曆十二月二十一)10時至16時,節後返程最高峰出現在2月10日(大年初六)15時至20時。

  另悉,1月21日至2月22日期間,全省將組織開展農村大整治、公路大整治和城市打酒駕三大行動,嚴查各類突出違法行為。

  節前節後均有出行高峰建議錯峰出行

  根據歷史數據統計和互聯網地圖出行大數據,預計節前出行最高峰出現在1月26日(農曆十二月二十一)10時至16時;其次為1月30日(農曆十二月二十五)11時至15時。節後返程最高峰出現在2月10日(大年初六)15時至20時,其次為2月11日(大年初七)14時至20時。廣東交警提醒廣大市民朋友合理安排春節出行計劃,盡可能錯開高峰時段外出。

  廣東交警還預計,在大年初二8時至17時,虎門大橋東東莞段西向東(虎門大橋-太平立交)方向車流將非常密集,建議從廣州駕車前往東莞、深圳方向的朋友們避開高峰期,或選擇其他行車路線。在廣州機場高速方面,預計2月6日、7日(大年初二、初三)上午10時至11時市區往機場方向車流量較大,建議需到廣州白雲機場乘坐飛機的市民預留充足出行時間,以免誤機。

  除夕、元宵節等傳統節日前後,粵東廟會、粵西年例、廣州花市、佛山“行通濟”等民俗活動多,廣東交警建議廣大市民朋友提前了解周邊道路通行情況,盡可能選擇公共交通方式出行,避免加劇交通擁堵。

  多部門數據實現互聯互通升級開髮指揮監控平臺

  會上,省道安辦副主任、省公安廳交管局局長申勇強介紹,根據公安部、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廣東公安機關提前謀劃,及早部署,以“遏事故、保暢通、強服務”為主線,以“高效春運、平安春運、智慧春運、溫馨春運”為目標,認真籌備部署今年春運道路交通安保工作。省公安廳成立了2019年春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領導小組並印發了相關工作方案,細化了措施,提前10天啟動春運安保工作。

  省交通廳運輸事務中心車輛安全部處長馮旭光介紹,今年春運將強化信息技術的應用,升級開發廣東省春運指揮監控平臺,對春運期間主要客運樞紐、高速公路和國省道、旅客流向流量等數據進行採集分析,初步實現交通、鐵路、民航、氣象、公安等部門數據的互聯互通,為高品質、高效率抓好春運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據悉,在運力保障方面,鐵路方面在節前共計安排出省列車606對(同比增加42對),其中高鐵出省400對(同比增加50對)。民航方面,廣州白雲機場預計保障運輸航班5.6萬架次,同比增長4.46%;旅客吞吐量857.76萬人次,同比增加6.9%;深圳寶安機場預計保障運輸航班4.15萬架次,同比增長5%; 旅客吞吐量583萬人次,同比增加3.6%。道路客運方面,落實營運客車共計近3.8萬輛,客位超過160萬個,其中高級客車超過2.7萬輛,客位超過128萬個,進出廣東的省際正班車超過1萬輛。

  路面嚴查7類重點車輛制定“一堵點一方案”

  記者從會上獲悉,在強化路面查控方面,各地市已提前10天啟動了所有公安檢查站、交警執法站和27個省際、79個市級春運執勤服務點。省級春運執勤服務點、省際交警執法站、公安檢查站實行24小時勤務,市級春運執勤服務點落實大於8小時的查控勤務,嚴查“兩客一危一貨一校一面”、摩托車7類重點車輛。

  在疏堵保暢方面,省交通運輸廳組織開展了易擁堵路段、服務區和收費站的排查梳理,建立阻斷信息報送制度,並開展全省高速公路路網疏堵專項研究,制定《省高速公路易堵點及疏堵方案彙編》,綜合施策全力“治堵”。

  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按照“一路段一預案,一堵點一方案,一區域一對策”的原則,提前做好疏堵保暢應急預案,梯次採用提示告知、信號控制、近端疏導、遠端分流等措施,科學均衡路網車流,最大限度減少擁堵,力保通行順暢;同時,將繼續推行輕微事故快處快撤、易堵路段駐點指揮、關鍵區域靠前部署等工作機制,確保應急處置及時高效。

  據悉,針對節前出行高峰、春節假期及節後返程高峰特點,省、市兩級公安交警部門將利用雙微平臺、戶外電子顯示屏、高速公路可變情報板、直播平臺及“高速公路避堵攻略”微信小程式等多種媒介,及時發佈交通路況、交通管制、安全警示、天氣狀況等信息,提醒廣大群眾注意及時關注。

  南方網記者 祁雷 通訊員 粵交警

相關新聞